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华红丝带基金走进校园“谈谈性说说艾”

2016-04-28 08:40: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近年来,我国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90%以上是经性途径感染的,处于性活跃期的大学生群体艾滋病感染者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净增长率达35%,为进一步配合国家在青少年群体中防艾工作的开展,提高大学生对性健康,防艾知识的认知,中华红丝带基金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苏宁集团、明白学堂等单位携手策划“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

  2016年4月27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权益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指导,苏宁控股集团、中华红丝带基金主办,明白学堂承办,新金赛协办的“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举办。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张元龙,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华红丝带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苏凯琳女士,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处长胡祥,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理事长、宝塔石化集团董事长孙珩超,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中国民生银行办公室主任陈国强,中国传媒大学团委书记李伟,中华红丝带基金专家小组组长张孔来,中国性学会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人类性学方向教授彭晓辉,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雅淇以及大学生、媒体等三百余人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柏松和付博文主持。

“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启动

  活动上张元龙主席、苏凯琳代表、孙为民副董事长分别发表致辞,表达了对活动开展的期望,以及希望能够通过活动的进行,在高校建立形成良好的性健康与防艾氛围,鼓励更多高校能够加入进来。

  性教育课是否应该作为大学必修课?

  启动仪式上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主题辩论。各大学的优秀辩手就“性教育是否应该作为大学必修课”展开激烈讨论,从辩论中不难看出,大学性教育课并不普及,并且课程形式和内容也遭到很多学生的吐槽。

各大学的优秀辩手就“性教育是否应该作为大学必修课”展开激烈讨论

  中国性学会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彭晓辉表示,目前我国大学中只有不超过60所大学设有性教育课以及与性相关的课程(修学分制),但是学生对于性知识的需求成上升趋势。目前更多的性教育防艾方式还停留在座谈,但是对于性安全和防艾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意识”和“自觉性”,座谈更多的是知识点的传播,但是意识的形成需要持续的投入。彭教授还表示,预防艾滋病通过性途径传播,仅宣传使用安全套是不够的,安全套更多的是提高安全系数,但是还是会有风险;单纯禁止婚前性行为的方式也并不可行;他表示需要在全面学习系统规范的性知识前提下,100%使用安全套。

  中华红丝带基金专家小组组长张孔来也表示,学生们在说到艾滋病时,更多的是与自己无关的状态,并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存在。性教育与艾滋病防治宣讲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学生需要正确地认识与处理两性关系及其相关的道德与法律,增进对自己性行为所负的责任感。只有意识上有了这根弦,在行动上才能够多一层安全保障。

  北京台主持人雅淇是SK状元榜的主持人,她表示,学生在照顾自己课业的同时,也要学会了解自己、照顾自己。也希望未来在SK状元榜的题目中能够加入一些关于艾滋病防治和性教育相关的题目。

  这场辩论表演赛最后并没有分出胜负,性教育是否能够成为必修课并不是辩论的最终目的,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到更多知识来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让自己不会处于危险而不自知。

  性教育与防艾需要更多的支持与参与。

  2015年底,艾滋病最新感染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平均递增35%,国家卫计委及教育部发布了《建立疫情通报制度 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文件,强调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性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将性道德、性责任,拒绝和预防不安全性行为作为教育重点。2016年起,很多防艾公益机构,同伴组织陆续走进校园进行防艾宣传倡导,但是力量有限,多数活动规模较小,很难形成影响力。

  所以资金的支持和内容的丰富性、吸引力成为进校园活动成功的两大成因,此次“谈谈性说说艾”计划得到苏宁控股集团的资金支持,高校选择方面团中央权益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内容及操作方面找到了传播形式更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明白学堂”,以及在性健康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新金赛工作组”。中华红丝带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表示,未来的活动希望能够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讨论一些学生关心的关于性健康、艾滋病防治的内容,也希望更多学校能够重视学生性教育。

  活动最后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项目,中国传媒大学也将标有活动主题的旗帜传递给下一所举办活动的学校,未来还将有更多学校参与到该计划中,据悉2016年该计划将走进北京、上海、云南、广东4地的25所高校。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艾滋病;高校;大学生;防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医院进行艾滋病患者间肝脏移植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医生将一名艾滋病毒(HIV)阳性死者捐赠的肝脏移植到同样是艾滋病毒阳性病人身上。

2016-03-31 11:24:00

世界首例:美国医院进行艾滋病患者间肝脏移植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医生将一名艾滋病毒(HIV)阳性死者捐赠的肝脏移植到同样是艾滋病毒阳性病人身上。3年前,美国才取消这项手术的禁令。

2016-03-31 08:29:00

艾滋病治疗药物依法韦仑可减量服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前发布公告称,该校研究人员经过反复试验证实,减量服用艾滋病治疗药物依法韦仑同样能保证治疗效果。世界卫生组织已根据这项研究更新了药物使用指导原则。

2015-12-14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