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扶持优秀社会组织发展 189家登上政府购买推荐目录

2017-09-21 09:53:00来源:慈善公益报

   近年来,上海市对优秀社会组织实施了诸多扶持举措。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公益伙伴日”开幕式上,上海市民政局、市社团局等部门集中发布了一批“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推荐目录,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被列入“推荐目录”的社会组织共189家,均系发展良性、成长健康的优秀组织,且都有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成功记录。这是上海大力扶持优秀社会组织发展的又一次实质性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在谋求特大型城市社会治理新路的过程中,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政府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大,政策制度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上海市募捐条例》,扩大募捐主体范围,进一步规范募捐行为和募捐管理。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社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市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市级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孵化基地建设、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基金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涉外服务工作等政策文件,发布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目录,建立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推荐目录,坚持分类指导,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综合监管。为了继续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工资基金和职业年金,推动了1877个社会组织办理工资基金,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全市16个区(县)中,9个区(县)出台了政府购买服务政策,7个区(县)设立了社会组织发展资金。截至2017年8月底,全市经民政部门核准登记的社会组织14693家,年均增长率超过7.2%。为加大扶持优秀社会组织发展,有关部门给予了一系列政策,让优秀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和浦东、静安等13个区已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相关政策。2016全年,全市社会组织总收入中来自于政府的资金达到113亿元。

   据介绍,“推荐目录”发布后,以上海市各级政府部门为主的购买主体可以登录上海市社会组织网查询相关信息。(权 敬)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社会组织;组织推荐;组织引导;政府购买;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扶持优秀社会组织发展 189家登上政府购买推荐目录

近年来,上海市对优秀社会组织实施了诸多扶持举措。此次被列入“推荐目录”的社会组织共189家,均系发展良性、成长健康的优秀组织,且都有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成功记录。这是上海大力扶持优秀社会组织发展的又一次实质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