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社企年会即将启幕 专家媒体共话中国社企发展

2017-05-25 15:07:00来源:央广网公益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现场分享

  5月24日,中国社会企业奖调研记者交流会暨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7年会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企业奖联席主席、中国社企论坛执委会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中国社会企业奖执委会主任、中国社企论坛轮值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以及多位奖项评审专家和十余位媒体记者共同探讨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及未来趋势。

  南都公益基金会是社企论坛的发起机构之一,也是今年社企论坛的轮值主席单位,秘书长彭艳妮首先为大家介绍6月11日——12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7年会情况,本次的年会主题是“社会创业家精神引领新时代文明”。

  彭艳妮介绍,社企论坛年会有三项功能,第一是要鼓励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进行对话,包括社会企业家、社会投资机构、媒体、学者、政策制定者等等,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第二是社会传播功能,社会企业的概念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认知,但我们可以通过实际的案例来促进大家对社会企业的理解。第三,这也是一个跨国交流的绝好机会,年会不仅仅局限于中国,有很多国际先进的理念和嘉宾也将在这里跟大家碰撞交流。

  “今年最大的特点就是跨界”,彭艳妮说,在过去十年里,社会企业的概念主要是在公益行业里传播得较为广泛,也有很多的公益组织尝试着在做社会企业,但在企业领域的传播还不够,今年希望让更多的企业来了解社会企业。在演讲嘉宾的设置上,年会聚集了来自商界、设计界和互联网行业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如国际可持续设计与创新联盟主席、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埃佐?曼奇尼、Impact Hub全球总经理加布拉瑞?甘德尔,还有大力推动沙漠节水小米种植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及第五任会长任志强,这些跨界嘉宾的汇集也是今年年会的亮点。

  除了主论坛和8场分论坛、圆桌对话的常规形式,今年的年会还设置了社企参访、创意市集、互动工作坊、社会投资路演等更为丰富的活动环节,彭艳妮补充,还有社会创业环球脱口秀,社企奇葩说等,相信这些创新的形式会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年会的一个重要日程是即将在6月11日晚上举行的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颁奖盛典,届时将揭晓六大行业的十项大奖,这是今年社企年会的重要环节,彭艳妮说,此外还将在年会上发布中国社会企业行业发展现状的认证标准体系,通过国际对比研究和国内社企实践,对中国的社企如何认证提出观点意见。

  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设置有互联网+奖、环境能源及生态农业领域奖、养老健康领域奖、产业扶贫奖、金融领域奖6个行业奖,以及年度社会企业奖、年度社会投资奖、年度青年社会企业家奖、年度港澳台社企奖4个综合奖。

  社企奖希望能够发现中国最具代表性、能够大规模系统化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通过资源对接、媒体传播等,使他们成为社会创业领域的标杆和英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秘书长盛少岚说,奖项在申报阶段共收到183份申请,初评结果中共有21家企业入围6项行业大奖,其中,有部分企业引起了业界的较大争议,盛少岚认为,有争议也是好事,因为大家一直在争论社会企业的概念是什么、标准是什么,但过于纠结在概念当中,往往会忽略了该去真正关注的——企业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希望通过这些意想不到的入围企业和争议,能够把大家的思路打开,能够更宽容地接受那些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

  北京市金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晓陈,绿色创业汇创始人葛勇,北京联益基金会会长林风,北京億方基金会秘书长李北伟作为社企奖评审委员会代表,向大家介绍调研情况。

  刘晓陈说,创新、规模化、社会创业家精神是社会企业的关键词。相比其他行业,金融领域当中的社会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奖项的设立能够鼓励这些企业更踏实地践行推动金融普惠的政策倡导,为有金融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在走访的企业当中,无论规模大小或是成立时间长短,都能在创始人身上看到非常强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一点也是我们认为他们能够称得上社会企业这个称号的一个主要原因”葛勇说。

  林风认为,在讨论社会企业的时候,既要关注公益慈善的精神,同时也要关注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的效率,没有效率没有规模,就不能称之为是社会企业。

  李北伟说,在参加整个评奖过程中,他一直以一个投资者的眼光去审视,用三角形的瞄准器向企业开枪,第一枪看社会使命感怎么样,第二就是看商业模式,是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健康的回报。

  徐永光在总结中谈到,在公益和商业的光谱图中,极左是公益慈善,极右是急功近利、唯利是图,但公益要往右走,要讲效率和投入产出,最后要走向以商业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而商业向左就是从急功近利、唯利是图到慢慢地注重社会责任,做企业的战略公益,最后就是要把解决社会问题作为自己的一个企业目标,这样左右最后是慢慢就合拢了。

  徐永光说,商业向左,已经是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顺势者昌,逆势者亡,但是公益向右障碍重重,所以要特别强调在左右逢源间要有模糊地带,商业里面有公益,公益里面有商业,不要那么泾渭分明,这样的空间就是一个社会创新的空间。

  徐永光强调,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运行的模式都在变,但是公益还总是在纠缠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目前在这个创新阶段,大家要有宽容开放的心态,就看做的事情对不对,是不是给社会带来了价值,是不是解决了社会问题,用这样的一个标准就可以了。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社会企业;社会投资;公益;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