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自闭症儿童死亡事件持续发酵 联合调查组成立

2016-05-06 08:14:00 来源:大洋网

  昨日,嘉嘉的妈妈张巍(右二)一行前往番禺区工商分局投诉,工作人员接待了她。

  《4岁自闭儿命殒康复机构》追踪

  本版统筹 记者 韦英哲

  本版撰文 记者 梁健敏 刘宇雄 张琛平 韦英哲

  本版摄影 记者 陆明杰

  4岁自闭儿命殒康复机构(详见2016年5月4日A8版)一事备受关注,记者获悉,昨日上午,法医已对离世自闭儿进行尸检,预计30天后出结果。昨日下午,离世自闭儿嘉嘉的父母一行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番禺区工商分局称,涉事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据悉,事件发生后,番禺区高度重视,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该机构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调查。

  最新进展:

  30天后出尸检结果 机构超范围经营

  昨日是嘉嘉离世的第8天,嘉嘉的妈妈张巍一行继续为此奔波。嘉嘉的姨夫裴先生告诉时报记者,法医昨日上午已对孩子进行尸检,预计30天后会有结果。昨日下午,他们前往相关部门举报投诉天道正气特殊儿童康复基地。

  张巍一行先是来到番禺区工商分局,一名12315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家机构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但却做超范围的生意。”

  记者了解到,天道正气既不是在残联投标的定点机构,也不是在民政局登记的社会组织,和家长们签订协议的是“天乃道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经查询,该公司在工商局网站注册的经营范围为:营养健康咨询服务。既无自闭症相关业务,更无教育培训资质。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前些年辖区实行监管责任制,工商部门对企业进行巡查制度,试行改革后,实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每年不确定名单选取5%的企业进行抽查,不同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检查,但这家机构并没有进入抽查名单。番禺区工商分局称,将对超范围经营进行核查,“但对于机构私自接收自闭症儿童进行治疗,涉及到医疗方面的服务,应到卫计局反馈。”

  随后,张巍一行来到番禺区卫计局。卫计局称,该机构并非在册医疗机构,目前也没有对这个机构进行非法行医的投诉,卫计局不行使监管职责。

  番禺区回应:

  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其余儿童全被接回

  昨日,番禺区宣传部门在关于“广州特殊儿童体质训练基地”1名儿童死亡事件的情况通报中称,事件发生后,番禺区高度重视,事发当日区公安、卫计部门对该儿童死亡情况进行调查,并迅速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机构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调查。

  据初步调查,该机构注册名称为广州天乃道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该机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均为夏德均(男性,湖南籍),经营范围为营养健康咨询服务,于2013年5月6日在广州市天河区设立登记(由天河区工商局核发营业执照),2015年2月9日变更地址迁入到现登记地址。事发时,该机构共有工作人员7人,在训练托管儿童11人。

  据了解,事发经过为,4月27日晚9:39,区120指挥中心接该机构报称有1名儿童患病,广医四院医护人员于当晚9:48到达现场,当晚10:00将患者接回广医四院抢救,当晚11:00时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肺出血 、病毒性脑炎、重症手足口病,后经检查排除手足口病。经法医检验,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目前,该机构的另外10名儿童已全部由家长接回,法定代表人正按相关规定配合调查。

  如何选择自闭症康复机构?

  ●做好准备

  给孩子做干预训练是一件长期的事,心理准备一定要有,比如有些机构离家不近,你是否真的要搬过去?此外还要考量钱财的付出。

  ●初步筛选

  家长可先在可信度高的平台阅读专业人员写的专业文章(同时也要了解这些专业人员本身的背景),以此理清基础头绪,提供思路。

  ●观摩教学

  先跟机构的老师沟通,参观环境,观摩教学方式,询问是否可试读。一般来说,对自己有把握的机构,会愿意让家长参观了解。

  ●了解规划

  先告诉机构孩子大概的情况,看机构对孩子的课程规划,如此就能大概了解老师的专业度如何。

  ●保持沟通

  选好机构后,千万不能把孩子送去就完事,要跟老师持续沟通孩子的学习进度,并观摩老师的教学方法,回家后尝试。

  律师观点:

  可追究机构行政及民事责任

  广东恒生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浚指出,对于企业违反规定,超出注册时的经营范围造成事故的,一般需要从行政责任及民事责任两方面去追究。行政责任方面,针对企业超出注册时的经营范围的行为,可以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

  丁浚表示,案件中,嘉嘉在该机构进行康复培训过程中死亡,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追究企业的民事责任。目前需等待最后的法医鉴定及调查结果,再判定机构需负的相应责任。

  记者调查:

  家长选择机构多听别人介绍

  张巍在把孩子送进“天道正气”之前,对该机构的资质并不了解,她的信息来自天道康复群一些妈妈的分享,以及夏德均的一句话:“我是唯一一个能治好你儿子的人。”

  “之前选择的时候,我都是在家长群里看别人说哪个好就去哪个。” 一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冯先生说,他的孩子到了机构之后老是撞头,他实在不忍心再把孩子送过去,只好自己请老师。“后来才知道,机构推荐的老师以前是保姆,来到机构只和孩子玩一玩,孩子白白浪费了半年时间。”

  中山三院行为发育中心主任邹小兵:

  自闭症没有任何“神奇疗法”

  中山三院行为发育中心主任邹小兵受访时表示,涉事机构让自闭症孩子高强度行走(每天20公里)肯定存在安全问题,肯定有风险。

  邹小兵表示,他并不排斥新疗法,但它必须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有效。自闭症是以社交沟通障碍为核心表现的神经发育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药,也没有任何神奇疗法。其介绍,目前主要治疗(干预)方法还是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而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又必须以社交训练为基本内容,以行为疗法为基本手段。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自闭症,儿童死亡,嘉嘉,老师,行为发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