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广东:将带动大家做公益当做一种使命

2017-06-05 13:38:00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7年4月24日,“孝行中华 全国义剪”精准服务529活动在大连市启动,“大连好人”高广东率领他的朋朋修脚志愿服务队高举志愿服务的大旗,许下了又一个公益的承诺。“精准服务529”,是指每支服务队都和五个街道社区、两个养老机构、九个特殊家庭结成对子,还要签订合作协议书,为服务范围内的60岁以上老人以及特殊群体提供义务修脚服务。志愿者每两个月要将精准服务529对子轮流服务一遍,每次服务时长半天左右,其中,特殊家庭还将上门服务。

  不忘初心 感恩社会

  2004年9月19日,高广东在大连市西岗区唐山街成立了朋朋修脚首家门店,首创以手术刀替代传统修脚刀的独家刀法,如今店面已经遍及辽宁、北京、吉林、内蒙古、福建等15个省43个城市。

  初入修脚行业,创业过程异常艰辛。也正是这个阶段,高广东得到了很多人的无私帮助。他常说:“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离不开乡亲的帮助和国家的好政策。”于是,在刚刚站稳脚跟、有些经济收益后,高广东便萌生了为老人、残疾人、生活有困难的人义务修脚的念头。

  2005年,高广东第一次做公益,他一个人坐大巴车到200多公里外位于庄河的大连市光荣院,为那里的抗美援朝、抗战老兵和其他孤寡老人免费修脚。

  在大连光荣院,高广东义务为一位77岁的老大爷祛除了甲沟炎的病痛,老人坐在轮椅上,虽然已经不能说话,但看到他们就一直流眼泪,不停地朝他们竖大拇指!

  带领一群人 做一辈子公益

  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广东的修脚生意越做越火,员工人数也越来越多。高广东拉着员工们一起做义剪,并成立了朋朋修脚志愿服务队,带领更多的人走上了公益的道路。

  2017年3月25日,朋朋修脚的志愿者们再一次来到庄河的大连市光荣院,这是是朋朋修脚志愿服务队第1111次志愿服务,也是朋朋修脚志愿者团队义剪开始的原点。

  高广东说,这一次志愿者团队回到原点,有两个特别的意义:一是让志愿者们重走自己志愿服务路,提醒志愿者们不忘初心;二是做一次精神探源,寻找朋朋团队身上向上、向善的精神基因,代代相传。

  “孝行中华 全国义剪”志愿服务助老活动

  如今朋朋修脚志愿服务队最初成立时两三个人,已经发展到130多人、49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义剪活动1400多场次、累计服务9.6万余人次。志愿者们逐渐有了工具箱、统一的服装、一次性刀具,形成了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遍及全国的义剪活动。让我们看到朋朋人在他们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深刻诠释了普通劳动者的爱心精神,有力弘扬了“工匠精神”,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朋朋的志愿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肯定,在各地都获得诸多荣誉。总队长高广东先后获评“大连好人”、辽宁省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能凭借自己的技艺帮助别人,这是金钱无法做到的,公益是一件让人‘上瘾’的事。”高广东说,“他希望从他一个人发起的义剪活动,能带领一群人,做一辈子公益。”

  让爱心如星星之火蔓延

  为了分享朋朋修脚参与公益活动的情况,让更多的同行加入公益行动的行列,2015年,高广东发起了“孝行中华,全国义剪”行动倡议,经过近两年的时间,“孝行中华,全国义剪”如星星之火蔓延开来,成为修脚行业的公益品牌。

  参与“孝行中华,全国义剪”的志愿者们,每次组织到社区、养老院等义剪,在为老人修修指甲、刮刮脚皮的过程中,他们都会主动和老人们谈心聊天,唠家常。

  高广东回忆说,有一次,志愿者们在西岗区松山颐养院义剪,为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修完脚后,又为她修了手指甲,老奶奶看着自己的双手,然后颤颤巍巍地深深作了个揖,说大恩不言谢。

  随着义剪规模的壮大,朋朋参与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元——他们积极参与“爱·夕阳”公益项目,与全市的养老机构对接,走进养老院、社区,把优质的修脚服务送到更多的老人身边;他们积极参与“爱·健康”公益项目,走进环卫所、消防队、国旗班;为特殊群体送去足部护理与健康;他们积极参与“爱·驿站”公益项目,所有门店向环卫工、出租车驾驶员、交警等提供歇脚地,配备饮水机、书报架、雨伞等设施。

  公益是不掺杂任何私心

  在十几年的公益路上,高广东始终坚持公益唯一性原则——既然是志愿服务,就不能掺杂任何私心,更不能以获得回报为目的。

  为了让义剪更加专业,高广东特意从德国定制了修脚工具——一个可升降的垫脚用支架、一个便携式工具箱,方便携带,不会给服务对象的家里留下垃圾。

  曾有人提出,在义剪时能不能带一些公司的产品,比如泡脚药粉、保健袜子等等,顺便搞搞推销。类似这种建议,高广东都断然拒绝。

  高广东说,如果存在这样的私心杂念,既违背志愿服务的初衷,偏离公益活动的方向,还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损害朋朋修脚的声誉,所以这样的事情我们坚决不做。

  义剪的志愿者大多是朋朋一线的店长和修脚师,他们有不少固定客人。曾经有的店面出现因店长或技师参加义剪,导致客源流失、业绩下滑的现象。高广东觉得,既然是志愿服务做好事,就不能太计较一时得失,付出一点牺牲也值得,所以大家都咬牙挺了过来。

  随着“孝行中华·全国义剪”扬名全国,志愿者们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肯定,朋朋修脚志愿服务总队获得辽宁日报新媒体中心颁发的优秀项目,福建福安分队获得福建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鞍山分队获得鞍山最美志愿者团队。

  虽然获得了一些荣誉,但是高广东并没有停下他在公益道路上的脚步。高广东说,他还要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志愿服务,他的公益行动永远在路上。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公益;志愿者;养老;修脚

高广东:将带动大家做公益当做一种使命

“孝行中华 全国义剪”精准服务529活动在大连市启动,“大连好人”高广东率领他的朋朋修脚志愿服务队高举志愿服务的大旗,许下了又一个公益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