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显示:女性最感幸福的事与家庭、家人紧密相关

2017-06-28 16:01:00来源:央广网公益

第十二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暨2017《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第十二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暨2017《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倡导推广绿色消费,促进家庭消费转型升级”。调查显示,女性最感幸福的事与家庭、家人紧密相关,五大幸福来源依次是:“家庭和睦,家人健康、平安”“孩子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夫妻恩爱,婚姻和谐”“自己身心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同事相处愉快”。

  论坛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总顾问顾秀莲发表了题为《倡导推广绿色消费  促进家庭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已成为关注和研究中国女性及家庭消费的重要平台,来自基层和妇女群众的第一手调查数据,为政府、专家学者和企业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她强调,要关注女性和家庭消费转型、升级面临的三个问题:应由单纯数量型消费向质量品质型消费转变,杜绝假冒伪劣;应由物质产品消费向精神文化产品消费转变,教育、文化、旅游等提升品质素养的精神消费需要鼓励和提倡;应探讨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实现梯度消费的途径,帮助困难家庭,也物尽其用,减少浪费,以绿色消费推动女性和家庭消费的转型升级。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发表了题为《提升品质消费内涵,增进女性消费权益》的讲话。她指出,要推广绿色消费方式,引导女性消费更加科学理性,以家庭消费转型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理事长尚绍华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女性消费状况及2017年消费预期》。2016年,被调查女性家庭收入用于消费、储蓄、投资的比例为59:24:17。在10个城市中,贵阳被调查者家庭将收入用于消费的比例最高(79.0%),广州用于储蓄的比例最高(34.0%),上海收入用于投资理财的比例最高(25.0%)。 

  女性个人最大一笔开支用于“服装服饰”的人数最多,占47.1%;家庭最大一笔开支用于“孩子教育与养育”的最多,占30.6%。61.8%的女性参加了各类培训,年均支出近4000元。 

  95.2%的女性网络购物了;网购支出占家庭总支出23.8%。现金支付和手机支付是女性常用的两种支付方式,60.5%的被调查女性手机支付。56.6%的女性认为目前上网费用“价格一般,可以承受”。 

  74.0%的女性外出旅游了;女性和家庭旅游的平均花销为1.15万元。74.6%的女性有不同类型的投资理财。 

  为应对空气污染,超过五成的女性采取了“减少户外活动”“戴防护口罩”等防护措施,超过两成半的女性“在住宅安装新风系统/购买净化装置”。大多数女性认同绿色节俭等消费观念,2016年女性消费呈现出勤俭、绿色、环保、“互联网+”的特色。互联网+使服务性消费升级,极大地便利了女性生活。 

  2017年被调查女性和家庭消费的预期是:44.0%的被调查女性家庭2017年有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53.0%的女性及其家庭有出游计划;女性更青睐的投资类型是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 

  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理事长韩湘景发布了《第12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主要数据。2016年,被调查女性自我感受良好,对生活现状表示满足和乐观。她们最感幸福的事依然与家庭、家人紧密相关,五大幸福来源依次是:“家庭和睦,家人健康、平安”“孩子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夫妻恩爱,婚姻和谐”“自己身心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同事相处愉快”;被调查女性的五大焦虑依次为:“物价上涨生活成本高”“空气和环境污染严重”“个人和家庭收入低”“交通拥堵通勤时间长”“工作压力大”。 

  42.6%的女性收入增加了,27.8%的女性对个人月收入感到满意,27.2%的对家庭收入感到满意;被调查女性个人月均收入为6936元,对家庭收入贡献率为38.0%。69.6%的被调查女性名下有房产。42.6%的被调查女性对工作感到满意,17.0%的女性工余有兼职工作;女性高度认同工作意味着“经济独立”“生活更充实精彩”“精神面貌更好,交际圈扩大”“有机会发挥潜力实现人生价值”“人格独立”“家庭地位上升”等;86.1%的女性感到工作压力大,工作满意度66.2分。 

  三八妇乐集团董事长袁晓峰发布了《婚姻关系中的亲密状况调查》的主要数据。本调查首次从两性视角出发,互为对照观察婚姻关系的亲密状况及两性价值观。被调查者认同有效沟通(84.6%)、性忠诚(83%)、性格品行(82%),是促进夫妻关系的三大因素;漠视即冷暴力(56.4%)、猜忌少信任(53.9%)、出轨(52.4%),是伤害夫妻关系的三大因素;男性认为“猜忌少信任”是伤害夫妻关系的首要因素;女性则把“漠视(冷暴力)”视为首要因素。 

  两性看女性价值,男性更强调女性的家庭价值,他们眼中女性价值排前三位的依次是:教子有方,儿女有出息(58.5%)、会打理家庭(51.6%)、既干得好又嫁得好(37.3%);女性除家庭价值外,更强调自身独立,她们眼中女性价值排前三位的依次是:教子有方,儿女有出息(58.0%)、干得好,经济独立(48.1%)、会打理家庭(44.1%)。 

  此外,男人眼中的魅力女人:不惑之后更重内在;女人眼中的魅力男人:事业家庭双重完美、暖男、低调有内涵。 

  最后,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叶庭文做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引领绿色能源发展》的发言。 

  本届论坛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论坛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天慧主持。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辑高博燕、社科文献出版社社会政法分社社长王绯,全国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行业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在京的中央及北京主要媒体、网络负责人和记者、参加了论坛。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女性;消费;生活;家庭;绿色

调查显示:女性最感幸福的事与家庭、家人紧密相关

调查显示,女性最感幸福的事与家庭、家人紧密相关,五大幸福来源依次是:“家庭和睦,家人健康、平安”“孩子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夫妻恩爱,婚姻和谐”“自己身心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同事相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