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挥慈善自身优势 积极参与扶贫攻坚

2017-07-27 13:49:00来源:慈善公益报

   今年来,福建省长泰县慈善总会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认真践行慈善宗旨,以扶贫攻坚作为最新使命,发挥慈善自身优势,凝聚全社会之力,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为扶贫攻坚“补短板”“救急难”“兜底线”。

   一是推行“扶贫宝”保险项目。为着力解决农村贫困对象在脱贫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伤残有救助”“大病有钱领”“住院有补贴”“创业有帮扶”“还贷有保障”,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今年初,县慈善总会多方筹集资金18.59万元,为全县18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扶贫宝”保险,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保驾护航。今年5月24日,岩溪镇珪前村“扶贫宝”投保人叶某某,在拆自家猪圏时,不慎从圏顶坠下,送医院抢救无效身故,按“扶贫宝”保障责任,保险公司及时给予理赔5万元,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二是实施“亮睛工程”项目。为全县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康复治疗。县慈善总会与长泰明视眼科医院、漳州科宏眼科医院联手实施“亮睛工程”项目,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手术对象为本县城乡贫困家庭,享受新农合、城镇医保的白内障患者。该项目于今年初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至今,已免费为44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县慈善总会支付复明手术补助费60.1万元。“亮睛工程”的慈善行为受到了广泛赞誉!

   三是开展重特大病贫困患者的应急救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当前农村贫困家庭的大多数,对这些人的救助,也是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县慈善总会开展对重特大病贫困患者的应急救助,累计救助重特大病贫困患者150名,发放救助金36.9万元。大病救助项目的实施,为贫困家庭增加一道经济保障。

   四是开展“慈善健康快车进长泰”项目。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慈善惠民举措,长泰县慈善总会在继续扎实实施传统慈善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项目,培育慈善新品牌。针对人口老年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亟须为农村老年人卫生保健需求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及省慈善总会牵头并协同省人民医院,在长泰县开展“慈善健康快车走进长泰”活动,本次活动覆盖全县各乡镇,为1200名重点优抚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农村贫困老人免费提供全身体检。截至5月12日,已为600名老人进行体检并将体检结果梳理分类,逐步完善农村贫困老人健康档案,提供义诊、健康咨询和就医指导,提供连续、综合、适宜、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慈善健康快车的慈善行为受到了广泛赞誉!

   五是开展“放心饮水工程进乡镇及农村公益慈善惠民活动”。为改善全县社会福利机构和农村家庭饮水条件,县慈善会与深圳市净客环保有限公司开展“放心饮水工程进乡镇及农村公益慈善惠民活动”。向全县乡镇敬老院、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捐赠51台净客牌净水器,价值20.3万元。

   今后,长泰县慈善总会将紧紧围绕慈善事业宗旨,大力实施慈善公益项目,组织开展更多更好更有效的慈善救助活动,使之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为长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钟 伟)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扶贫攻坚,慈善救助,扶贫宝,慈善总会,亮睛工程

发挥慈善自身优势 积极参与扶贫攻坚

今年来,福建省长泰县慈善总会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认真践行慈善宗旨,以扶贫攻坚作为最新使命,发挥慈善自身优势,凝聚全社会之力,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为扶贫攻坚“补短板”“救急难”“兜底线”。今年初,县慈善总会多方筹集资金18.59万元,为全县18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扶贫宝”保险,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