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安徽41岁援藏医生因病去世 捐献全部器官救多人

2016-09-30 08:41:00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讯 滁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医生赵炬将生命留在青藏高原,昨天,家人根据其生前愿望将其全身器官捐献给多人。昨日凌晨,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领导以及赵炬的近百位同事、亲朋好友都赶到省立医院为他送行。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也在省立医院南区陪伴赵炬走完最后一程。

  走廊挤满送别的人们

  昨日零时,记者赶到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医院,此时气温陡降的天空中飘洒着冰凉的秋雨。

  在该院四楼“ICU”急诊室外走廊上,挤满了焦急的人们,有人翘首向急诊室内张望,有人在走廊外来回轻轻地踱步,面容焦急而又伤感。虽然数十人聚集在走廊外,但并没有嘈杂的声音,人群中有人发出轻声的抽泣。

  这些守候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年轻的援藏医生赵炬送行,有的是赵炬同事,有的是他的亲朋挚友,有从北京赶来的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领导,还有闻讯赶来的数十位媒体记者。再过几个小时,这里将举行一个特殊的告别仪式,仪式之后赵炬同志将捐献出人体器官,送往多地给急需的患者。

  截至昨日,赵炬已经在这里经过整整2 个月零5 天的抢救,最终被专家确定为“脑死亡”,已完全没有恢复的可能。他的家人和亲属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帮他完成捐献器官的遗愿。

  援藏期间突然脑出血

  赵炬是滁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的主治医师,今年7 月上旬,41 岁的他主动报名并经过层层选拔合格后,跟随安徽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西藏山南地区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

  “7 月11 号进藏,7 月15 号早晨发病,当日中午我接到西藏传来的消息,赵炬同志突然昏迷,怀疑为脑出血,需要紧急转院治疗。”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长陈贵红告诉记者,她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经诊断,赵炬颅内靠近脑干的部位夹层动脉瘤突然破裂,导致呼吸心跳失常,生命危在旦夕。

  赵炬发病后,国务院、中组部、国家卫计委、安徽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批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随后,北京协和医院、天坛医院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赴西藏参与会诊和抢救工作。

  “从脑功能来看,病情无法逆转!”赶赴西藏参加抢救工作的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副院长王锦权告诉记者,赵炬发病来势非常凶猛和突然,一开始就出现呼吸和心跳停止,脑部出血量很大,受当地医疗条件所限,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保住了主要脏器功能,但脑部损伤严重,功能没有恢复,经过长时间治疗后最终出现“脑死亡状态”。

  赴藏前回访每位病人

  陈贵红是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长。她说,自从赵炬转院至省立医院后,她和护理部主任郭康萍三天两头过来。当天,虽然一夜没睡十分疲惫,她仍向记者回忆着赵炬生前的点点滴滴。

  “赵炬性格内敛,工作勤恳踏实,十分认真负责。”陈贵红说,赵炬是科里的技术骨干,对同事也特别友好。“经常下班了,他还在专注工作。”赵炬爱人赵俊是该院护士长,平日工作也很忙,所以他们经常将孩子托付给同小区的同事。

  “由于赴藏时间比较紧,可是赵炬还有病人在治疗中,于是他临走前,都在忙着抓紧给病人看病。“就连院里给他举办欢送会,他也因忙着看病,迟到了。”

  陈贵红说,在赴藏前一两天,赵炬还一个一个打电话给未治疗完成的病人,交待后续治疗事宜。“谁知道,又高又壮的他,发病这么急,说倒就倒了。赴藏前,他体检也是合格的。”

  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郭康萍一直沉浸在悲痛中,同样一夜未眠。她告诉记者,在赵炬援藏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她到赵炬家为他送行,无意中的一段对话令她十分感动。“他当时对我说,他当天先对所有经他治疗的病人都进行了电话回访,特别是对后期延续治疗的病人有个安排和交接,让病人安心;又匆匆赶回农村,陪父母吃了一顿午饭;下午下班又带女儿去看了一场电影,这场电影是他早就答应女儿要看的;晚上又亲自下厨给妻子、女儿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别看他身高近1.9米,但他是个感情很细腻的暖男。”郭康萍说,赵炬生病后,很多同事赶到医院看望,“我和陈科长来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那种不舍和心疼,无法用语言表述。”

  捐献器官帮助受捐者

  在赵炬经多次评估,被确认脑死亡后,他的家属遵照他生前愿望做出决定:愿意进行器官捐献。而直到捐献前一天晚上,赵炬爱人才将捐献遗体的事告诉女儿,此前为让女儿逐渐接受,她特意给女儿讲一些器官捐献的知识。

  昨日早晨6 点50 分,赵炬走完了他短短41 岁的一生。随后,省立医院医疗专家迅速手术,取出赵炬捐献的器官。与此同时,该院另一患者接受了他的部分器官捐赠。

  “赵炬同志捐献了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两个眼角膜,将通过中国人体器官的捐献系统分配到全国。”安徽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曹芦松告诉记者,赵炬遗体将在老家滁州安葬,赵炬的名字将镌刻在全省遗体捐献纪念碑上!

  “赵炬的生命能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延续下去,他泉下有知,也会欣慰的。”郭康萍说。

  据悉,赵炬先后被授予“滁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滁州市先进工作者”、“滁州好人”、“第四届滁州市道德模范”、“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叶素健/文 项春雷/图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赵炬,医生,捐献器官,器官捐献,器官捐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