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老一小”模式:把幼儿园办进养老院的“化学反应”

2017-04-11 09:28: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把幼儿园办进养老院后的“化学反应”

  “一老一小”活动现场,孩子们向老人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老人们表示赞许(2月28日摄)。 本报实习生 王文杰 摄

  8点40分,像往常一样,马贵云来到前厅,给放在这里的花花草草浇些水,顺便取回自己的报纸,再和年轻的工作人员寒暄一会儿。

  “马奶奶,烫头发啦!”

  “哪啊,自己卷的。”

  “好看好看!”

  听着年轻人的夸赞,马贵云心里美美的。精心“打理”头发是因为,一会儿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要过来了!正月十五与孩子们一起猜灯谜、吃元宵的“老小”联谊活动,马贵云还记忆犹新。“不知那天一起猜谜的小家伙今儿还来不来,几天没见,心里怪想的。”年前的换膝手术,让86岁的马贵云只能推着助步车来回活动,她决定早点去等孩子们。

  这里是位于北京东三环双井桥东的一家养老机构:恭和苑。马贵云是第一批入住的老人。

  “一开始听说去养老中心,不乐意。”操着京腔,马奶奶口齿清晰,轻声慢语,“瞧瞧多快呀,已经来了4年啦!现在哪也不想去了,这儿就是我的家。”

  除了有自己的独立卧房,马奶奶的“家”里应有尽有。整洁漂亮的欧式门厅,适合轮椅并行的宽敞走廊,随处可见的呼叫按钮和电话,能升降的沙发,老年人专用的浴缸,以及餐厅里独特设计的前轱辘座椅和餐桌……室内的活动区域更是居家老人所不能比拟的,有影音效果一流的多功能厅、红房子放映厅,有书画、图书阅览室,有保健操、康复室,更有台球、棋类、电脑阅览室等各种文化娱乐设施。室外的花园虽不算很大,在寸土寸金的CBD核心区却格外静雅温馨。

  主楼西侧,有长廊相连的是恭和苑投资建成的北京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也是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恭和苑的同时辐射周边百姓。南侧的一条阳光走廊被老人们称为“时光隧道”,一头连着恭和苑,一头接着“幼儿园”。200米的长廊,一边装饰着长寿老人齐白石的石刻印章,一边镶嵌着五彩缤纷的彩盘画。在每一次恭和苑“一老一小”的活动中,老人们从这头走到那头,给孩子们带去文化与传承;孩子们从那头走到这头,给老人们送来欢歌与笑声。

  这里异于人们对于养老机构的想象:一把轮椅,一张盖毯,还有一眼望去的夕阳西下……

  “中国有句老话叫‘隔代亲’,一个个小天使走进恭和苑,为老人们寂寥的晚年带来了新的乐趣。”在乐成集团董事长倪浩华眼里,“每一位老年人都是一部书、一块宝,他们丰富的人生智慧和生活经验,如果不能好好地传承,将是社会的一大损失。把养老机构和幼儿园开办在一起,丰盈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他们在‘重返社会’中体现独特的价值。精神层面的满足是再好的物质条件也不能替代的。”

  作为民间资本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的产物,恭和苑的兴办者就是乐成集团。倪浩华说,刚创办的那几年,恭和苑也和许多养老院一样,不少老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吃了上顿等下顿”地打发时光。如今,随着“一老一小”模式的推进,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这里的老人“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一老一小真快活”

  早晨9点,已围坐成圈等候多时的爷爷奶奶们攥着手,不时翘望着窗外。透过开放式的活动室,马奶奶看见花园里,幼儿园老师领着孩子们从长廊那头走过来。

  “来了,来了,孩子们来了!”有的老人情不自禁地拍起手来。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一闪一闪亮晶晶)”,清脆的儿歌声,让活动室顿时生机盎然。

  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爷爷刚才还痴痴地坐着,听到十几名中外小朋友齐声合唱的《小星星》,突然被唤醒,竟与小孩子们一起用英语大声地唱了起来——“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有的奶奶已经钻进了孩子们当中,亲吻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小朋友们边唱边舞,围着爷爷奶奶们绕起了圈,逗得老人们哈哈大笑。

  乐成养老社工管理经理江淑一一边招呼着老师和孩子们,一边准备着活动道具。这会儿,也是恭和苑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

  接着,孩子们与老人一起玩起了拉伞滚球的游戏,通过团队合作锻炼“一老一小”手眼配合的协调能力。随后又分小组进行“中国美食”面泥手工制作,不一会,巧手的黄奶奶面前就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各种美食造型。看着奶奶像变魔术一样把各种好看的彩泥变成了包子、饺子,甚至小狗、小兔子,一个漂亮的小女孩目不转睛。“我给你捏个长颈鹿吧。”小女孩赶紧依偎在黄奶奶身边,一老一小“讨论”起长颈鹿该是什么样,直到制作完成。

  “没想到这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小姑娘,竟然在黄奶奶这里打开了心扉!”看到这一幕,一旁的幼儿园老师又惊又喜,悄悄地告诉江淑一。

  每次孩子们到来,91岁的熊斗寅老人都会早早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准时参加。他特别喜欢这种活动氛围,“我把它叫作‘一老一小真快活!’”熊老说自己也喜欢到幼儿园去参加活动,“这种联谊方式太好了!”

  坐在角落里默默观察的赵益时,是一位孩子的家长,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看到孩子们与老人之间的这种真情互动,赵益时有些感动,“这种互动很不错。”他说,家里也有80岁的姥姥,希望孩子跟老人们在一起学会敬老爱老,“这种价值观的传递非常有必要。”

  “我们天天跟孩子在一起,能看到孩子们在互动中感受到爷爷奶奶的爱,并且非常自然而然地把这种小小的关怀回馈给予他们互动的爷爷奶奶,在与爷爷奶奶的聊天游戏中增进了感情,学会了爱与被爱。”年轻漂亮的幼儿教师朱丹告诉记者,由于经常性的你来我往,大家已然成了熟人,孩子们看到老人往往会扑上去主动打招呼,令爷爷奶奶们心生欢喜。

  朱丹说,很多家长对幼儿园的活动非常支持,有从事相关研究的家长甚至主动在家长群中宣传代际交流对孩子成长的帮助。许多父母反馈,自己的小孩跟老人相处后变化很大,“这种模式让孩子们学会了许多在普通幼儿园里无法学到的东西”。

  “从小与老年人亲密接触的孩子,成人后一般会有足够的耐心去体谅和帮助老年人。”作为专业社工人士的江淑一,更懂老年心理学:江淑一觉得“一老一小”活动,对孩子们在未来成长中如何看待老年期和老年人是有益的。“每一次活动孩子和长辈的气氛都很好,大家收获了愉悦感。老年人的多元化社会支持越多,心里的牵挂就越多,也就达到了‘一老一小’代际融合的效果。这是恭和苑特有的文化结合,更是另一种养老生活。”

  坐在外圈轮椅上的张奶奶慈祥安静,当工作人员几次要把她推到内圈来参与互动时,她笑着摆摆手,“坐在这儿看看,我就挺高兴”。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化学反应;养老;幼儿园老师;小脸;小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