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6旬教师3次拒绝进城当公务员 坚守村小45年

2015-10-05 09:3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6旬教师3次拒绝进城当公务员坚守村小45年(图)

  秦可军组织六年级学生吃爱心午餐。

  原标题:村小坚守45年 借11万新修教学楼

  资阳“最有爱心老师”坚守村小45年 借11万修教学楼

  9月28日,中秋节后第一天上班,资阳市安岳县两板桥镇僧亭村小学,62岁教师秦可军买来月饼,分给另外3名老师和一名炊事员。

  僧亭村小学现在有幼儿园及二、四、六年级共4个班级。秦可军是僧亭村小学六年级的包班老师,也是学校的负责人。两年前退休后被两板桥九义校返聘回来。他在僧亭村任教45年,小学因教学楼鉴定为危房差点撤销,他借钱11万元重修教学楼,保住了学校。面对修葺一新的学校,学生们也非常爱护,进校门后必须换上另一双干净的鞋,这已经成了不成文的习惯。

  如今,62岁的秦可军一心只想着孩子们,为了孩子们上学方便,他带头修建了5公里乡村水泥公路,今年暑假这条路竣工通车了。在当地,村民和学生都很尊敬秦可军,称他是最有爱心的老师。

  他的 坚守

  任教45年 3次拒绝进县城当公务员

  1971年9月,17岁的秦可军回到两板桥镇僧亭村小学担任一年级教师。这是安岳县最偏远的乡村,离县城有80多公里,离两板桥镇也有7公里远,与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双柏村接壤。

  秦可军来到僧亭村小学后,到目前已经坚守45个春秋。让他自豪的是,45年他教出了80多名大学生,其中学习成绩最好的为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

  上世纪90年代,秦可军有3次进入安岳县城工作的机会,但他一一拒绝了。“我舍不得自己的学生。”秦可军说,他自认为并不适合当公务员,更适合做一名教师。

  秦可军45年内几乎没有离开过僧亭村,平时上课风雨无阻,寒暑假则对学生进行家访,或者在修路修学校。“45年从来没有休过假,没有出去旅游过。”秦可军说,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成都,是去参加一次报告会。

  他的 执着

  保住村小 借款11万新修教学楼

  2004年暑假,僧亭村小学被鉴定为D级危房,当地教育部门决定撤销这所小学,学生分流到周边其他小学。教育部门决定将秦可军,调至两板桥镇九义校任教。

  小学当时有130多名学生,学校撤销后,学生上学最近的也要步行5公里,最远的则有10多公里路程,至少步行2个小时泥泞路,才能到镇上的小学。“我第一个不同意撤销,找教育部门陈述我的观点。”秦可军说。在秦可军进退两难时,妻子也感叹说:“要是有一栋新教学楼,孩子们就不用跑了。”秦可军对妻子的感叹上了心,他开始四方奔走,终于政府部门同意出资5万元用于新建教学楼。

  学校终于可以保留下来,秦可军自己设计图纸、购买建材。2005年暑假,学校教学楼正式动工,秦可军雇车从重庆拉回一车标号最高的水泥,价值5万多元。秦可军最终占地400平方米的两层新教学楼修建起来,新的僧亭村小学如期开学。

  新修教学楼总花费16万余元,政府出资5万元远远不够,11万元的缺口靠秦可军个人想办法。“最后村民筹集了2万元,我找成都开公司的儿子借了7万多,自己出了一部分。”秦可军说,儿子秦灿最终并没有让他还这笔借款。

  2006年,秦灿带头捐赠5000元,其他爱心人士响应,筹集了近5万元给学校添置了160套新课桌。

  他的 细腻

  爱惜校园 学生进校门换双干净鞋

  僧亭村小学新修教学楼后,缺少老师,秦可军出面四处寻找代课老师。其中二年级老师蒋小艳,今年28岁,是从60多公里外的重庆大足区万古镇请回来的,已经在该校教课7年。如今,学校已有4个老师。

  9月28日早晨,僧亭村小学的学生一进校门,径直前往校门左边的“换鞋室”,换上一双干净的运动鞋。鞋子的样式、品牌统一,放学后,学生们脱掉“校鞋”,穿上自己的鞋子回家。

  这一传统已经坚持了近10年,40多平方米的换鞋室里,摆着4个一人高的鞋架,每个年级一个鞋架。“当时学校操场刚刚硬化,学生上学走泥巴路,泥巴带进操场、教室,天天都要打扫。”秦可军说,后来他给每个学生买了一双鞋,老师和学生进校门后都换上干净的鞋子,学校一学期不打扫,仍然很干净。

  秦可军说,他把学生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学生成绩放在第二位。

  “如果不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学校教育就是失败的。”秦可军说,学校105名学生,僧亭村小学学生行为习惯规范得很好,老师基本不用多说多管,“习惯成自然”。

  他的 存款

  拿出退休金投入学校开支

  在学校办公室里,秦可军拿出一把榔头,底部已经凿凹了进去。这把锤子是秦可军安装学校电线时用的,“电线装完,一个坑就出来了。”秦可军说,做这些都是为了节约开支。

  秦可军的母亲今年92岁,妻子也年过六旬,秦可军仍称自己为“月光族”,没有一分钱存款。“我的退休工资要养家,还要用于学校开支。”秦可军算了一笔账,他每个月收入包括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和1100元的代课费,但学校每个月近600元的水电费,炊事员每月800元的工资,还有每周去30公里外的重庆大足区城里买菜的车费,都要从他的工资里扣。“财政没有给我们学校匹配办公经费,所有的开支都是我来出,哪怕是一桶水。”

  9月28日中午,学校105名学生吃上了爱心午餐,一荤一素两个菜,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秦可军对LP3爱心团队、中国狮子联会十分感激。

  他热心公益

  筹资修通5公里碎石路

  “大足那边是柏油路,这边还是泥巴路,一脚下去半腿泥。”秦可军希望能够改善僧亭村的交通,方便学生上学,也方便乡亲出行。

  秦可军找儿子和教过的学生捐款,凑修路钱。1999年动工,2003年终于修通了与重庆大足相连的5公里碎石路。4年间,秦可军不在学校上课,就在工地上修路。

  2010年,碎石路因年久变成了“浆糊路”,下雨无法行走。秦可军再次四处奔走申请,最终申请了800万元乡村道路扶持项目。今年暑假,5公里的水泥路竣工通车。

  秦可军的儿女都在成都工作,儿女几次接他去成都养老,他都拒绝了。秦可军接下来的目标,是改造教学楼前的一排危房,改造成宿舍,让学生能够寄宿在学校。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秦可军,教师,僧亭村,教学楼,月光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