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太原一名老人在街头晕倒 15名初中生接力救助

2016-06-27 09:30:00 来源:山西晚报

15名学生与获救老人的老伴许春香合影留念

  

  15名学生与获救老人的老伴许春香合影留念

  走在大街上,面对突然倒地的老人,扶还是不扶?这在一些人心里是一个“两难选择”。5月30日,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街道路边,一名七旬老人突然晕倒在地,恰巧放学经过此地的汇丰中学的学生们,不假思索地把老人扶了起来,且帮着意识有些模糊的老人找到了家人。

  顶着30多度的高温,一群素不相识的学生完成了一次爱心接力。没有留下名字,不求有人说声谢谢,直到3天后被救助者家属送来感谢信、锦旗,他们的爱心之举才被大家知道。学生们的善举赢得了社会的关注,6月17日至19日,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频道、央视少儿频道纷纷点赞,以《老人街头晕倒,众人出手救助》《山西太原:老人晕倒,多名初中生接力援助》等为题作了报道。节目视频同时被央视网、北京卫视、凤凰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纷纷播出、转发。

  6月23日,尖草坪区教育局对参与爱心接力救助的15名学生进行表彰。6月24日,尖草坪区委、区政府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区开展向汇丰中学学生群体先进事迹进行学习的决定。

  那个盛夏的中午,学生是如何发现晕倒在街头的老人?先后15人参与的爱心接力是如何完成的?……6月26日,记者来到汇丰中学,见到了这15名学生。他们是:初一78班张文杰,初一81班王彦达,初二73班付浩龙,初三65班焦丽娜、张星星、刘璐、常璐,初三67班梁广田、尹于豪、赵宇杰、韩明星、康璐、王梦琦,初三68班李贺瑞、初三69班王静,还原了事件全过程。

  老人突然晕倒 路过的学生合力相助

  根据当日监控视频显示,5月30日12时08分,在尖草坪区汇丰中学汇丰街道路旁,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踉踉跄跄地走着,在抬腿上台阶的时候,突然倒在地上。

  倒地后的老人,几次努力想站起来都没有成功,最后完全瘫倒在地。这时,放学回家的尖草坪区汇丰中学初三学生焦丽娜、张星星、刘璐、常璐看到,不假思索赶紧上前帮忙把老人扶了起来。

  黑白监控视频里,四个学生有的搀扶老人慢慢站起,有的帮着老人捡起随身携带的东西,有的则帮着拍打身上的尘土。

  由于老人回家的方向和四位学生是反方向,在确定老人还能继续行走后,四位学生把老人交给随后赶来的校友王彦达、张文杰护送。

  然而,接下来的情况并不乐观。两位身材矮小的学生,搀扶着个子1.78米,体重200斤的老人走了一小段,老人体力不支,又有倒地的迹象。

  此时,正值下学高峰,又有9名穿着同样校服的学生陆续经过。看到校友求助,大家伙纷纷留步搭手相救。

  分工协作,有的看护有的去找家属

  “30号那天特别热,又正值中午,气温有30多摄氏度。老人身体状态不佳,意识模糊,只是说自己在附近的小区住,二楼,没说清楚几单元。”参与救助老人的学生韩明星告诉记者,眼看老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场的校友们尽管互不相识也简单分工,几个男同学负责看护老人,几个女同学分别走进周边的小区根据老人体貌特征寻找倒地老人的家人。“当时天特别热,看见老人表情很痛苦,怕中暑,我连忙把校服脱了下来给老人遮太阳。”学生付浩龙说,大家伙的举动都是出于本能,没有考虑很多。

  寻找家属的过程很曲折,韩明星说,敲开每家每户的门,人们的反应都不一样。有的很客气的回复自己家没有老人,有的则表现出被打扰的不耐烦,而一个热心叔叔的举动让她和同学们都很感动。“敲开叔叔家的门,他也一样说自己家没有描述的老人,不过他随即又很热情的说他是本地人,愿意和我们一起到现场看看,是否认识老人及其家属。”韩明星说,热心居民跟着她们来到现场,一眼就认出了老人是周边城中村的居民,随即拨打了120、通知了家属。

  在救助监控视频里,记者看到,几名同学在等待家属到来的过程中,不时有路人、车辆经过,但没有人停下来。

  经过同学们长达40分钟的共同努力,救护车和老人的家人赶到了现场,老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老人是因为肺栓塞导致双腿无力才摔倒的。

  感谢信送进学校,学生善举感动社会

  6月4日上午,一封饱含浓浓谢意的感谢信送到了汇丰中学,送感谢信的人正是被救助老人的老伴——许春香。“多亏了孩子们,否则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果。”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提及素不相识的学生救助老伴的事,许春香仍难抑激动的心情。“事情发生后,同学们来校只字未提。”接待许大娘的汇丰中学政教处主任胡昌海回忆说,如果不是许春香老人亲自登门道谢,也许校方至此都不知道同学们曾经齐心协力,挽救过一位老人的生命。

  在汇丰中学校方的核实下,许春香见到了救助自己老伴的11名同学。彼时,他们并不知道,还有4名同学参与救助。直到看到后来被媒体发布出来的监控视频,校方才发现,他们核实的名单中,漏掉了4名最为重要的同学,也就是第一批对老人进行救助并先行离开的焦丽娜、张星星、刘璐、常璐。

  初三67班班主任荣建红在政治课上,曾就“老人晕倒该不该扶”这个问题与学生们有过探讨。而5月30日中午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善良和责任心,正是回答这一问题最标准的答案。

  学生张文杰说:“不扶,良心上过不去。”“换了别的同学,相信也会义不容辞去扶。”学生康璐说。采访中,同学们认为回到学校只字未提,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同学们爱心接力的故事很快被传播开来,6月17日至19日,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频道、央视少儿频道相继报道了这一感人的善举,节目视频同时被央视网、北京卫视、凤凰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纷纷播出、转发。“面对这样一起普通却又不普通的老人摔倒事件,这些孩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汇丰中学校长张秀玲动情地说,“孩子们的行为让我深受感动。第一,感动于他们在‘老人摔倒扶不扶’问题上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正确的判断;第二,感动于三个年级互不相识的15名同学互助协作,实施爱心救助;第三,感动于被救助老人及家属对此事件所表现出来的感动和感恩,又一次鼓舞、教育孩子们学会如何做人、爱人、助人。

  尖草坪区委、区政府发出学习倡议

  “目前,被救老人已经出院回家休养,面对这样一起普通却又不普通的老人摔倒事件,汇丰中学的15名学生扶危救困,合作互助,用实际行动弘扬着这个社会最真、最善、最美的一面。”尖草坪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教育教学服务中心主任、纪检书记朱荣迪说,如今“老人摔倒扶不扶”的话题,成了检验社会公众和道德指数的“尺子”,学生们扶起的不光是生命的价值,更是一个民族的美德。

  6月23日,尖草坪区教育局出台《关于表彰“养成纪录冠军助人为乐星”的决定》。结合全市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尖草坪教育局研究决定给予王彦达等15名中学生尖草坪区“养成纪录冠军助人为乐星”荣誉称号,并对15名学生通报表彰。

  6月24日,尖草坪区委、区政府发出《关于在全区开展向汇丰中学学生群体先进事迹进行学习的决定》。“为表彰汇丰中学15名学生群体的先进事迹,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向他们学习的活动,目的就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汇丰中学学生群体为榜样,着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尖草坪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学习他们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道德传承。烈日下,学生们不仅帮助的是一位老人,更是对尖草坪区众多道德模范崇高精神的传承和光大。其次,要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价值取向;学习他们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像是一点星星之火,孩子们的善举和行动,必将点燃身边人扶危济困的爱心。”采访现场,张秀玲不仅以校长身份向15名学生表达感谢和赏识,并表达了这些天自己的感悟:教育就是生命影响生命灵魂唤醒灵魂的过程,是用爱传递爱的过程。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初中生,晕倒,肺栓塞,尺子,优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