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八成女性认为陪伴孩子快乐成长是好母亲的首要标准

2017-05-10 09:01:00来源:央广网公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讲话。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原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发布“好母亲传承好家风调查”结果。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总编辑程孟辉发布《好母亲传承好家风》文集出版。

  2017年5月9日,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共同开展的“好母亲传承好家风调查”在京发布。

  “好母亲传承好家风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沙、南昌、成都、兰州、贵阳、哈尔滨等10个省会城市的女性中展开。调查显示,被调查者认可的当代好母亲的8条标准是:第一,“陪伴孩子快乐成长”(75.7%);第二,“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乐观豁达”(67.5%);第三,“是孩子做人做事的榜样”(57.2%)。

  母亲是家风教育的重要传承者,家风影响社会风气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母亲是家风教育的重要传承者,高度认可。91.9%的被调查者赞同“妈妈自身的素质和健康幸福,直接影响家风传承和孩子的健康成长”;90.5%的被调查者赞同“妈妈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调查结果还显示,家风影响社会风气,是被调查者的共识。92.4%的被调查者赞同“社会风气的转变需要每一个家庭的努力”;90.1%的被调查者赞同“家风教育是培育社会好公民的重要基础”;84.0%的被调查者赞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渗透到每一个家庭的家风教育中才能够更加具体和鲜活。

  上一代母亲更看重诚实、节俭、本分等传统价值观

  调查结果显示,母亲对被调查者进行家风教育的内容更看重诚实、节俭、本分等传统价值观。家风教育的内容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不撒谎不骗人,老实人不吃亏”(68.6%);“不浪费东西,不糟蹋粮食”(66.7%);“不要占别人的便宜,吃亏是福”(57.6%);“一家人要互相帮衬,兄弟姐妹要团结一心”(56.2%);“听老师的话,不跟大人顶嘴”(40.6%)。

  排在第6~12位的依次是:“勤奋努力、吃苦耐劳”(38.6%);“乐于助人,知恩图报”(28.7%);“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24.3%);“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13.8%);“360行,行行出状元”(13.1%);“抢着干活,让着吃饭”(5.9%);“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4.3%)。

  上一代母亲家风教育中最常表述的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母亲在家风教育中最常表述的内容,排名前三位的是:

  谦让/吃亏/宽厚/包容/忍让(17.9%),如“吃亏是福”“宽以待人”“好人有好报”“退一步海阔天空”“贪心不足蛇吞象”等;

  勤奋努力/吃苦/勤奋/坚持/上进(15.8%),如“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坚持就是胜利”“勤能补拙”“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等;

  努力学习/读书/虚心请教/学一技之长(14.9%),如“吃不穷,穿不穷,人不读书一世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技在身,走遍天下”等。

  排名第4~10位的是:知足/快乐/健康/平安(7.8%);做事认真负责/知错能改/耐心/不抱怨/踏实(6.8%);诚实/诚信/守信(5.6%);善良/良心/道德(5.2%);礼貌待人/乐于助人/团结友善/和谐/和睦(4.9%);孝顺/听话/尊重长辈/尊老爱幼(4.7%);自立自强/独立(4.5%)。

  当代母亲家风教育既有传统美德也有时代特色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自己孩子进行家风教育的内容,既有传统美德也有时代特色,排在前五位的是:“做人要诚实守信,不能撒谎”(78.0%);“要孝敬长辈,对人谦和有礼”(70.6%);“善于独立思考,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51.2%);“有钱也不能大手大脚,要勤俭节约,节约资源”(45.8%);“做人要正直清白,不能昧着良心挣钱” (43.4%)。

  排在第6~第11位的是:“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33.6%);“做事情要守时、惜时,抓紧时间”(25.6%);“要懂得谦让,学会合作,有团队精神”(16.0%);“要有法治意识,学会维护自己的权利”(15.3%);“勇于迎接挑战,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11.8%);“要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不要轻易打扰和麻烦别人”(11.1%)。

  当代好母亲的标准与时俱进,时代特征鲜明

  调查结果显示,当代好母亲的标准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被调查者认可的当代好母亲的8条标准是:第一,“陪伴孩子快乐成长”(75.7%);第二,“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乐观豁达”(67.5%);第三,“是孩子做人做事的榜样”(57.2%);第四,“明是非,守法纪,有公德”(51.1%);第五,“经济独立、人格独立”(44.9%);第六,“孝女、贤妻、慈母、善邻”(38.0%);第七,“善于营造民主的家庭氛围,平等的人际关系”(35.3%);第八,“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生活”(27.4%)。

  多数被调查认为自己是称职母亲

  调查结果显示,60.4%的被调查者认为,作为母亲,自己是“称职”或“比较称职”的;其中,5.7%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非常称职”,33.4%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一般”;6.2%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不太称职”或“不称职”。

  在被调查者中,公务员、高学历者、高收入者、18岁之前生活在大城市者认为自己是称职母亲的比例高。

  当前家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家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排在前四位的是:“偏重于生活照料和智力开发,忽略家风教育和行为养成”(53.9%);“不良的社会风气对家风建设效果产生负面影响”(46.2%);“注重孩子个性培养,不注重与人相处中的谦让”(45.1%);“家风教育中,往往只强调妈妈的作用,忽视了爸爸的责任”(38.7%)。

  排在第5~第9位的是:“家风教育的内容非常宽泛,对其核心内容不太清楚,不知从何入手传”(32.4%);“父母的言行不能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26.2%);“时代快速发展价值观多元并存,让人无所适从”(25.6%);“缺少权威、通俗易懂的精练读本”(24.9%);“中国家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清楚如何区分精华与糟粕”(22.6%)。

  母亲希望得到家风教育的帮助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希望得到家风教育的帮助:68.0%的被调查者希望掌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进行家风教育的有效方法”;47.8%的被调查者希望得到“对孩子进行家风教育的具体材料或案例”;37.5%的被调查者希望“了解家风教育的核心内容”;36.7%的被调查者希望得到“老少咸宜的关于家风传承方面的视频、音频资料”;35.1%的被调查者希望“专业人员针对家庭成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或帮助”。

  被调查者希望得到家风教育帮助的方式依次是:“学校或教育机构组织的公益服务”(50.8%);“网络新媒体(微信、微博等)”(45.6%);“培养孩子道德修养的电视广播节目”(42.8%);“家风教育类的书籍杂志”(42.7%);“社区组织的讲座交流活动”(35.3%);“权威、通俗的家风教育宣传册”(23.5%)。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女性;家风;母亲;社会;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