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决赛举行

2017-08-18 19:59:00来源:央广网公益

  8月18日,以“青年·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总决赛在京落下帷幕。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十支大学生团队,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师悦等十位青年学子最终荣膺“2017年度青年领袖”;西北工业大学的“护水革命”项目获得了本次总决赛的冠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宜适宜家”项目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濯清涟者”获得亚军,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一麦相承”和山东财经大学的“细纸末秸”获得季军,重庆工商大学的“舌尖上的环保”项目获得最佳视角奖。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为获得总决赛的冠军团队颁奖。星巴克中国公共事务部政府事务总监竺蕾、赠与亚洲中国首席代肖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三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总决赛参赛选手。

西北工业大学护水革命团队正在讲解。

  领域丰富,展现青年学子创新能力

  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的支持下,青年大学生们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并发现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课题涵盖范围广,从传统文化传承、生态资源保护到社会关注热点等等,结合自身专业及特长努力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一个又一个精彩的项目,在这些青年人手中诞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宜适宜家”项目,尝试为老龄人群提供一站式的住宅解决方案,为老人带去更多关爱;北京理工大学的“一麦相承”项目,着眼于解决啤酒酿造工坊的麦糟浪费问题,把传统意义上的废弃物变成了制造新产品的原料;华中农业大学的“盒乐而为”项目,为生活中日渐增多的快递盒污染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西北工业大学的“互水革命”项目,则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小型公园湖泊清洁机器人”,用机器人技术推动公园湖泊清洁工作,为社区创造宜居环境……

  十个参赛项目全景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创造力和执行力,让人感受到了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锐意进取。

  授人以渔,助力青年实现成功未来

  “从加入项目到现在,我学会了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和追求卓越的意义,锻炼了自己的领导力,学会了为每一种可能准备预案,学会了包容,学会了怎么去团结一个集体,学会了怎么整合资源,学会了怎么利用身边的资源去解决问题,也学会如何运用创新思维去做项目。感激这样的成长经历,感激能得到大家的帮助和支持,真是荣幸至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第三届学员梁春影道出了她参加青年领导力项目的切身感受。

  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勾明则同学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星巴克举办的这个项目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一个平台,打破圈养式教育,学会创造性思维。在这个过程中更加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要快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大家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团队才能具有凝聚性。”

  项目实施的三年间,包括梁春影、勾明则在内的1500名青年大学生,通过青年领导力项目的培训和实践,开阔了眼界,增长才干,学会担当,懂得了社会责任,建立了使命感,掌握履行责任的途径与方法。  

  聚焦青年学子,共筑中国梦

  “青年领导力,是当代中国青年必备的素质,也是实现中国梦迫切需要的。三年来,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我们深切感受到青年大学生综合能力的逐步提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在致辞中表示,“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对当代中国青年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及示范作用。”

  “融入社区,关注青年发展,积极推动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是星巴克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星巴克中国副总裁位晨表示,“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项目成功举办了三年,看到同学们的成长令我们倍感欣慰,也让我们更加确信将‘支持青年’作为星巴克社区投资战略重点的必要性和持续性。”

  第三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落下帷幕,但大学生们的新旅程刚刚开始。他们会把项目的理念和精神传递给更多人,影响更多人。

  项目背景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咖啡公司共同推出的针对中国大学生领袖人才的培养计划,旨在培育学生的商业智慧、社会良知、团队协作及沟通协作能力,积极推动他们未来的成长与成功。三年来,星巴克为该项目累计投入150万美元(约930万元人民币),来自全国的1500名大学生从中受益。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宋庆龄;公益;青年;领导力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决赛举行

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的支持下,青年大学生们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并发现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课题涵盖范围广,从传统文化传承、生态资源保护到社会关注热点等等,结合自身专业及特长努力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