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国母亲”胡曼莉遇车祸去世 曾抚养数百孤儿

2015-11-27 07:41:00 来源:京华时报

  胡曼莉资料图片。胡曼莉资料图片。

  据《云南信息报》《钱江晚报》报道11月24日,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前校长胡曼莉在从四川回丽江途中因车祸去世。据知情人透露,9月份胡曼莉就离开丽江去做支教助学活动。

  去藏区支教助学

  “9月份去的藏区助学,给孩子们教书、做饭,听说是回丽江的路上出的事。”胡曼莉抚养过的江女士说。

  胡曼莉此前发布的微信朋友圈显示,她是和义工去藏区支教,烧火做饭,给孩子们上课,和藏区孩子们一起磨青稞面……

  一位知情人士称,今年9月份,胡曼莉就离开丽江去做支教助学活动了,路线是从丽江出发到西藏沿线的贫困地区,最近一站是在四川雅江的支教点,然后在从四川回丽江的途中发生了不幸。

  退休仍关注孤儿学校

  得知胡曼莉去世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往她生前创办的学校——云南省丽江市民族孤儿学校。记者没能进入学校里面,不过从校门外看到,孩子们穿着校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上踢足球。

  在校门口的和老师告诉记者,胡曼莉去世的消息老师们已经知道了,校方领导和胡老师生前收养的子女已经前去接遗体了。“我们没有告诉孩子们,害怕他们情绪激动,毕竟孩子们对胡老师的感情很深。”

  “退休后,她最近一两年的重点放在了西藏的一家孤儿学校,但仍关注着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情况。”和老师说,胡曼莉是丽江孤儿学校的创始人,虽然在2010年退休了,但对学校一直很关注。

  孤儿自发回乡善后

  25日上午,在丽江胡曼莉家中,人们正在布置灵堂。这些人有的是胡曼莉养大的孤儿,有的是她在丽江的亲朋好友。

  “妈妈的葬礼由我们来办,请大家尽最后一次孝心。”胡曼莉曾经抚养的孤儿的“我妈家”微信群里,多名已在外工作的孤儿相约回丽江为胡曼莉办理后事。

  “对于我们来说,她就是我们的妈妈,就算我们的亲生父母在,都不一定得到这么多的爱。在她的照顾下,我们衣食住行都很好,也很开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表示,他现在已经参加工作,感觉妈妈很不容易,“一个人从外地来到丽江,从学校辞去校长的职务后,又到西藏继续做慈善,她把一生都献给了慈善事业,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小孩”。

  >>人物

  曾被称作“中国母亲”

  1999年,在美国慈善机构妈妈联谊会会长张春华的许可下,胡曼莉以代理人身份来到云南丽江。当年7月23日,丽江妈妈联谊会在丽江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胡曼莉担任法人代表和会长。之后,丽江妈妈联谊会开办了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美国妈妈联谊会向学校捐款353217美元。

  2001年4月,中央电视台播出长2分钟的公益广告“中国母亲”胡曼莉,这位中华绿荫儿童村的创始者,因抚养数百名孤儿而闻名全国。

  转变发生在2001年6月20日,那一天胡曼莉被美国妈妈联谊会告上法庭,理由是她在收到指定捐赠给丽江地区孤儿的款项后,未完全按照原告方的要求使用该款项,并且在财务管理中存在账目不清、弄虚作假、公私混淆等状况。

  2001年12月20,《南方周末》一篇《跨国调查“中国母亲”胡曼莉》的报道,将胡曼莉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2002年2月28日,经过半年多的审理,捐赠纠纷案一审判决,胡曼莉败诉。同年8月29日,云南省高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要求丽江妈妈联谊会返还90多万元给美国“妈妈联谊会”。

  2007年2月,丽江市民政局作出对丽江妈妈联谊会予以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胡曼莉于2007年7月9日申请辞去学校校长职务及学校法人代表,随后逐渐“隐退”。她于2010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我真做了外界说的那些事情,肯定早把我抓起来了。我相信,只要自己是清白的,就没有什么可恐惧的。”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胡曼莉;中国母亲;孤儿收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中国母亲在美购买一集装箱商品:便宜且安全

2012-11-29 09:51:00

郑州航院退休职工长篇小说《中国母亲》出版

2014-01-06 08:25:00

【母亲节特刊】谢谢您给我的爱!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暴走妈妈”陈玉蓉和儿子叶海斌一起择菜(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维族妈妈”买尼沙汗·沙吾提在给女儿古丽讲解维吾尔语的发音(5月5日摄)。

2011-05-08 1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