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思源工程”召开理事会 率先透明公开年度信息

2016-12-16 08:38: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12月14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主要工作计划》、《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6年财务工作报告》、《关于修订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的报告》、《关于设立“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和“思源江淮同心基金”的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昌智副委员长指出,2016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的第一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扶贫工程,高举“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旗帜,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规范管理,积极克服国家经济形势下行的局面,全面开展精准扶贫、阳光慈善、透明公益,连续7年募集善款和资助困难群众连创新高,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陈昌智副委员长要求,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思源工程”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合力攻坚,进一步开拓以帮帮公益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慈善募捐渠道,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的宏伟“中国梦”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作为全国综合性扶贫基金会之一,“思源工程”2016年在参与脱贫攻坚战中,一是积极开展“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助学”、“思源大病救助”等集约化、精准化扶贫项目,从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救急难等方面,助力打赢我国脱贫攻坚战;二是不断创新募款方式,在国家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不断拓展多渠道劝募模式,劝募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01亿元,同比增长11.31%;三是大力引导社会人士积极投身公益,不但联合民政部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中国搜索等单位研发建设了我国首个由全国公募基金会主导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帮帮公益平台,而且引导1.69亿人次通过腾讯公益、淘宝公益、蚂蚁金服公益、新浪微公益等平台,捐赠支持“思源工程”开展的公益项目,较2015年度增长了1016.40%;四是年度帮扶或受益人群超过100万人次,据本次理事会议披露,“思源工程”2016年度公益支出为1.4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思源工程”章程的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李晓林秘书长说:“‘思源工程’的各项工作,不但得到爱心企业、人士和网友的捐赠支持,还得到了政府、研究机构的肯定;其中,一是本会开展的‘思源救护’项目荣获国家慈善领域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这是本会第5次荣获‘中华慈善奖’;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民政部统一制定了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本会是首批16家全国公募基金会之一;三是在基金会中心网联合清华大学开展的‘中基透明指数’中,本会连续5年并列全国第一。” 

  据了解,在2017年度扶贫工作规划中,“思源工程”将重点通过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大病救助、产业扶贫等四大领域,以“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为己任,稳步推进集约化扶贫项目。李晓林秘书长表示,2017年,“思源工程”将联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等社会各界,至少捐赠630辆救护车,并在当年完成“为592个国贫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的扶贫目标,这比原计划提前了3年了。另外,“思源工程”还将联合爱心企业,以及帮帮公益平台、蚂蚁金服公益、淘宝公益、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等,公开透明地开展“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大病救助”、“爱的分贝”、“白内障治疗”、“零钱电影院”、“扬帆图书室”、“思源助学金”、“思源助老” 、“思源沼气”、“思源水窖”、“思源新农村”等多样化扶贫项目,帮扶更多跨年龄段、跨地域、不同贫困原因的群众、学生、儿童和患者等。 

  李晓林秘书长说:“为此,‘思源工程’2017年一方面根据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民政部、审计部门的各项要求,修订了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加强对专项基金的规范管理与互动沟通,实现资源互补与共享;另一方面全力支持‘芭莎明星慈善夜’等活动,创新多渠道募款、发展帮帮公益平台;从而广泛的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参与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思源工程;透明度;扶贫;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思源工程”携手2016芭莎明星慈善夜助力脱贫攻坚战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联合《时尚芭莎》杂志社等举办的2016芭莎明星慈善夜,筹集善款6425.1288万元,主要开展“思源救护”等公益项目,帮助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拓展,缓解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9-10 17:05:00

思源芭莎中华慈善日捐赠100辆救护车

9月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后的首个中华慈善日,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在当天举行“2016’思源救护中国行第二批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100辆救护车发车仪式”。

2016-09-06 18:02:00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获颁首批慈善组织证书和公募资格证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民政部统一制定了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便于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同时也便于社会监督。

2016-09-02 22: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