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东莞捐献血浆补贴300元 无偿献血受到一定影响

2015-06-01 09:17:00 来源:京华时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只需捐献血浆,每次还能拿到300元的补贴。在东莞市长安、厚街等镇街,街头可看到关于长安血浆站的广告。这种“有偿献(血)浆”已影响到部分市民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献血浆需持居住证

  长安血浆站位于东莞市长安镇新安社区新辉路,处地较偏,但血浆站在周边厂房当中,显得十分显眼。其围墙外,贴满关于捐献血浆的宣传广告牌。

  进入血浆站里面,可见大厅有几名献浆者坐着看电视等候。见到有人来访,一名工作人员热情的前来接待,并介绍献浆的条件和好处。其称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和居住证用于登记,因为该血浆站只能接受长安、大岭山、厚街等地居民的捐献。记者称没有办过居住证,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忙在辖区办一个。

  记者随后在采浆室看到,两名打工者正在接受抽血。工作人员称,采浆之前要先免费体检,包括抽血化验血型,检查有无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还会派车送到附近某医院做胸透。其称体检过程大概要花费四五十分钟时间,检测合格后才能采集血浆,采集时间约半个小时。“采集的仪器只需提取血液中血浆部分,剩下的血细胞又重新输回体内,采浆之后身体很快就能恢复。”

  300元系误工补贴

  记者随后致电该血浆站一名负责人,其表示血浆站经常被人误解,但其实是广东省卫计委发牌的正规机构。“卫计委限定我们只能接受长安、大岭山、厚街、深圳宝安的松岗街道和沙井街道等5个镇街居民的捐献,所以需要居住证。”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献浆过程比较费工夫,所以按照规定每次给予捐献者300元误工补贴。

  那么民营血浆站的存在会否影响市民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呢?长安血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来献浆的人并不算多,他们不接受献血半年内的市民献浆,此外他们会动员每一个献浆者前往无偿献血机构表达爱心,其还称血浆站和周边的无偿献血点相处很和谐。

  分流近三成献血者

  记者在长安医院门口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大部分表示愿意选择献浆这种身体危害更小、又有钱拿的方式,少数人表示愿选择无偿献血,理由是“没想通过这个赚钱”和“无偿献血能享受政策优惠”。

  “长安、塘厦都设立了单采血浆站,这种有偿采血确实分流了不少新莞人献血者,长安、塘厦、厚街、虎门的献血人数就少了28%左右。”东莞市中心血站站长车嘉林介绍,单血浆站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设置的,广东省卫计委对其发放了“广东省单采血浆许可证”。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无偿献血;献血补贴;有偿献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