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9958项目亮凭证回应“团建风波”:从未暂停转款

2016-09-30 08:57:00 来源:公益时报

   9月28日,有媒体撰文指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从今年5月起,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因工作人员外出“团队建设”等原因,暂停公益救助项目转款,累计长达36天,并有患儿家长表示因此“险些耽误治疗”。

   为此,《公益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9958救助中心了解情况,并与上述患儿家长取得联系。9958救助中心负责人王昱回应,中心“从未暂停过救助转款”,并向记者陈列数十份在“团建”期间的转款凭证;患儿家长则在电话中表示,9958多次为其孩子转款近20万元,这次“肯定有误会”。

   负责人:转款从未停止过

   28日下午,在9958救助中心,中心负责人王昱向《公益时报》明确表示,无论何时,“9958救助转款从未停止过”。

   王昱说,在团队所有外出进行活动的期间,9958都不会停止业务运转,专职人员仍照常与提出转款需求的患儿家长和医院进行沟通,也同时按照工作流程做好规范化的善款支持工作。

   ▲9958救助中心向记者出示的9月13日(“团建”期间)的转款凭证【注: 图片经本文编辑模糊处理,隐去部分为受助儿童姓名】

   9958救助中心现有专职工作人员共18名,除北京外,还分布在外地省份。

   王昱说,在“团建”期间,留守在中心的仍有六名专职工作人员,“外地有四名,北京有两名,还有两名核心志愿者,24小时热线也畅通。这期间,每日的转款工作也是随时在进行,和常态下的转款没有任何区别。”

   “比如9月13日至23日,中心共10人前往苏州、杭州和地区合作医院及机构进行交流,仍有工作人员留守在办公室接待来访求助的患儿家长,同时也照常进行转款,甚至在这期间内的中秋节也是如此。”王昱说。

   ▲9958救助中心向记者出示的9月20日(“团建”期间)的转款凭证【注: 图片经本文编辑模糊处理,隐去部分为受助儿童姓名】

   针对此前媒体列出的4次“团建”、1次“关爱夏令营”和1次“论坛活动”,王昱也让工作人员找来了每一次活动期间的部分银行转款凭证。记者翻阅了近20份凭证,每份上面都有银行出具的转账金额、转账日期、收款医院名称等关键信息,并均附有用途说明,记录了每笔转款受益儿童或其家长的姓名。

   “暂停通知”只针对志愿者

   而此前媒体报道指出,在名为“9958大家庭”的微信群中,有工作人员在每次外出活动前发布“暂停转款通知”,从今年5月份至今,共发布6次,并配有最近一次通知的截图。

   ▲9958方面表示,“暂停通知”只针对志愿者,但内容表述欠考虑,因为转款工作从未停止过

   在9958救助中心,《公益时报》记者见到了发布该通知的工作人员刘跃,她证实该通知确实由她发出。但她和王昱都表示,该通知只针对志愿者,并不意味着9958业务平台就停止了所有善款的转出,但通知的内容表述确实不严谨。

   “这个微信群是9958的全国志愿者群,其定位是9958中心为志愿者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和解答,也接收由志愿者们转来的各类病患儿童的求助信息。”王昱说,“志愿者是不参与9958具体操作业务的,但可以为自己关注的患儿提醒9958转款。我们的转款流程只针对患儿家长和医院,需要一整套专业严谨的机制保障善款的准确使用,所以在外出活动期间,我们也会特意告知志愿者不用特意提醒转款,不过通知的措辞确实不够准确。但我们与家长、医院的沟通一直在进行,日常业务丝毫没有停止。我们的转款提醒来源有三方——患儿家长、合作医院和合作医疗团队,这三方都会在救助进程中需要钱的时候提示我们转款。”

   ▲拍摄自儿慈会官方简介手册上的9958项目执行流程

   王昱还进一步解释说:“9958善款的拨付和确认都需要由专职人员来完成,志愿者通常会进行患儿探访、家庭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在个案救助中,志愿者会替患儿家长向9958专职人员进行病情反馈和善款使用需求的沟通。但9958的业务有专门的流程和机制,专职人员如果从志愿者处得知转款需求,还是会与医院和家长核实,并须经过专业医疗评估、善款核算以及转款确认,最终才能完成善款进入医院使用这一整个流程。”

   家长:肯定有误会,今天当面澄清

   然而,为何有患儿家长称未能及时转款呢?28日晚,《公益时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及的那位患儿家长。

   患儿名为陈小云(化名),甘肃人。陈父告诉记者,孩子在两年前不幸因车祸受伤,当时情况危急,但家中无劳动力,收入微薄,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目前,陈小云所在医院已经收到转款,孩子并未因此耽误治疗。

   陈父在电话中说:“我心里实实在在地感谢人家(9958),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孩子的难关都渡过了,前后给了我将近20万。我去基金会看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也理解人家,基金会不是为我一个人(服务),这次肯定是有误会。”

   此后,记者又致电9958救助中心进行核实,负责人王昱当即表示对陈氏父子很熟悉。中心财务也向记者说明,两年以来,前后共为陈小云的治疗拨款十次,共计183479.5元。

   ▲记者在9958救助中心官网上查询到了陈小云(化名)自2015年1月起接受救助的全部历程。截至目前,9958共计为其治疗提供了超过18万元善款

   王昱告知记者,未能在陈父第一次提出申请后转款的原因是“上一次转款金额有结余,陈父未能将这部分进行核销,所以迟迟不能进入这次流程”,在工作人员多次反复向陈父说明核销流程后,这笔转款才得以完成。

   此外,陈父还在电话中表示,今天(29日)下午将亲自前往9958澄清误会。

   公益机构需要“团建”吗?

   对于9958自今年5月以来的“团队建设”等6次活动,28日下午,中心负责人王昱也特别向《公益时报》做了说明。

   “我们把外出培训、参加论坛等活动都笼统称为‘团建’,真正意义上的9958自行组织的团建活动就是9月13日至23日的这次前往苏州、杭州,内容包括与当地合作机构交流、合作医院救助项目回访和工作人员心理援建。我们只去了十个人,中心有人留守,连中秋节都没休假。”王昱说。

   另5次的活动分别为:5月5日至6日,儿慈会组织的密云拓展培训,共2天;6月13日,在北大参加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共1天;6月23日,外出办公,共1天;7月25日至31日,在京举办“9958救助中心烧烫伤患儿2016年夏令营”,共7天;8月2日至3日,在京参加“幸福密码”免费心灵辅导课程,共2天。

   在这6次活动中,在论坛、外出办公和夏令营以外,“拓展培训”“心理援建”“心灵辅导课”这些活动内容也令记者生疑——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何需要频繁地接受此类辅导和培训?

   ▲9958救助中心烧烫伤患儿2016年北京夏令营的活动照片(照片来源:9958微信公众号)

   就此问题,《公益时报》也采访了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她解释说:“主要是因为这两年基金会发展得比较快,新入职的员工比较多,所以基金会层面在五月份的时候安排了第一次的团队建设,主要是希望团队及团队的不同项目之间可以迅速地融合,大家能在融合的过程中达成共同的公益理念、共同的使命,让大家能更好地从各行各业融入到公益这个行业里面。同时,加强相互理解也能让大家在平时更好地为工作做出配合及促进。”

   “对于像9958这种儿童大病紧急救助类型的项目,除了基金会自有的团建之外,我们还会额外安排一些心理建设课程,以及外地的团建活动。主要因为这类型的项目的工作人员,他们常年要接患儿家长的电话,常年在一线面对救助方,所以他们的心理压力会非常大,大于基金会其他行政性的工作人员。这些额外的团队建设主要还是为了让他们能有放松的心情,减少他们的流失率,同时能够为患儿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姜莹补充说。

   某资深公益从业者也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从个人角度来讲,大病救助岗位的工作人员是非常需要有勇气并且需要知道如何排解自身压力的,所以,他们出去走走、减减压是非常必要的;从团队角度来讲,公益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也非常需要团建,因为这个行业是要不断学习新鲜知识的,需要和外面的世界保持接触,团队建设一是为了提升团队整体的能力,二是能让团队停下来思考更远的路怎么走。”

   现有法规未对基金会项目作规定

   王昱表示,举办或参加这些活动产生的开销均属于9958项目的运营费用,专款专用,她说:“9958救助中心募集的捐赠善款分为两个部分:患儿治疗费用和运营费用,前者100%用于病患儿童的救治。”

   ▲9958救助中心2015年度接受捐赠收支的专项审计报告

   关于“运行费用”,本月初开始实施的《慈善法》第六十条有表述,“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或者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的百分之七十,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百分之十”。

   而据2004年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但二者的上述规定均针对基金会整体而言,并未对具体的基金会项目进行约束。眼下,民政部正着手对《基金会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并形成了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但也并未见其中对基金会项目有相应的规定。

   ▲9958救助中心2015年度接受捐赠收支的专项审计报告

   为此,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表示,在财务管理方面,儿慈会对所有项目设有内部要求,“每年的运营费不超过上一年支出费用的10%”。

   姜莹说:“无论是孩子的救助还是9958内部的运营成本,都有基金会的财务部和项目部双重把关,确保:第一,预算合理;第二,结构清晰;第三,可对社会公示。而且在审计报告里,像对9958这样大型的项目,除了基金会的审计报告,每年还会对项目进行单独审计。”

   ▲9958救助中心2015年度接受捐赠收支的专项审计报告

   王昱也向《公益时报》记者提供了最近几年9958救助中心接受捐赠收支的审计报告,其中详细地列出了9958救助中心每年的捐赠收入、救助支出、宣传筹款支出、人工费用支出和项目行政支出,审计结果符合相关法规。

   谁来捐赠运营费用?

   记者了解到,9958的运营费用途包括人员薪资、房屋水电、宣传活动、培训课程、团建活动等各项支出。

   那么,像这类支持工作团队运作,而不直接用在受助儿童身上的资金,到底由谁来“埋单”呢?

   “我们运营费用的来源是两个渠道,一是与合作项目捐赠合同中规定的执行费,一是定向的运营费用的专款捐赠,这两项大部分都来自于企业捐赠。”王昱回答说,“近几年,能够供我们使用的运营费用平均每年有一两百万元左右。”

   记者询问捐赠企业方对运营费用的认同度如何,王昱指出了9958这些年的变化:“9958作为中华儿慈会的自主项目之一,从正式独立之初仅3人发展到今天,一开始就得到儿慈会很大的支持,团队也依托基金会的筹资平台逐步扩大;从前年开始,我们慢慢变得能自己养活自己,很多企业都支持我们的运营费用。”

   今年初,《慈善法(草案)》在两会审议表决期间,“公募基金会年度管理费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百分比”一时间难以确定,最终还是由15%降至了10%。可见,在当下,社会对公益组织运营费用的理解程度还很不统一。

   某资深公益从业者也向《公益时报》表示:“在国外,向公益组织捐赠非定向的费用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但国内还达不到相同的程度。许多时候,我们听到有号称‘零管理费’的公益项目,但其实在背后都有企业或个人为运营费用‘埋单’,这并不是公益组织或项目的健康状态。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国内捐赠人的成熟和对公益团队了解的加深,非定向的捐赠肯定会越来越多,因为只有当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得到很好的培养,他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受助对象。”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团建;患儿;家长;转出;公益时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大学:让团工作触角"沉底盖边"不留"死角"

去年底,江苏大学团委通过学校团学工作测评系统,面向全校4万余名学生,对“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化体系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测评打分。测评结果显示,团建项目化体系理念在全校同学中的知晓度高达99.1%,活动项目参与度高达98.3%,青年学生的平均满意度为96.3分。

2015-06-01 17:31:16

南通大学实践调研团走基层把脉园区促团建

南通大学“园区团建筑梦中华”实践调研团,于今年暑期开展了调研活动。实践团先后进入如皋边检站、双钱集团(如皋)轮胎有限公司、如皋市人力资源市场、熔盛重工等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组织和参与了南通团市委、狼山镇街道等多项团建活动。

2013-09-09 11:51:52

自驾中国携手京东“高端主题自驾游”首发团创意无限

北京墨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看中了国内高端自驾第一品牌——自驾中国京东上线的“乐在瓷中 瓷美人汉服嘉年华”路线。 【自驾中国】@格外旅行是中国高端自驾第一品牌,由西安仙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独资研发建设,是一个专业自驾游产品发布及交易的网站平台。

2015-01-27 22: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