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马伊琍吐槽国内机场母婴室形同虚设 网友“怒赞”

2016-02-14 08:28: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演员马伊琍在微博发表长文《我们的母婴室》,痛批国内的机场和火车站的母婴室形同虚设,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在这篇长文里,马伊琍讲述了自己在机场为小女儿换尿布时,由于母婴室设置问题遭遇尴尬的经历,同时写道"都批评如今的中国年轻妈妈们懒惰不肯母乳喂养、不亲自带孩子,可是现实状况确实是整个大环境不够体谅妈妈们。"希望让宝宝从小就被尊重,让妈妈安心带宝宝出行,呼吁按标准建立母婴室。

  马伊琍的长文一发出,就赢得众网友的一致"怒赞",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3万人点赞,很多奶爸奶妈认为说出了他们的心声。究竟,我国公共场所的母婴室现状怎么样?母婴室怎样才能"从有到精",标准又该怎么制定?

  马伊琍说,自己和老公带着两个女儿回上海,妹妹突然拉稀,进母婴室发现没有洗手池,于是转战女厕,但女厕没有尿布台只能让孩子站着换尿布,结果排泄物弄脏了整条裤子,广播又开始催促登机,老公只得在厕所门口接走光屁股妹妹出去穿尿布。她呼吁按标准建立母婴室,让宝宝们从小就被尊重,让妈妈们能安心带宝宝出行!微博长文一发出就被很多奶爸奶妈们点赞,认为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在北京工作生活的白雪回想起之前在日本使用的母婴室,仍然念念不忘。

  白雪回忆,日本宾馆房间都很小的地方,母婴室有房间那么大,然后每一个房间都有隔帘,每一个房间里都有真皮的沙发,你可以略微仰躺着,旁边就是一个小桌子,出来以后,温水给你洗手,母婴室喂奶的地方和换尿不湿的地方是分开的。

  刚带着一岁大的女儿从泰国旅游回来的奶爸徐先生,也感慨万分。“我们之前到达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我就注意到在男洗手间里有可以给婴儿换尿布的尿布台,这对新手爸爸来说是很方便的设计,毕竟不是什么时候都非得让妈妈去换尿不湿,对不对,就是爸爸也可以参加进育儿的过程来”。

  母乳喂养的孩子需要及时哺乳,此外,有些背奶妈妈为了保持母乳畅通,即使孩子不在身边,也需要及时将奶吸出来,加上为方便孩子换尿不湿,需要在公共场合建立独立的母婴室。我国的一些较大型城市,近些年来已开始推广母婴室建立,但是一般来说仍以商场居多,有媒体曾走访北京十处公共场所,只有火车站、机场及两家商场共4处设有母婴室。新手妈妈朱女士说:“我去过很多地方,河北、陕西都没有,很多商场也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厕所”。

  即使已经设立起母婴室,也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马伊琍的博文中就发问:我们最常去的机场和火车站,真正有多少是考虑过母亲和婴儿感受而设计的母婴室?北京妈妈白雪说,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可能"有"就不错了。在北京的时候是一个小黑屋,凳子上面已经被坐穿了,你在里面坐在那个地方提心吊胆,就听见外面声音叮叮咚咚,没什么隔音设备,就别指望了。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说,目前对母婴室设置没有统一标准,但必备的设施应该齐全。我们不是一个形象工程,我们是为民工程,是一个民心工程。首先一个房间大小10个平方米,你起码要有坐的地方吧,另外一个,大家知道妈妈哺乳之前要洗手,要有个洗手池,否则她在公共场合手那么脏她怎么喂奶?然后有一些洗手液,最好还有一些帘子,几个妈妈哺乳你可以用帘子挡一下。另外,小孩有的要换尿布,我们飞机上都有,台子一拉下来,孩子可以放在上面的,这都是起码的条件。

  戴耀华说,按照国务院《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要求,六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喂养要达到50%,但现实是我国目前连30%都到不了,这与缺乏社会支持有很大关系,设立干净、合理的母婴室,更是社会文明的表现。今年1月,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妇联界别提出,在火车站、机场、地铁、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一批母婴室,以满足哺乳期妇女在公共场所的特殊需求。但是,如何能以标准化的配备在全国范围推广,似乎还有不短的路要走。奶爸徐先生说,希望有一天能毫无顾虑的带着自己的女儿出门。我们的下一代的孩子,因为他们也是这个社会的一员对不对,你也应该让他们参与到社会当中来,如果他只在家里待着,他怎么参与到社会当中来?(记者周益帆)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马伊琍;吐槽;纯母乳喂养;机场;让宝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伊琍晒照感慨妈妈编制毛衣:母爱太伟大

物质匮乏的年代,聪明的妈妈用双手不停编织女儿的美丽,待到女儿又有了女儿,妈妈的手,还是没有停下来。”照片中,马伊琍小女儿穿着姥姥编制的毛衣短裤,十分乖巧。照片一经发出,不少网友评论:“姥姥太有才了,妈妈最伟大。

2016-02-14 07:17:00

马伊琍吐槽国内机场母婴室形同虚设 网友一致“怒赞”

近日,演员马伊琍在微博发表长文《我们的母婴室》,痛批国内的机场和火车站的母婴室形同虚设,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2016-02-13 09:26:00

马伊琍携俩女儿出行 罕见秀二人画画合照

”照片中俩女儿都没有露出正脸,专心玩着填色游戏。粉丝纷纷留言赞马伊琍是很接地气的娱乐圈辣妈,并要求看两个小公主的正面照。

2016-02-05 0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