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红基会启动“天使之旅——赤峰行动”

2017-08-15 08:18:00来源:央广网公益

   8月11日以来,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翁牛特、巴林左等地区遭受严重龙卷风灾害。风灾发生后,中国红基会紧急启动“天使之旅——赤峰行动”,由轻松筹微基金援助内蒙古赤峰龙卷风灾区1000只赈济家庭箱,用于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应急生活保障。同时,与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紧密协作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安排工作组前往风灾区开展工作,了解灾后居民需求。目前,中国红基会前方工作组正在当地开展物资采购配送工作。

   “8.8”四川阿坝州九寨沟 7.0 级地震、“8.9”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 6.6 级地震、内蒙古严重龙卷风灾害发生以来,中国红基会都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相继开展“天使之旅——九寨行动、博州行动、赤峰行动”,累计向以上地震、风灾地区发放赈济家庭箱5500只。同时,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开展人道资源动员工作,截至8月14日16时,共募集款物价值484万元。其中:资金超过 390 万元(通过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新浪微公益平台、轻松筹轻松公益平台、腾讯公益平台等募集款项1622970.65元;其他社会捐赠款228万元),物资价值94万元。

   ——蜀道难,阻不断震后援助的前路

   四川工作组:杨苏 闫一兵

   8月8日晚23时,九寨沟地震发生的当天,中国红基会即刻启动“天使之旅——九寨行动”,一小时后针对“九寨沟地震”的微公益众筹项目率先上线。

   8月12日晚10点半,四川工作组运输物资至距离九寨沟新县城约20公里处,发现前方一货车侧翻、1人受伤,随即先行实施探伤止血,待救护车到来后,全队继续出发赶往目的地。

   由于地震发生后,震区地质条件极不稳定,并且发生几十次震级在3.0级及以上的余震(其中4.0级以上余震2次),国家空管9日决定取消了全国所有直飞九寨沟机场的飞机。经过几次调换航班、请求航空公司开通救灾绿色通道等方式无果后,中国红基会四川工作组原定9日飞抵九寨沟的计划被迫搁置,不得不改变计划,搭乘10日早间航班飞抵成都,辗转赶赴九寨沟震区调查灾情需求。

   由于成都距离九寨沟有600多公里的公路距离,车辆运输物资最短时间长达12个多小时,这给物资采购备货和运输配送两个方面带来了双重的打击。经过内部沟通,仅有2人的四川工作组不得不兵分两路、分头行动,一路在成都当地家乐福采购赈济家庭箱物资,开展调货备货等工作,一路第一时间往返成都、九寨沟两地,对接协调物资接收和发放工作,以实现赈济家庭箱物资第一时间送抵灾区居民手中。

   在川蜀地区开展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由于地势险峻、公路弯道众多,经常会有车辆抛锚、人员受伤(见上图)。虽然“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依旧无法阻挡住中国红基会人道救援的脚步,四川工作组出发在路上。截至发稿时,已有3000只满载应急物资的赈济家庭箱运抵四川省九寨沟县,并开始发放工作。

   8月14日,四川工作组赈济家庭箱发放至九寨沟县大陆乡。

   ——新疆远,隔不断人道救援的脚步

   新疆工作组:胡星奇 刘晨雨

   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后,中国红基会第一时间与新疆当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调查灾情状况、了解灾情需求。当日14时21分,正式启动“天使之旅——博州行动”。西北边陲物资配货周期长,运输距离条件复杂多元。为了加快物资运输速度、提升备货配货效率,新疆工作组提前联系当地的家乐福供货商,在北京落实物资供货集结工作。经多方协调和努力下,终于将原定备货期由10天缩短为4天。

   8月14日,完成物资采购,即将启运。

   ——赤峰风雨,浇不灭驰援草原的坚定

   内蒙工作组:李凯 冯振江

   赤峰遭遇龙卷风后民房损毁严重。

   8月11日下午,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翁牛特旗遭受龙卷风袭击后,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频发。截至目前,灾害已造成5人死亡、77人受伤。8月12日,中国红基会第一时间启动“天使之旅——赤峰行动”。内蒙古工作组一行2人从北京驱车430公里,历时5个多小时抵达赤峰风灾区。为尽可能地缩短物资配货周期,内蒙工作组决定与当地最大的连锁超市——莹盈超市进行物资采购,目前物资已采购完毕,将在2天内陆续到货。同时,莹盈超市当即决定捐赠400只整理箱支援我们的此次行动。8月14日,赤峰当地突降大雨,未来3天,赤峰将普降小到中雨。虽然降雨会对家庭箱的运输造成影响,但由于家庭箱采取箱体设计、运输车辆配有防雨布,对在当地的运输配送影响较小。

   同时,中国红基会的救灾行动也得到了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善小公益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深圳科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南通三建慈善公益基金会、艾默生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民盟朝阳医务支部、同道大叔、OMG电子竞技俱乐部、SNH48、何思谕、玉米们等众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开展救灾行动的同时,中国红基会向长期公益合作伙伴以及全社会发出呼吁,募集赤峰风灾应急资金,用于灾后救援救助行动。救灾款物捐赠可致电中国红基会或登陆中国红基会官网及各网络筹款平台。咨询电话:010-85594868、010-65222340。

   银行转账(请注明“驰援赤峰风灾”)

   户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1、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

   账号:349356004919

   2、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四南支行

   账号:0200001019014483874

   3、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朝内大街支行

   账号:11001070300059000427

  

   2016年赈济家庭箱在全国发放情况。

   赈济家庭箱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应对突发灾害专门研发的公益产品,诞生于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救援,依托标准化的物资采购和完整的发放体系,本着“一箱救灾物资、一户受灾家庭、一周应急生活”的救灾原则,在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灾后一周的应急生活保障。援助洪涝灾区的“赈济家庭箱”中配有棉被、毛巾、蚊香、食用油、大米等 14 种生活用品,可支持受灾家庭灾后一周的应急生活。

   截至目前,中国红基会已累计向国内外受灾地区援助发放了104129只“赈济家庭箱”,执行过西南旱灾、东北水灾、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救援、九寨沟地震等十余次救援任务,价值超过2600余万元人民币,覆盖40余万受灾民众。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红基会;天使;龙卷风灾害;赈济家庭箱;博尔塔拉州

中国红基会启动“天使之旅——赤峰行动”

“8.8”四川阿坝州九寨沟 7.0 级地震、“8.9”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 6.6 级地震、内蒙古严重龙卷风灾害发生以来,中国红基会都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相继开展“天使之旅——九寨行动、博州行动、赤峰行动”,累计向以上地震、风灾地区发放赈济家庭箱55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