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美商界领袖共议食品安全

2016-10-19 16:29: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10月19日,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在北京正式启动,中美两国的政府机构代表、商界领袖以及食品安全领域的顶尖学者出席了启动仪式。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成立旨在促进食品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组织、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部门的协作和创新,为食品安全树立最佳实践范例,共同提升中国“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的安全治理能力。

  沃尔玛将以食品安全中心为平台,将食品安全领域的全球创新带到中国。中心支持并资助的研究项目将致力于分析引起食源性疾病的根本原因,提供可应用于中国食品生产各个环节的可扩展的解决方案。在未来五年内,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将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应用科学、教育和传播领域的研究项目,助力中国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我们希望聚集整个食品生态系统中食品安全领域最优秀的思考者,从农户到供应商,从零售商到监管机构,共同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让中国的每个家庭每个人吃得更安全更健康。”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先生在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为沃尔玛能够在这一意义重大的合作中贡献力量感到自豪。”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在北京正式启动。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在现场发表讲话。

  “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对于提升食品安全标准和公众信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沃尔玛全球食品安全副总裁,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顾问弗兰克·雅尼斯(Frank Yiannas)在讲话中提到,“为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供应链上,无论是农户、经销商、供应商还是零售商,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我们希望通过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不懈努力,在整个中国食品生产和供应系统上建立起充满活力的食品安全文化,积极影响每个协作方的行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食品消费习惯也在不断改变。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将作为连接枢纽,汇聚本地和全球研究力量及专业能力,为中国市场发现和应对其特有的食品安全问题。

  沃尔玛食品安全中心的成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中心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IBM、海航集团、圣农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软通动力等多方开展了合作。同时,今天中心的启动活动也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美国商会共同主办。

  沃尔玛公司的管理层、中美商界领袖、中国食品安全相关政府机构代表和学术界的顶尖专家共同出席了启动活动。活动期间邀请了来自中美两国企业的CEO共同探讨如何在食品源头愈发趋向全球化的今天建立起一套整合的食品安全策略和体系。

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启动活动上,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与中美商界领袖就食品安全问题展开对话。

  “食品安全是一项全球性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凭一己之力解决这个问题。”沃尔玛首席发展官、沃尔玛基金会主席凯瑟琳·麦克劳夫林(Kathleen McLaughlin)说道。“我们希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资助的项目能够最终为中国社会各界提供有效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我们非常高兴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能够得到全球各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也期望中心未来能融入更广泛的全球合作,为减少食源性疾病做出切实的贡献。”

  在启动活动上,沃尔玛基金会宣布将资助以下三个项目:

  1.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向中国儿童及家长推广家庭食品安全操作方面的知识。

  2.与中美学术界(包括阿肯色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专业院校及研究机构),中国的三家大型禽类生产商(圣农、新希望六和以及江丰)合作,开展针对中国禽类供应链的分析研究。

  3.与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协作,运用计算机分析形式,对食品供应链中的食品掺假风险进行实时预测。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已经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了多个项目来推动家庭食品安全规范教育,提升学术能力建设。此外,中心还就食品可追溯性问题与IBM展开合作,利用IBM区块链技术,在食品真正到达消费者之前实现安全透明的追踪与认证。

  作为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合作伙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美国商会在中心的成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岳明德先生(Dirk Van den Berghe)对此深表感谢,他表示:“中国贸促会是我们所遇到的最具建设性意义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很荣幸,在提升中国食品安全的工作中,能有这样一位伙伴同行。同时,中国美国商会在食品安全议题上与沃尔玛抱持同样的重视态度,他们也为中心的成立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关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于2016年10月在北京成立,是一项旨在提升中国食品安全水平的新举措。中心致力于同顶尖专家与利益相关者合作,推动中国食品安全改革。今年适逢沃尔玛公司进入中国20周年,成立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延续了沃尔玛助力中国发展、增进中国百姓福祉的决心。中心将关注全供应链食品安全的根本问题,重点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将会向全社会公开,以期在中国的食品领域得以应用和提供借鉴。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食品安全;基金会;生态;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14家食品生产企业被责令整改

  11月2日,安徽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发布了10月份日常监管信息通告,安徽正益食品有限公司、淮南市青鑫食品有限公司和安徽海锦棉业油脂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因存在“卫生环境差、制度流于形式”等问题而被责令整改。

2016-11-03 08:39:00

最高检就推进健康中国发布典型案例

近年来,“地沟油”“瘦肉精”“病死猪”“毒奶粉”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严重威胁着我们“舌尖上的安全”;偷排偷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篡改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故意提供虚假环境影响评价意见。

2016-10-21 17:12:00

食品安全需要协作 各方看重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

食品安全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而从农田到餐桌,涉及农户、经销商、供应商、零售商、监管机构等众多环节。沃尔玛今天宣布启动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助力提升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

2016-10-19 2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