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环卫工撞伤老人其妻辞工照顾 老人放弃索赔

2015-06-30 10: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文/本报记者余乐 黄金 通讯员杨敬慈 图/本报记者周迪

  武汉87岁的退休老教师李爹爹(不愿透露名字)在街头行走时,被一辆正在倒车的小环卫车撞倒致严重骨折,住院一个半月来,医疗总费用达10万多元。老人一家念及肇事者家境艰难,便放弃索赔,环卫工夫妻俩悉心照料守护在老人病床前。双方都有情义,结下一段“撞”出来的情谊。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病房进行了探访。

  听到他们说“凑钱”

  爹爹决定“不要钱”

  87岁的李爹爹躺在病床上,面色不错,思维清晰。回忆起5月17日下午发生的事,他记得很清楚。“我从汉口雪松路走向青年路时,右侧一辆小环卫车在倒车,可我没注意,突然一下就把我撞倒了。”李爹爹来不及反应,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股骨一阵剧烈疼痛,不自觉地叫出了声。

  环卫车司机听到声音,立即下车查看,眼见一位爹爹双手撑地,一脸痛苦。开车的是环卫工高运明,他马上意识到是自己倒车撞了人,便立即拦的士。

  “当时我有点晕,是他把我抬上车,送到协和医院。”李爹爹说,自己躺上病床后,高运明的同事也都来了,“他们悄悄地在说‘没有钱,这可怎么办?’,这话被我听到了。”

  看着和他女儿一般大的环卫工,李爹爹顿时心疼起来。他悄悄把高运明叫到身边,说:“一医院是我单位的对口医院,你把我送去那里吧。”高运明吃了一惊:“本以为他要‘宰’我,没想到他反而为我考虑。”

  李爹爹在做了CT检查后执意转院,高运明只好再次拦车把爹爹送往市一医院。路上,李爹爹一句话彻底感动了高运明:“车费千万别跟我扯,我自己出。”

  这两句话就像是“定心丸”,让高运明感动至今:“我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对爹爹负责到底。”

  被“良心爹爹”感动

  环卫工妻子辞工照顾伤者

  高运明的妻子程学珍接到消息赶了过来。撞成什么样了?需要多少医药费?会不会“赖”上我们家?这三个问题令她揪心。

  程学珍赶到医院时,看到李爹爹虚弱地躺在床上,她顿时泪如雨下:“我就怕爹爹不能站起来,我们恐怕没有能力……”

  程学珍打着两份工,一份清洁工,一份餐馆杂工,每天要洗一千多个盘子、择数十斤菜,一个月才能赚3000元。高运明的收入更低,一个月才1500元。

  每个月4000多元的家庭收入,刚刚够支出。他们在汉口租房住,还要负担儿子的大学学费,如果要赔钱,只能靠借,但家里都是穷亲戚,只怕借也借不到。

  出事后的几天,程学珍被“医药费”三个字压抑得哭了又哭。5月20日,哭肿眼睛的程学珍来到病房,被细心的李爹爹看了出来,他安慰她:“不要背思想包袱,我能对自己负责。”

  李爹爹再三告诉高运明,不要索赔。李爹爹也劝家里人,环卫工收入低,环卫单位也不富裕,而且当时环卫车有视觉盲区,“倒车时看不见我,出事也不完全是他的责任。”

  面对这个“良心爹爹”,思忖再三,程学珍索性辞掉临时工作,全心来到医院照顾老人:“出事后,爹爹没有说一句重话,更谈不上要钱,将心比心,我们一定要对他负责,我们请不起护工,但我们自己照顾一定会更尽心。”

  爹爹3个女儿达成一致

  “只当是爸爸自己摔倒的”

  李爹爹是退休教师,有3个女儿,老伴也已经80多岁。57岁的大女儿得知老父亲出事后,5月26日从深圳赶来。

  一开始,她听说父亲被撞之后放弃索赔,既惊讶又不解,但来到医院之后,亲眼所见,当时就改变了主意:“他们真是尽心照顾,手跟脚一刻不停。”

  李家大女儿又出面做通了两位妹妹的工作:“只当是爸爸自己摔倒的。”昨天,她对武汉晚报记者袒露心扉:“事情既然发生了,为钱扯皮,我们怕影响父亲心情,影响治疗。另外,我们姐妹都忙,抽身照顾也很为难,就算请护工,肯定没有他们认真负责。”也有亲戚劝她们“莫那苕”,但李女士很坚决,头三天高运明衣不解带的照顾令她很感动:“他们确实没有钱,何必为难好人?”

  其实李爹爹靠退休金生活,家里并不宽裕,他和老伴至今仍住在汉口利济路上一间4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还要挤出钱来接济生活困难的二女儿。

  他帮爹爹抠大便

  就当是在帮自己父亲

  出事头三天,高运明不上班、不回家,一天24小时守着爹爹,为了节约时间,他甚至不愿意吃米饭,只吃热干面跟粉,“这个快,5分钟就吃完了。”

  翻身、擦身、喂饭……夫妻俩细致入微。术后第八天,爹爹一直没法大便,肚子胀得难受,高运明挣扎了许久,终于决定用手帮爹爹抠大便。

  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肯定会觉得恶心,但想想家里的父亲也80多岁,就当是在帮我自己的父亲。”接着,他叹了一口气:“大便实在太干结了,没抠出来。”最后,李爹爹靠泻药拉出大便,高运明说:“当时我心里也跟着通畅了。”

  “出口”这一关,也让程学珍棘手,老人一直便秘,每一两天的大便都是大事,一开始程学珍守在门口,又怕爹爹摔跤,“我干脆豁出去了!” 程学珍扶着爹爹解手,接着擦屁股,之后还要用毛巾擦干净。在李爹爹的病房里,马桶圈上放着一个泡沫加木板做的空心垫圈,原来这是高运明夫妻为方便爹爹上厕所特别制作的。

  治疗已花10万元

  爹爹家只收200元慰问费

  经诊断,李爹爹右侧股骨颈骨折,需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医疗总费用已达10万元左右,其中自费部分约5.5万元。这几天,李女士一直在为报销的事奔忙。

  “大姐前天告诉我,说报销出了些问题,我吓哭了。”程学珍难受得连饭都吃不下。

  手术时,高运明夫妇凑了两千元给李女士,聊表心意,但被婉拒。几番推辞后,李女士只肯收200元,还宽慰他们:“你们的心意到了,这200元我们就当2000元。”

  直到昨天,该科副主任医师凃峰才得知,照顾李爹爹的人不是自家儿女,而是“肇事者”。他说,老人住院1个多月没有褥疮,术后没有任何并发症,这都与细心护理分不开。

  李爹爹的手术很成功,现在就已经能自行行走,大约再过一个星期,就能出院回家。

  爹爹对我们不薄

  我们应该好好照顾他

  记者:为什么不向高运明夫妇索赔?

  李爹爹:我年纪大了,出门最怕摔倒和不让座,所以每次出门都会带张手绘卡片——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是美好的人间。高运明是环卫工,收入不高,出事后还想着凑钱为我治病,没有一走了之,这份担当要用爱来回应。

  记者:爹爹刚刚撞伤的头三天里你怎么过的,是不是心神不宁?

  高运明:我只担心爹爹,不担心自己。那三天我都臭烘烘的,没洗澡没换衣服,但爹爹我一定是擦洗得干干净净,都是擦两遍。晚上我就躺在躺椅上,歪一下,爹爹要是叫我我能马上醒过来。

  记者:妻子辞职那不是都没法付儿子的生活费了?

  高运明:她是临时工,还能再找到工作。本来不应该找出嫁的女儿要钱了,我们很不好意思地找她要了500元钱……

  记者: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高运明:爹爹对我们不薄,我们就好好照顾他,希望他能早日康复,这样心里的“坨子”才能落地。

  高运明在帮李爹爹活动筋骨。

  李爹爹的大女儿拉着高运明的手表示感谢。

  有些东西比赔偿更珍贵

  林坤

  一位爹爹被撞倒受伤,随后发生的事情却有些出人意料:本来可以索赔的一方自己掏钱治病,而肇事者不仅没有顺势推脱,反而全心全意地承担起看护责任。这个故事除了让我们看到人与人之间的情意,更说明一个道理:有些东西比金钱赔偿更珍贵。

  比金钱珍贵的是将心比心。按道理,寻求应有的赔偿合法合理。但是李爹爹先把自己的问题放在一边,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看到了对方的困难,于是决定“不要你们的钱。”这在有些人看来或许是“冒傻气”,其实是一种大智慧和大包容,没有让两家人因事故陷入麻烦的泥沼中,反而团结起来共克难关。

  比金钱珍贵的还有知恩图报。高运明一家没有因为不用赔偿就转变态度,反而更加用心照顾老人,无论是手抠大便还是辞职陪护,都是在努力用实际行动为过错负责。这种“支付赔偿”的方式,并不比付出金钱更轻松。

  我们看过太多老人倒地后发生的奇葩剧情,甚至还有赖到好心人身上骗钱的案例。李爹爹和高运明两家人用真心诚意,改写了人心不古的老套路。说句烂俗的话,世上终究好人多。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高运明,李爹爹,环卫工,人工股骨头置换,辞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