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创新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 力促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2017-12-07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随着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北京市文创产业正集聚越来越多的社会目光。目前文创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融资难问题,如何助其解决囊中羞涩的问题,为产业发展更添蓬勃之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北京市文资办)于7日召开“办实事、送温暖”文创产业恳谈会,详细介绍日前实施的“投贷奖”联动政策,希望为在京20多万文创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北京的文创产业现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产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但受文创企业自身“轻资产、规模小”等方面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依然是阻碍文创企业快速发展的痛点。为帮助文创企业有效突破融资瓶颈,北京市文资办会同北京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大政策创新,推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

  其中,“投”,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是指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奖”,是指对“投贷奖”体系内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文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投贷奖”联动体系就是要建立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

  据北京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贷奖”体系是依托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文创金服)、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文创板)等文化金融服务类平台,实现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旨在提供公共性、综合性文化金融服务,打造首都文化金融生态圈。

  以文创金服为例,该平台全面承接“投贷奖”联动体系功能,创新性采用“政府授权+专业化运营”的方式,致力发挥政策支持和市场服务的组合优势,已搭建起集奖励资金申请、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第三方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在线服务平台,能为文创企业提供一站式高效融资服务。

  目前,文创金服已汇集百余种文创特色产品,凸显出“融资快、服务新、成本惠”的特色,能够为文创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融资”及“融智”服务,兑现“投贷奖”联动体系对文创类企业的支持预期。另一服务平台文创板则以提供股权交易场景为亮点,能够为有股权交易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

  北京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贷奖”联动体系一方面可帮助企业实现便捷高效的资金融通,另一方面还能通过贴租、贴息、发债奖励等方式,对优质企业的融资行为不断给予奖励和扶持。随着近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支持资金储备项目征集的启动,文创企业也能实实在在地降低融资成本,获得发展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往年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贷奖”支持资金不仅在政策上进行了延续,同时也在征集对象、申报条件、奖励类别和额度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调整,奖励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对文创企业的奖励方向也从选项目转变为选企业,企业申报评审周期大幅度缩减,申报成本大幅度降低。此次“投贷奖”体系还推出创新举措,针对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和平台同样给予奖励。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赵磊表示,北京市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搭建前后历时近一年时间,推出7天已实现线上注册企业近2000家,预计1年左右注册企业数会超过10000家,推出服务文创企业的金融产品1000个。

  文资办今后还将创新推出“文创企业上市通”政策,与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建立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北京市文化创新基金;筹建文创银行,认定一批文创特色支行和专业支行,建立文化企业风险补偿制度;成立首都文创企业信用促进会,推出文化瞪羚计划,开展文化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建设文化金融生态圈,培育一批龙头文化企业和文化金融领军人物;制定出台支持实体书店、老旧厂房改造、文化科技融合等精准政策;成立“文创企业之家”,对于文化工作者普遍关心的人才吸引、就业、上学、房租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为文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 侯力新

北京市创新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 力促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北京的文创产业现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产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但受文创企业自身“轻资产、规模小”等方面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依然是阻碍文创企业快速发展的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