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中国富人兴起南极游 被指出现对企鹅不文明行为

2015-07-29 09:28:00 来源:新华网

   港媒称,随着极地探险成为中国富人阶层的旅游大热之地,越来越多喜爱冒险的中国人也选择前往极地度假,感受别样的“冰雪风情”。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22日报道,去年,南北极游占中国“超级旅行者”到达目的地的1/3。

  报道称,胡润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调查了291个这样的超级旅行家。超级旅行家的定义是身家超过1000万人民币,并在过去一年中旅行花费在3万美元以上的人士。

  胡润财富报告创始人胡润说:“最近的南极旅游热显示,体验游已成为中国人的出游选择。”

  国际南极旅游运行商协会(IAATO)称,10年前的2005-2006年,在旅游旺季时,仅有99名中国人造访南极。然而到了2014-2015年,这一数字已飙升至3042人。南极的旅游旺季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

  报道称,在南极旅游人数上,中国在全球排行榜名列第四,前三名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2014-2015年旅游季共有1.2万名美国人造访了南极大陆。

  广州高级经理张明英(音)就是日益庞大的中国南极旅游大军中的一员。

  她说,南极旅“圆了她长久以来的梦”,多年前她就下定决心,这辈子要去趟南北极或者赤道看一看,至少要去一个。

  今年2月份,张坐了30个小时飞机,从香港到布宜诺斯艾利斯,途经迪拜和里约热内卢转机。休息了一晚后,她和旅伴登上了飞往阿根廷乌斯怀亚——南美大陆最南端的飞机。他们在那里上了船,在海上航行了一周后抵达南极。

  “南极之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对我灵魂的冲击。”31岁的张小姐说,“看到眼前那壮美的令人忘却了呼吸的美景和极地动物,就不禁赞叹自然的伟大。那一刻,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都不再重要了。”

  南极之旅让她更坚定了环保的理念,让她深知减缓全球变暖的紧迫性。

  IAATO女发言人阿曼达·琳恩斯说,中国造访南极人数增加与全球极地旅行热升温一致。该组织预计,全球极地旅行热还将持续升温。

  中国知名旅行网——携程旗下的顶级旅游品牌鸿鹄逸游负责极地旅行的主管查理斯·王说,极地游火爆是近几年的事。

  “在这两三年中,我们的南极游客户逐年翻倍。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过去到南极旅游的都是企业家、金领和退休人员,现在年轻人则越来越多。”王说,南极游旅客的年龄通常在12岁到74岁之间。

  他们公司提供了两条线路:一条是12天的南极之旅,花费是将近20万元/人,以及20多天的弗兰克群岛和南乔治亚岛游,花费为30万元/人。

  广州高端旅行社德迈国际的极地游主管赵锡坤(音)说,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渴望到南极旅行,但旅行社对今年的业绩不应抱太高期望,因为做极地游的公司越来越多,极地游市场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

  “越来越多的旅行社为了顺应市场需求开设了极地游线路。”赵说,他们公司今年不得不少包一艘船。

  赵提醒广大到极地旅行的游客应该做好思想准备,极地游对人体能的挑战很大。游客既要长时间的飞行,又要坐船经过以狂风巨浪著称的德雷克海峡。

  张小姐说,因为事先了解到极地游考验体力,她在启程前半年就开始每天跑步健身做准备了。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漫长的海上旅途中,她没有晕船。

  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行,不文明行给中国游客带来了坏名声。

  有媒体报道,中国游客在南极旅游时出现冲向企鹅群、追逐企鹅以及超近距离拍摄企鹅的不文明行为。

  “IAATO的一些照片显示,有些中国游客离野生动物太近了。”琳恩斯说,“上一个旺季还有人在南极照婚纱照……不过这些现象并不只局限于中国人。”

  报道称,这些问题将反应给IAATO,琳恩斯说,该组织将进行调查,看究竟是哪些旅行社参与其中,并与这些旅行社联系以了解事情原委,以此吸取经验教训,并保证今后旅行社和游人会严格按照IAATO的原则和程序行事。

  60岁的退休人员杨原(音)今年1月份完成了南极洲旅行,她说她坐的那艘船的巡航操作员给每一位乘客都发了一个小册子,里面详细的讲解了应如何保护南极环境。

  “我为南极的壮美所震惊,被这位美国巡航操作员所感动。你能看出他在不遗余力的保护地球环境。”杨原说,“我觉得短短两周的南极洲旅游根本不够。下一步,我还想去南极看帝企鹅。”(编译/文怡)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游线路,南极旅游,南极游,外媒,游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