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营养早餐”走进大凉山

2016-10-19 17:30: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6年10月1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营养早餐”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举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四川省计生协办公室副主任游小林、金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勇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金阳县教育局、金阳县计生协、桃坪乡人民政府以及桃坪乡中心校的师生们。项目为该校537名小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营养早餐,同时还为101名学龄前儿童提供一年的课间餐,总资助金额为30余万元。

  自《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我国农村学生在校用餐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多省已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学生在校可以享受到国家免费午餐,寄宿制学生也基本能享受到免费早、晚餐。但在四川省凉山州,由于地方经济条件限制、生活条件差,加之传统生活方式的影响,许多孩子长期不吃早餐,身体生长发育滞后,身高体重等方面相比城市孩子有较大差距。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先后到凉山州布拖县、喜德县、金阳县开展调研,最终确定在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开展“营养早餐”项目试点。 

  一日之计在于晨,人的大脑功能与上午的体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早餐吃了什么。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早餐不仅要吃,而且对早餐的质量,有比成人更高的要求。据了解,在凉山州部分县、乡以及周边区域依然保留着每日两餐的传统,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很多年轻人和孩子开始逐渐调整为每日三餐。 

  9月初,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考察调研,对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做了问卷采访,多数学生表示希望吃上早餐,可以保持良好的状态去学习。另外,也调查了学生们喜欢的早餐食谱、学校的基础条件以及物资采购等方面的问题,经过多次讨论和研究,最终确定在桃坪乡中心校试点开展“营养早餐”和幼教班“课间加餐”项目。 

  在项目调研、筹备和执行过程中,金阳县人民政府、金阳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金阳县卫计局、金阳县计生协等单位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桃坪乡中心校校长承诺将配合执行好项目,把善款真正全部用在学生早餐上,保证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等人为学生们盛上了第一份热腾腾的营养早餐。随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金阳县人民政府、金阳县教育局、桃坪乡中心校各方召开了座谈会,就如何高效、透明的执行好项目进行了交流。张晖秘书长提到:“凉山州自然条件艰苦,扶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希望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将项目执行好、监督好。首先保证干净卫生吃得饱,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来影响学生家长改变饮食习惯,辐射周边老百姓,切实执行好国家的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战略。”蔡县长等同志作了发言,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善举表达了感谢并对学校提出了期望。梁校长介绍了学校实施项目的方案和相关细节,并表示一定执行好项目,让学生们真正受益。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营养早餐;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免费午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秋季怎么吃最养生

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将胡萝卜及山药切成小块状,先将粳米加水煮粥,半熟时加入胡萝卜及山药,再煮成粥。胡萝卜可提高呼吸道抵抗力,山药健脾助消化,对脾胃弱、少食多病的人有益。

2016-09-19 15:35:00

北京大学今年录取农村学生逾700人 为近年最多

北京大学3日迎来2016级新生报到,4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子走进燕园。据了解,今年北大共录取农村学生700多人,为近年最多。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加大资助服务力度,帮助其成长发展。

2016-09-03 20:55:00

陕西:省属重点高校每年招收农村学生不低于3%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陕西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要求扩大高等学校招收农村学生覆盖面。实施“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参与一批本科录取的省属高校每年安排不低于本校3%的计划招收农村学生,改善招生专业结构,进一步扩大农村学生接受良好高等教育覆盖面。

2016-04-20 17:0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