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用5个“一律”向“奇葩证明”说再见

2016-11-19 10: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夫妻申请补办结婚证需提供双方关系证明、90岁以上老人申请高龄补贴需提供健在证明……”今后,这些“奇葩”证明将在北京绝迹。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为规范政府管理行为,74项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将被取消调整,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

  目前,北京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共190余项,内容涉及婚姻家庭、住房服务、社会保障等10余类。北京市编办会同相关部门经过调研,按照5个“一律”的原则,要求各区形成取消调整74项证明的实施方案。这5个“一律”分别是: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居委会(村委会)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

  目前74项证明中有20项因设定依据废止,直接取消;33项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的方式办理;11项依有效证件、凭证办理;9项依书面承诺、双方承诺、签字声明等方式办理;1项因居委会(村委会)无法开具改由相关管理部门开具证明。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奇葩;一律;说再见;人民日报;双方关系;婚姻家庭;乡镇政府;补办结婚证;编办;规范政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将取消“证明自己还活着”等奇葩证明

北京将取消“证明自己还活着”等奇葩证明,记者16日从北京市政府获悉,北京将取消、调整74项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一些“证明自己还活着”之类的奇葩证明将被废止。北京市编办负责人表示,规定所有的上级政府部门不要求基层开证明,从根本上彻底铲除奇葩证明生存多年的土壤。

2016-11-16 14:33:00

狂汗!揭秘你不了解的奇葩日本

揭秘你不了解的另类日本 

2016-11-14 18:40:00

高校食堂推出“大嘴猴砂锅” 盘点高校食堂奇葩菜

随着网络上黑暗料理的流行,一些本应严肃的高校也不敢寂寞,草莓红烧肉、橙子鸡片、葡萄西红柿、苹果肉片……五花八门,简直让人眼界大开。

2016-11-14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