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120个儿童福利主任试点 保障惠童政策“最后一公里”

2015-06-01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我国有约3400万贫困地区儿童,可领取“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和儿童影响补贴”。为了更好地让惠及儿童的政策落实到位,全国正在120个贫困农村进行试点“儿童福利主任”制度,保障各级政府的惠童政策走完“最后一里路”。

  自2010年5月起,为探索将儿童福利递送体系延伸到乡村或社区,并建立有效的儿童脆弱性监测系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三方,共同开展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2010-2015)”项目。过去的五年,项目在山西、河南、四川、云南、新疆等5个省区的12个县中的120个村进行试点,覆盖了艾滋病高发及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8万余名儿童。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主任高玉荣表示,上述地区试点儿童福利主任更有示范效果。

  高玉荣:最初被帮扶对象只针对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到目前已经扩展到包括孤儿在内的所有困境儿童,覆盖范围主要在最贫困,最偏远和最边缘的地区。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它确实能为解决困境儿童,特别是下一步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有一个很好的帮助。

  “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中的这批乡村“儿童福利主任”,不仅需接受专业培训,还有专家团队为他们制定完成任务所应依循的执行标准,指导他们在社区中运用专业的方法,观察、发现和评估儿童及其家庭的需求。此外,儿童福利主任还须将儿童的基本需求,反馈到政府部门或社会组织,从而形成一套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的递送体系。目前多地政府已经接受试点项目。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儿童福利主任;贫困地区;困境儿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