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警车连闯红灯护送临产孕妇 车主接力为生命让路

2016-08-23 08:34:00 来源:广州日报

  1.钟达亮驾驶的警车通过一处路口。

  2.梁先生驾驶的银色小车紧随其后。

  陈女士顺利诞下女婴。

  梁先生的女儿身体健康。

  “警察同志,我老婆在车上,羊水破了,马上就要生了,请求您帮我开道!”8月20日18时30分许,在送临产妻子前往医院的路途中,梁先生遭遇塞车,在这危急时刻,正好一辆警车驶来,他急忙向警察求助。民警钟达亮得知后,马上告知前方的车主这一紧急情况,多名车主得知后,主动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紧接着,警车领着小车连闯四五个红灯,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到医院原本半小时的车程12分钟就走完,最终梁先生的妻子顺利诞下一名女婴,目前母女平安。

  护理医生表示,当时婴儿头部已经可以看到一部分,随时有缺氧危及生命的可能,“幸亏来得还算及时,要是晚20分钟到医院,后果将不堪设想。”事后,梁先生称,他将写信感谢救助其妻女的两位警官。

  而民警钟达亮对于救助一事表示,当时是车主们主动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应该为他们点赞,“一路上,大多数车主看我开着双闪灯和警灯、鸣警笛,都主动让开,所以并没有使用话筒喊话。”

  危急:孕妇羊水已破 车却堵在路上

  梁先生家住禅城区江湾路,其妻子陈女士的预产期是8月23日。8月20日傍晚,在梁先生下班回家途中,突然接到妻子电话,“我可能快要生了”。梁先生心里一惊,连忙往家里赶,大概5分钟后到家。他叫上妻弟的女友小惠帮忙,一同送妻子到南海第四人民医院。

  梁先生驾车从江湾路出发,一路打着双闪灯,按最快的速度往医院赶。车行15分钟后,来到季华路一环桥底,此时大约18时30分,正值下班高峰期,“有不少大货车在等红灯,路况比较堵,车子很快就走不动了”。然而,就在这时,陈女士在后座喊道,“肚子好痛!”小惠将陈女士平躺在后座,她则跪在一旁安抚着。此时,小惠已经吓得说不出话来。

  随后,梁先生打了120急救,并且报了警,可因交通堵塞,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

  “羊水已经破了,婴儿的头都可以看到了!”梁先生回忆说,他当时内心很乱,头脑也一片空白,完全不知所措。

  转机:

  警车开道

  上演“生死时速”

  就在梁先生手足无措之际,他看到身后驶来了一部警车。梁先生立马跑到警车前,气喘吁吁地喊:“警察同志,我老婆在车上,羊水破了,马上就要生了,请求您帮我开道!去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民警听到这一情况,立马答应他,“好!你跟着我的车走!”

  这时,民警迅速打开手机导航,搜索目的地,并让一旁的辅警拿着他的手机指路。随后,民警打开警笛,提醒路上车辆让道,而梁先生则驾驶着小车,紧紧地跟在后面。警车引领着小车,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行驶过程中,车子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且闯了四五个红灯。

  警车和小车一路狂奔,经季华西路、紫洞大道、南庄大道、隆庆路、龙湾大桥和樵金路,走完10公里后,最终在18时55分许,安全到达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随后,民警协助梁先生将陈女士抬上手术推车。

  医生:

  迟20分钟婴儿或窒息

  接到孕妇后,医生立即为其做紧急生产护理,5分钟后,梁先生听到了婴儿的哭声,“是个女孩,老婆也平安”,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以前做过保胎手术,生产时出血量也比正常孕妇多了250毫升。”梁先生说,就在前两天,妻子做产检时还是正常状态,没想到出现这种突发状况。

  事后,护理医生对梁先生说,“幸亏你们来得还算及时,要是晚20分钟到医院,后果将不堪设想。有可能导致小孩窒息,或者孕妇大出血”。她回忆称,当时婴儿头部已经可以看到一部分,随时有缺氧危及生命的可能。

  梁先生说,当时如果按正常车速走,起码要比警车开道多走20分钟以上,“在我最需要帮忙的时候,是两位警官给我开通了生命之道!”

  民警:

  是车主让出了生命通道

  记者了解到,紧急救助梁先生一家的,是禅城公安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钟达亮及辅警蒋海兵。钟达亮告诉记者,他负责刑事案件勘验工作,事发当时,他本是去往南庄镇紫南村勘察现场。警车开道送医后,他悄然离开,立即前往目的地工作。

  “当时我看到梁先生驾驶汽车时情况有些异常,本想下车询问,他刚好过来求助。”钟达亮说,他马上跟前方的车主进行简短沟通,告知他们眼前面临的紧急情况,多名车主得知后主动为梁先生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于是,钟达亮带领着小车,以最快速度前往医院,原本至少需要花30分钟才能走完的路程,最后只走了12分钟。

  “一路上,大多数车主看我开着双闪灯和警灯、鸣警笛,都主动让开,所以并没有使用话筒喊话。”钟达亮说。(记者李贤 通讯员张志颖、翟伟健)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车主,生命通道,闯红灯,生死时速,医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