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腾讯推出AED心脏骤停急救地图

2016-12-15 19:22: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如果路上遇到突发心脏病晕倒的人,应如何判断患者的身体状况?如何进行急救?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AED(自动除颤器)的存在。但作为一种急救设备,AED能帮助心脏骤停、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律。及时对患者进行AED除颤和心肺复苏,将有很大的几率挽救生命。 

  随着我国院前急救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挽救更多生命,成为急救与互联网行业共同思考的问题。12月1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腾讯公司,联合数据合作伙伴远盟康健、第一反应、心唤醒基金,共同发布“AED地图”服务,用“互联网+”的创新力量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腾讯公司,联合数据合作伙伴远盟康健、第一反应、心唤醒基金,共同发布“AED地图”服务。摄影 付春来

  在第一期合作中,“AED地图”将全面覆盖上海与深圳两个城市。上海市民可通过微信、手机QQ、手机QQ浏览器的“城市服务”,深圳市民同样可在手机QQ和手机QQ浏览器上的“城市服务”,快速查找附近的AED急救设备。这也是全国首张“AED地图”,同时也是腾讯首个“互联网+急救”项目。未来,随着数据量的逐渐丰富,全国主要城市都将陆续上线这项服务。 

  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副会长郑宏在会议上表示:“互联网+”正为包括医疗行业在内的传统领域注入新的力量。“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医疗健康行业的信息化水平。“AED地图”的发布更让大家看到了“互联网+急救”的发展方向。希望信息技术的引入能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康复的曙光和希望。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发言中指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已形成了较完善的医疗急救体系。公众急救的概念也已经被大家熟知。但随着我国心脏性猝死人数的增多,建立和完善AED急救网络并向公众普及急救知识已刻不容缓。所以需要引入“互联网+”的力量,优化急救的资源利用方式和工作模式,促进医疗产业的改革和发展。 

  此次“AED地图”的发布只是“互联网+急救”迈出的第一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将与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一同探索急救志愿者、医疗急救包、120救护车等的查询服务。通过将精准的地图位置纳入医疗急救体系,探索构建立体化的城市院前急救信息系统。深圳市急救中心、上海市急救中心也将参与其中,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据统计,中国心脏性猝死人数每年高达约54万,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AED电击除颤一直被公认为是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被称为“救命神器”。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对突发心脏猝停的患者实施救助,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均已在机场、广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如果在紧急情况下不能及时找到这些“救命神器”,反而让AED设备成了摆设,不仅耽误了病人的救治,更是极大的浪费。 

  此次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腾讯公司的合作,除了要向公众普及急救知识,提升民众的医学素养和急救能力外,最重要的就是“AED地图”的发布。依托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LBS等方面的技术与产品优势,腾讯地图将首先收录上海、深圳两地的AED设备精确位置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合理规划路线引导施救人员快速获取AED设备,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降低心脏病患者的院前死亡率和伤残率。 

  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战略总经理张巍在发言中表示:“AED地图”通过“互联网+”地理位置信息技术赋能急病救治,既最大化利用了电子地图的精准与便捷,又提升了现有急救资源的利用效率。此次腾讯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合作,体现了急救事业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与时俱进。未来腾讯将一如既往的开放自身的能力与技术,为公共急救模式的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AED地图”上线后,腾讯还将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探索建立持证急救志愿者、应急急救设备、专业救护力量的共享信息平台,构建立体化城市院前急救信息系统。同时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这一“互联网+急救”平台,为急症患者争取更多的被挽救机会。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红十字;急救;互联网+;AED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红基会联合滴滴代驾发起“交通安全大使”公益项目

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滴滴代驾联合发起“交通安全大使”公益项目,同时启动“代驾司机救护员培训”计划。双方将针对代驾行业特征,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倡导、交通事故的急救以及急救技能普及这三部分开展合作。

2016-12-09 15:51:00

中国红基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孙硕鹏表示,与人大商学院合作开创了高等院校支持公益机构的先河,借助学校学术科研和智库力量,将深度助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转型发展。

2016-11-04 17:29:00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开展“博爱家园·生计保护”项目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表示,“博爱家园·生计保护”项目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020战略框架下,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生计扶贫、促进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

2016-09-26 2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