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青基会“亿滋希望厨房”阶段目标顺利完成 惠及农村儿童

2017-12-07 22:34:00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7年12月6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与亿滋国际基金会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学生营养改善研讨会”上共同就双方长期合作的“亿滋希望厨房”项目进行了经验与成果分享,阐述了如何引领新时代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深化校园的营养教育。

  本次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营养专家、基层教育和卫生工作者,以及致力于学生营养改善的社会组织、企业及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学生营养改善的科学发展,学习借鉴国内外学校供餐和学生营养宣传教育的先进经验,促进我国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事业部部长谷岚分享希望厨房项目成果。

  “亿滋希望厨房”是亿滋中国与中国青基会于2009年共同开展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标志性社区公益项目。在硬件设施投入得到显著成效之后,双方于2014年8月,继续联手深化合作,在亿滋国际基金会的千万元资金支持和带动下,全国80所学校启动了“营养健康活力计划”,打造“希望厨房+营养教育+美味菜园+积极运动”的深度公益模式。项目切实地给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乃至所在社区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在过去三年对项目学校进行了跟踪及专业评估,了解项目县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及其营养健康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分析项目的实施效果。截止2016年7月,河北平泉、云南保山和湖北五峰三地的第一期项目已顺利完成,项目报告显示:

  项目区内88.2%的高年级学生营养知识水平有所提高;

  改善了学生均衡膳食水平。每天吃蔬菜种类达到3种及以上的学生比例增加了5.9%,每天吃水果的比例增加了4.5%;

  体质指数达到正常标准的学生比例增加了6%;同时,营养不良的学生比例下降了10%;

  促进了学生身体活动水平,75%受调查学生的活动时间增加或者静止活动减少。

  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张倩研究员说:“伴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以学校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对于提高农村小学生营养知识的知晓率、改善他们的饮食行为习惯、加强运动和提高营养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且,随着时间的增加,这些效果也越来越明显,探索出了一个开展农村地区小学营养健康教育的新模式。”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中国青基会实施的希望厨房等项目持续推动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改善,致力于提升青少年营养健康能力。“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在捐建厨房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农村小学生营养教育、推广美味菜园、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的营养健康教育实践,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为塑造青少年自主实现营养和健康的能力,提升健康素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亿滋国际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携手14个国家的NGO合作伙伴在当地开展社区公益项目,帮助人们,特别是儿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当地社区繁荣。亿滋国际基金会总裁Sarah Delea女士说:“我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的研讨会,欣喜地看到和感受到中国在学生健康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亿滋希望厨房’是亿滋中国长期开展的公益项目,也是亿滋国际基金会全球项目中非常具有特色的项目。就在会议的前一天,我探访了河北省平泉的两所亿滋希望厨房学校,我感受到了项目给中国农村学生及其家庭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改变。今后,我们将与中国青基会继续合作,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将健康、科学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中国学生和他们的家庭乃至社区。”

  教育和营养健康是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关系到中国社会的稳步发展和人口素质的持续改善。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水平更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此,国务院于2011年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再次明确了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目标。亿滋中国以及中国青基会等多方组织机构将继续致力于“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为更多我国青少年儿童带来健康、美好的未来。

编辑: 侯力新

中国青基会“亿滋希望厨房”阶段目标顺利完成 惠及农村儿童

“亿滋希望厨房”在硬件设施投入得到显著成效之后,双方于2014年8月,继续联手深化合作,在亿滋国际基金会的千万元资金支持和带动下,全国80所学校启动了“营养健康活力计划”,打造“希望厨房+营养教育+美味菜园+积极运动”的深度公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