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在潇湘大地结出丰硕成果

2017-12-07 22:59:00来源:新华网

  11月28日-29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常务副秘书长陶鸣带队调研组一行5人,在民建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处处长于尔莎、民建湖南省委宣传处处长龙冬林陪同下,分别前往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怀化市麻阳县,深入学校、易地搬迁农户家中,与受助学校、学生、家长交流,调研“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还就当地政府及群众农业产业扶贫规划与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4年,“思源·教育移民计划”落户古丈县,至今已连续开设四届“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据了解,古丈一中专门成立“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工作部,并将所有设立的“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编成“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一班~四班”,除了配置优秀的师资力量外,还专门配备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帮助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今年,2014级受助学生顺利毕业,各科成绩均居全县第一,50多名学生中有两名考取了六年制免费本科师范生,其余48名学生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古丈县高中就读。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物理、物理、数学竞赛中,获物理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获数学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目前,“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已成为全县家长和学生羡慕并期盼进入的优秀班级。 

  麻阳苗族自治县富洲学校自2011年实施“思源·教育移民计划”以来,已开办了5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麻阳县福州学校将所有班级进行特色化管理,例如双班主任制(班务班主任、生活班主任);同时,教科处和教导处对学生各学科成绩进行全程跟踪记载,确保各科成绩均衡发展等等。至今,2011级、2012级、2013级“思源教育移民班”受助学生都以优异成绩毕业,全部达到县一中录取分数线,考入重点高中比例高达90%以上,班平均成绩居全县同类班级第一名,特别是2012级的舒家旋同学以总分545分获全市第一名。2017年第一届“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受助学生参加高考,有14人考取一本院校,10人考取二本院校。湖南卫视、怀化电视台、麻阳电视台等媒体对“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进行报道并点赞。 

  据了解, 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在湖南所开展“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的6年来,得到了湖南民建省委及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古丈县还把“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学生家庭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帮扶对象,从产业帮扶、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给学生安心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古丈县4年来,产业帮扶40户41.5万元,教育帮扶16.2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46.87万元,易地搬迁帮扶资金近40余万元,进城务工108户,医疗帮扶27户,在教学,维修教室、寝室及购买教校服方面,该县财政投入了90余万元。 

  此外,“思源工程”调研组分别走访慰问了四户“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受助学生的家庭,对学生异地搬迁的情况作了详细了解。 

  据了解,“思源·教育移民计划”连续6年集约化、规模化、精准化实施,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该项目不仅帮助了易地搬迁学生不会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同时受资助的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自信心增强、性格更加开朗,升学率大幅提升(以此次调研为例,2015级考入高中和师范院校的比例94%,其中考入重点高中的比例为68%);受助学生家庭迁至县城后生活质量大为改善;当地自然环境也得到较大改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编辑: 侯力新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在潇湘大地结出丰硕成果

“思源·教育移民计划”连续6年集约化、规模化、精准化实施,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该项目不仅帮助了易地搬迁学生不会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同时受资助的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自信心增强、性格更加开朗,升学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