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慈善活动工作人员:对孤儿最大的善意就是避免伪善

2017-08-28 14:01: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孤儿最大的善意就是避免伪善

  记者 章正 实习生 王可尔

  有人说,福利院的孤儿,看似开朗的外表下,内心包裹着一层坚硬的壳。年过5旬的张延波是延安儿童福利院院长,被称为171名孤残孩子的“爸爸”,他说:“对孩子的爱不能功利,不然会被他们识破。”

  近日,中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电子)联合延安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向国旗敬礼·圆梦北京感恩社会”活动,邀请10名孤儿走出陕北来到首都北京“游学”,带队的是张延波和另外两名老师。

  延安到北京的火车上,孩子们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坐火车,晚上的火车窗外一片漆黑,但还是趴在车窗上看窗外的夜景;第一次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第一次登长城;第一次坐缆车……

  树很多,人也很多,马路上的车比想象中要多,14岁的张帅刚下火车,说出对北京的第一印象,看起来很内向,从没出过远门的他,内心还是激起小小的波澜。

  第一站先参观中建电子公司,如何给孩子破冰?“欢迎你们来家里!”中建电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微笑着站在公司门口欢迎。

  “大家看,这就是叔叔阿姨的办公室,等一等,这位叔叔还准备了礼物。”李明示意小朋友停下来,坐在工位上的孙飞,弯腰变戏法似的拿出了一兜水彩笔。

  逛完办公室,来到会议室,孩子们收到的礼物堆成了小山,等回去之后大家共享,这是孩子们的规矩。

  来北京的第二天,凌晨2点40分左右,不需要挨个敲门,孩子们陆续起来,准备集合去天安门看升旗。没有白天的暑热,孩子们毫无倦意,等了1个多小时后,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从金水桥走来,国歌响起、国旗飘扬的一刹那,小朋友不约而同地举起右手,用少先队员的方式敬礼。之后,这群孩子还参观了国旗护卫队。

  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孩孙豆豆,一边走一边向工作人员撒娇:“走了一上午的路累坏了!”张帅在旁边有些不屑地嘟囔了一句:“这有什么累,我以后也要当兵!”

  在与带队老师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孩子父母因为出车祸去世了,有的是夫妻离异不负责任地抛弃孩子。孩子正处于成长期,内心有些敏感,他们不太愿意告诉别人自己的身世。

  记者与孩子张帅混熟了,他说出了自己的烦恼:“平时很多人来看我们,很开心,非常关心我们,他们走的时候我心里不开心。”他直言,最怕过节时,人来多了之后心里会烦。

  张延波看穿了孩子们的心思。在学雷锋纪念日和儿童节这样的日子,来看孩子的好心人有点密集,甚至有的孩子一天要接待两三拨儿人,有些疲于应付。但是他认为,一方面不能苛求爱心人士,另一方面儿童福利院也要进行疏导分流,鼓励好心人平时来看孩子。

  对于这群孩子而言,需要的不是“一次性”的爱,孩子对爱非常敏感,爱的动机是否纯正,一下子就能辨别出来。比如有的商业团队,拉着孩子各种拍照合影,孩子其实很不开心,只是嘴上不说而已。

  这位高个子的西北汉子,谈起往事有些不好意思。张延波说,之前,他刚到延安市儿童福利院时,考虑孩子安全比较多一点,怕孩子参加活动出问题。如今,与171名孩子有感情了,把他们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应该让他们走出来看一看,宁愿老师压力大一点。孤儿们最希望得到与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

  社会上有一种担忧,这些孩子来北京“开眼界”后,回去之后会不会太失落?

  “这些孩子最怕就是过周末,周一回来了同学们说父母带着他们去哪里玩了,他们心中难免会失落。”在张延波看来,这些孩子缺少走出去的机会,中建电子这次活动就组织得很好,没有那么多功利的心态,真心对孩子们好,把他们当做正常的孩子,孩子都能感知到。

  作为该活动的发起者,中建电子副总经理吴彤介绍,让孩子来北京只是活动的一部分,每年公司都会在儿童节前往延安儿童福利院去看孩子。12岁的亚洲是一名孤儿,他称吴彤为“吴妈妈”,盼着周末的时候,能在QQ上和吴妈妈聊天。“有什么事情愿意和她说,这次来北京终于见到她了。”尽管内心很兴奋,亚洲还是有些害羞,不敢和吴妈妈面对面聊天。

  “还是要分层来关心孩子。”张延波介绍,延安市儿童福利院身体正常的孩子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其余的孩子都有各种类型的疾患,对于疾患严重的孩子,我们平时要精细化照料;对于疾患轻一点的孩子,我们帮助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有条件的要带他们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作为中建电子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的燕春,这一次是她带着年轻人组织这场活动。她认为,企业带着延安的孤儿来北京,是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不是为了打广告,而是要把活动做实,因此一定要有可持续性。

  李圆是这次活动的具体执行者,在她看来一定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办活动,比如参观办公室时,联合公司的团组织让年轻人给孩子准备小礼物,让孩子觉得有趣,消除紧张感。她认为,对于孤儿最大的善意就是避免伪善的爱。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游学,孤儿,疾患,李明,吴彤

慈善活动工作人员:对孤儿最大的善意就是避免伪善

近日,中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电子)联合延安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向国旗敬礼·圆梦北京感恩社会”活动,邀请10名孤儿走出陕北来到首都北京“游学”,带队的是张延波和另外两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