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陕西将创投基金引入公益项目 解公益资金之困

2015-06-30 09: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筹集创投基金,为优秀的公益项目解决资金难题—团陕西省委将“创投基金”运作方式引入公益项目扶持,日前,省级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基金得以在陕西设立。

  “公益创投的概念源自欧美。”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解释认为,公益创投是把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理念引入到社会公益领域,通过建立竞赛机制和竞标方式,为初创的、小微型公益项目提供资金,以及包括综合能力建设在内的资助。

  “为钱所困”一直是大多数公益性社会组织面临的普遍难题。

  “之前,我们的助学活动每个月都会有好几次,但到了今年,半年过去了也只做了3次。”多年从事公益活动、被称为“公益达人”的陕西三秦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宋小乐告诉记者。

  成立3年的陕西三秦义工服务中心,是一家纯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致力于残疾人和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行动,在陕西的公益服务领域已小有名气。每次助学活动,在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的同时,他们还会带上书包、书、体育用品,以及电脑等急需的学习和生活物资。

  但就是这么一家已初具规模、渐趋成熟的公益组织,资金仍是挥不去的困扰。“总想着怎样筹钱,没有一天不担心资金的来源。”

  团陕西省委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陕西省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有2万多家,其中相当数量是公益性青年组织。但这些组织在青年领域发挥出巨大作用的同时,资金来源却捉襟见肘—

  “不仅来钱的渠道少,而且还不稳定。”它们中,73%需要内部自筹资金,基本上依靠成员AA制(32.1%)、负责人自筹(23.2%)以及会费(17.7%)。有2/3的青年社会组织没有固定活动场地,即便有一定比例的社会赞助或捐赠(18.7%)和政府资助(13%),活动资金依然匮乏—“很多时候需要成员自己掏腰包,一次两次可以,时间久了,也成为活动减少、质量降低、成员流失、组织涣散的重要原因”。

  为扶持这些社会性公益组织,2013年开始,团陕西省委即在全省展开“枢纽构建计划”,推动省、市两级团委成立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县级团委建立“青春驿站”,为它们提供办公场地、活动指导、信息共享等一系列孵化支持。截止目前,全省已建立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11个,青春驿站180多个,联系、凝聚青年社会组织564家。

  但资金短缺的瓶颈如何破解?今年初,共青团陕西省委又开始创造性的尝试建立一套新的模式—由团省委、省青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参与主导,引入公益创投概念,吸引社会资金建立专门基金;同时,举办大赛筛选出优秀的公益项目。并在两者之间搭建“桥梁”—以公益创投基金对优秀活动项目进行支持。

  “这是一种全新的公益参与模式。”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投资”,追求的是经济效益,而公益创投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其最终目的,是将越来越细化、专业的公益服务需求,与愿意无私提供支持的爱心力量更好对接,推动青少年公益项目服务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培育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有效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

  作为“公益创投”行动的第一步,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首先启动。自3月启动,短短1个多月共收到260个单位和社团的申报项目287个。

  大赛邀请55位青少年专家、青年工作专业人员、社会组织优秀骨干组成评委库,本届评委团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所有参赛项目,必须有明确的公益目标,有创新性,或是以前没有得到足够关注的公益方向,或是用以前没有被实践过的方式来进行。“另外,可行性、社会效益,可推广性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有评委会成员表示。

  这些项目,集中在青少年亟需的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文化体育等领域。经评审,“爱的小桔灯—儿童关爱行动”、“爱佑童心·贫困家庭先天性以及病患儿关爱项目”、“五点半学习室”等200个项目分获金、银、铜奖。

  首笔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基金建立,首批6个爱心企业捐赠人民币120万元。另外还有10余家企业和单位举牌捐赠支持575万元。

  “这笔基金,相当于滴入公益性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第一滴血’。”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表示,公益创投不仅是给钱的慈善行为,更是培训、帮助、引导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提高项目专业化程度、提升综合实力的公益教育项目,希望这“第一滴血”能够诱发公益性社会组织的“造血”功能。

  这些获奖项目,在得到创投基金支持的同时,还将在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进行线上推广,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等多方面支持。

  同时,依托市、县青春驿站,从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社工等群体选拔出多名优秀人士,组成包括项目策划师、资源整合师、组织架构师的“三师队伍”,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一对一”辅导,从参展培训、项目优化、项目推广、资源整合、骨干培养、组织管理、质量把控、项目实施等方面全程跟进,帮助社会组织提升能力水平。

  “每个一等奖项目5000元的资金支持虽然不多,但这一举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方向。”宋小乐评价。公益创投,不仅为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提供了展示能力的舞台,也为整合社会力量,发挥慈善资金效率最大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通过对多领域、多类别的项目进行集中评审,评委们也发现:散布基层的青少年公益项目,正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全面发动向精细发展转变,从传统服务向创新服务转变。入围的项目,大多既具有引领性、专业性、时代性,又具有培育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项目和资金的具体对接工作。”省希望办主任、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乌钢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向青年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同时争取民政、福彩等单位的资金政策支持,并面向青联部分企业、金融单位等行业系统召开项目推介会,推动公益项目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作者: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公益,创投基金,公益项目,社会组织,资金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