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青基会第十四期筑梦成真项目教练员培训班结业

2017-08-28 11:50:00来源:央广网公益

  8月23至27日,第十四期“中国青基会戴尔﹒筑梦成真项目”教练员培训班在成都顺利举办。活动为期5天,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44所新老学校的86名校长和老师齐聚成都,通过学习Scratch编程技巧,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努力扩展“创客”思维。本次教练员培训班圆满完成培训计划并顺利结业 ,也为11月将在成都举办“戴尔﹒筑梦成真——2017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拉开了序幕。

苹果钢琴现场演示

  科技、培训只是途径和方式,如何能有效培训教师利用科技工具,高效、且以孩子们更能接受的方式将培训所学内容传授于孩子,从而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在竞争激烈的当代社会,通过“玩”学到新的技能,增强综合实力来增加与其他人竞争的“软实力”也是本次培训的着重点所在。

  根据新老学校教练员对Scratch软件掌握的不同程度,本次培训课程由浅入深。从基础的故事创作开始,向新教练员介绍Scratch软件以及编程的重要性,逐步学习编程要点,在一个个有趣的项目中熟悉并理解编程,共同研讨。在随后的培训课程中,培训讲师和参训教练员将“玩”进行到底。讲师通过硬件与编程结合展示“创客”作品,比如苹果钢琴、声光装置、Picoboard、mBot机器人等项目。参训教练员通过实际操作,感受虚拟编程与真实成果碰撞的神奇。在短短的几天培训中,老师融入到技术与趣味性并举的课程中,也感受到自身技能和眼界得到共同提升。

  根据《“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17 goals to transform our world)等政策解读,培训最后宣布围绕“环境保护”大赛主题,进一步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关注环境保护,融入“创客”思维,增强动手能力,争取在11月的比赛中能制作出既有意义又有趣的Scratch作品。

第十四期“中国青基会戴尔﹒筑梦成真项目”教练员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近年来,伴随国家教育政策和希望工程服务主体需求的不断变化,希望工程已从原来的“解决教育起点公平”发展为兼顾“促进教育过程公平”。信息技术在农村学校的普及与推广有着促进教育公平的独特优势,我们希望通过硬件资助、软件培训和技术比赛等形式,为参训学校创造条件,提供教育实践和创新的平台,把科技企业和教育机构的优质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协助学校管理者与教师们“与时俱进”,帮助农村青少年学习信息科学技术,提高用科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能力。

  据悉,自2011年起,戴尔公司通过中国青基会向条件落后的打工子弟学校、农村学校捐赠电脑设立戴尔学习中心,旨在帮助涉农子女跨越数字鸿沟。截至目前,项目已在130所学校设立了戴尔学习中心,超过10万名中小学生直接受益。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希望工程;青少年;科技;技能

中国青基会第十四期筑梦成真项目教练员培训班结业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44所新老学校的86名校长和老师齐聚成都,通过学习Scratch编程技巧,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努力扩展“创客”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