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 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2017-05-15 14:06:00来源:央广网公益

红十字、红新月与“一带一路”同行暨“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5月15日,红十字/红新月与“一带一路”同行暨“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行动在京启动。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裴道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巴基斯坦红新月会主席赛义德·伊拉希,吉尔吉斯斯坦红新月会会长阿扎玛提·巴拉里诺夫,塔吉克斯坦红新月会会长赛迪·库尔布诺夫,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郭长江、王海京、王汝鹏、王平,中联部、商务部、国家卫计委以及武警总医院、华山医院、北京999急救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代表,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以及爱心人士徐小平先生等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行动首批将募集10000辆博爱单车,并配备志愿服务工具,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志愿者在人道救助、应急救护、灾害救援以及社区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扩大人道服务可及范围。项目最终将为全球100万红十字/红新月志愿者提供100万辆自行车,促进多方共同参与人道事业。

  启动仪式上,陈竺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对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构想和项目规划,提出了红十字/红新月与“一带一路”同行的倡议。陈竺希望红十字/红新月与“一带一路”同行成为红十字大家庭的联合行动,让红十字/红新月组织成为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传承人道精神、汇聚志愿服务、整合公益资源、深化国际交往、推进民心相通的人道之路、博爱之路。

  哈吉·阿西在演讲中分析了人道事业面临的新挑战以及“一带一路”对于人道事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对红十字/红新月与“一带一路”同行的理念高度认同。他期待“一带一路”和红十字/红新月运动的有机结合,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人道事业的发展。随后,几位红十字志愿者登台讲述了自己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与人道单车的故事。

  在陈竺和哈吉·阿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签署了博爱单车全球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博爱单车由全球四位志愿者代表推出并展示。

  真格基金创始人、天使投资人徐小平个人捐赠50万元人民币,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支持300万元人民币,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捐赠200万元,用于采购“博爱单车”以及资助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等。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代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接受上述合作企业和个人捐赠,陈竺与哈吉·阿西为捐赠者颁发证书,徐科、彭玉美、王海京、王汝鹏等向受援国红会代表转赠了自行车。

  “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项目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重点资助开展的红十字/红新月与“一带一路”同行框架下的示范项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今年2月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资助“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红十字人道主义对外援助项目。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红十字;博爱;一带一路;人道;志愿者;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