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元购画”遭质疑 1500万善款如何花仍未说明

2017-09-04 09:3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元购画”的1500万元还没说怎么花

  负责募捐的两家基金会网站上对活动只字未提 资金管理方爱佑未来网上查不到捐赠记录

  8月29日,微信朋友圈被“腾讯公益创意项目——小朋友画廊活动”刷屏, 7个小时筹集善款1500万元。不过,当日下午,该活动即引来了“捐款去向”、“画作是否代笔”、“善款不给作者”等质疑。对此,腾讯公益作为平台方明确表态,对款项不进行“分成”,但也仅笼统说明善款将用于帮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据腾讯公益介绍,“一元购画”项目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共同发起,善款由具有公募资质的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接受并监管,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具体执行。腾讯公益网络募捐平台只是一个发布渠道,按照规定不能截留任何款项。然而6天过去了,这笔“刷屏”瞬间聚集来的1500万元具体怎么花,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网站上均未看到详细披露信息和说明,让人担心自己的善款能否被高效利用。

  现状

  1500万元怎么花仍未有明确说明

  针对网友“一元购画”究竟是什么项目,作为资金管理方的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的官微上写道,“今天刷爆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是我们的。您所支持的画作来自于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专项基金——艺途专项基金(WABC无障碍艺途)。” 艺途专项基金则通过官微回应说“这项活动旨在为精智障人群提供艺术疗愈,帮助他们打开心灵,释放潜能,进而一点点融入社会”。

  与微信上强势刷屏和媒体焦点报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500万善款的监管方和具体执行方均冷静淡定,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和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网站主页上均对“一元购画”活动只字未提,更没有详细、具体的善款使用规划。

  北青报记者看到,两个基金会微博下面均有网友留言,希望慈善机构“详细公布款项用途”。6天过去了,两家机构仍未对捐款网友的关切做出任何回应。这笔巨款将通过项目如何改善目标人群的生活质量、预期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款项支出是否合理、剩余款项将如何处理等等,没有两家基金会公布的具体、详细规划,不够透明的信息,不能消除捐助者和公众的疑心。

  调查

  爱佑未来网站上查不到捐款记录

  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网站上,在信息公开-捐赠数据一栏里,有每个捐赠人的姓名、金额、项目、支付渠道和时间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9月3日,捐款总额为¥103980566.09,共12585 笔。其中,最少的一笔捐款人只捐了0.01元也记录在案。

  北青报记者曾在“一元购画”活动中购买了“两幅”,但在该网站上的“捐赠数据”里未查到捐款记录,也没有此次活动其他网友捐款的记录。

  该网站上有一行字,“尊敬的捐赠人,为了保护您的个人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进入‘爱佑未来服务号’会员中心,查询您的捐赠记录”。北青报记者扫码后发现,进入了“爱佑未来”的微信公众号,在页面上并没有“会员中心”,只有“我要捐款”、“救助申请”、“分贝筹一对一助学”、“关于我们”等,尝试几次之后都无法查询捐款记录。

  北青报记者发现,受捐记录相对较详细,支出的记录则难觅。主页上只显示了“项目进展”,最新的披露内容为“爱佑童心- 2017年7月项目进展”。具体内容是2017年7月,“爱佑童心”项目共有882位患儿提交了救助申请,其中715位患儿符合救助标准,通过审核。本月救助患儿707人,总计支出善款12205731.08元。本月救助的患儿们主要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湖北省以及其他27个不同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附加一则项目故事和照片。但是并没有具体披露捐赠的患儿详细信息和每笔支出的金额。

  按法律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公开晒账,募捐信息须在指定平台发布。但具体公布哪些信息、公布到什么程度、公开哪些“维度”的数据,在公益界一直缺乏一个共识和标准。

  质疑

  “一元购画”募捐时缺乏必要细节

  微信朋友圈被“腾讯公益创意项目——小朋友画廊活动”刷屏,微信用户只需要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公众号支付一元钱,“捐赠一块钱就可以买一幅自闭症、智力障碍人群的画作。”

  网友王女士说,“我捐款时以为是给自闭症、脑瘫等特殊人群作者捐款,后来才知道不是。让我形成这个主观印象的原因是,主办方确实没有清晰说明到底为谁捐款。”

  根据我国《慈善法》的相关规定,募捐活动必须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细节,但这次的捐赠页面并没有相关信息,以至于刚推出几小时,就各种质疑声音不断。

  还有公众质疑,公布募捐的目的、善款去向等应是项目的标配,但活动中所说的“艺术疗愈和社会融合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等表述相对笼统、模糊、语焉不详,容易引发误解或误导。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腾讯;刷屏;患儿;微信;两幅

“一元购画”遭质疑 1500万善款如何花仍未说明

根据我国《慈善法》的相关规定,募捐活动必须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细节,但这次的捐赠页面并没有相关信息,以至于刚推出几小时,就各种质疑声音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