央广网

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 50个项目共获百万奖金

2018-01-07 18:20:00来源:央广网公益

活动现场

  1月6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指导的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办。近300名高校代表、风投机构投资人、微创业青年代表学生等参加本次活动,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广发证券监事长张少华、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等人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通过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了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20名及组织奖20名,获得微创业扶持资金总计100万元,并对接10多家知名风投机构。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自2015年开始实施,至今已举办三届,共资助了150个微创业项目,奖金累计250万元。搭建大学生微创业平台,旨在倡导大学生从微小的市场起步,找准商业的机会,培养创业者追求小而精,或利用微博、微信、微商等互联网+微平台的新形式,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为大学生创业者走出第一步提供支持和服务。 

  本届微创业项目征集与评选活动自5月25日启动以来,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征集微创业项目开始,截止10月15日,共征集到2000多个微创业项目。按照微创业项目征集要求,有1443个项目通过初步遴选进入微信专题展示与投票环节,近30万人参与微信点赞投票。 

  上午,来自i驾车、两个盒子、WOW汉语、点石成金的超级蚯蚓、非承重墙3D快速成型技术及设备等20佳微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广发乾和副总经理金波、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ET智投合伙人王嘉琤、广发证券北京分公司高级经理、律师哈馨、清华X-lab DNA 基金高级投资经理任丽颖等10位知名投资人组成的专家评审组从创业团队、项目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创新性、可持续性、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与洽谈交流。 

  为推动与扶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活跃高校创业创新氛围,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在2015年、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基础上,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该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以及330多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董时称,百所高校协办微创业项目征集、6所高校微创业大讲堂、4场微创业沙龙路演,不仅引导、扶持有创业兴趣的大学生迈出创业第一步,还对有一定实力的创业项目进行资金对接服务,更是活跃了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特别是广发证券及众多天使、风投机构、青年创业新锐的参与,使得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为高校在创新、创业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 

  “大学生一定要发挥微创优势,如果小微企业能够高创意,轻资产,重团队,广市场,你会赢得一片天空。”李家华用针尖效应,为创业者们解释什么叫小微知识。所谓微创,就是用一根针扎到一个痛点,把这个痛点、问题连接到最广大人群、最广大领域,跟人人都有关系。   

  本次活动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征集与奖励、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百所高校举办微创业校内赛等一系列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资金扶持和微创业导师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为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微创业沙龙项目路演活动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举办,至今参加路演项目54个,参加路演活动的投资人53人。主要专注科技、互联网、大农业、大消费、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TMT等前沿领域。 

  微创业行动还得到了高校积极协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100多所高校举办微创业大赛校内赛。通过活动,每年发放海报与折页10万份、校内主要新媒体公号发布活动新闻与信息、推荐优秀项目进入微创业项目全国赛。 

  为让更多创业新锐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自2015年以来,活动举办方已在全国高校开展25场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截止目前,微创业活动共聘请84位知名专家、青年企业家、创业新锐为微创业导师。由微创业导师、风投机构代表、获奖团队代表共同成立的微创业俱乐部,积极落实双创精神,服务大学生微创业。 

编辑: 侯力新

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 50个项目共获百万奖金

搭建大学生微创业平台,旨在倡导大学生从微小的市场起步,找准商业的机会,培养创业者追求小而精,或利用微博、微信、微商等互联网+微平台的新形式,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为大学生创业者走出第一步提供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