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志愿者“存”服务时间可“支取”帮助

2015-05-27 11:03:00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与老人聊天,收集民意。

  京华时报记者 徐晓帆 摄

  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时间,也可存入银行,还可凭借“时间”积分兑换社区服务券。这是丰台区丰益花园社区今年首创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

  建成于2003年的丰益花园社区,常住人口约1000多人。只有16名工作人员的社区居委会,却在近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特色服务品牌。他们还改变以往的坐班制,由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居民需求,并为有需要的老人、残疾人办理相关手续。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创新

  1 时间银行

  志愿服务“存折”记录

  年近七旬的石尚俊老人是丰益花园社区治安志愿小组的组长,也是“时间银行”第一批储户。“看到那些记录和积分,就会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石尚俊说,从今年3月5日到本月15日,她已经参加了6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治安巡逻、捐款捐物等,“存折”上已经累积了95个积分。

  今年2月,丰益花园社区居委会首创了“时间银行”制度,居民等志愿者们参与服务有详细时间记录,并会被存在一个类似存折的折子上,服务时间的多少还可换算成积分。当志愿者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换取他人的帮助,居民也可以将这些时间存起来,需要时“取出来”兑换社区签约商家的服务。

  社区居民如何成为“时间银行”的储户?丰益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任辉介绍,“时间银行”是社区通过社会组织“挚爱坊”来实施的公益项目,“挚爱坊”与志愿者签订志愿服务协议,为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档案,用于记录居民参与的服务事项和积分。

  “社区里有志愿服务项目时,挚爱坊会给志愿者发招募信息,工作人员在时间储蓄存折上记录参与内容,活动结束后,再记录积分。”任辉说,比如参与平安守护岗每小时10分,参与社区学习和培训一次5分等。

  每年的6月1-15日,12月1-15日,将是积分统计时间,志愿服务积分每满100分,就可以兑换价值10元服务券一张,凭券可以到超市买东西,到社区洗衣店洗烫衣服、理发等。

  “有这样一个银行,从我们个人来讲是一种反哺,虽然大家并不见得全是为了积分,可积分制让人觉得很人性化。”作为一名老志愿者,石尚俊感受到“时间银行”的推动力,大家喜欢这样的形式,参与志愿服务也更积极了。

  创新

  2 离案走动

  挨户走访制定民情手册

  “离案走动”是“离案一线走动工作法”的简称。顾名思义,是指社区干部通过走、看、听、问、记、办等形式,了解辖区每一户居民的情况,对于残疾人、老人等特殊人群,还会根据他们的需求送服务上门。

  每周二,就是丰益社区居委会的“入户走访日”。任辉介绍,每到这天,居委会社区干部就会走进自己所包片的楼里,挨个走访居民家,根据各家的信息,制作成民情手册,并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

  3号院居民林瑞英年近80岁,儿女都不在身边。“居委会的人经常上班来跟我聊天,我的事情他们全知道。”老人说,前不久她想从床底下拿东西,一个人怎么都打不开床板,我就到居委会叫人去了,“一个小伙子放下工作就跟着我上来了”。

  任辉说,刚开始走访是走访社区,每次确实能带回来许多信息和问题,比如哪里垃圾堆放特别多等,但问题比较散。“后来,居委会就调整为挨户走访、了解需求。”任辉说,针对居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居委会会集中起来向物业或有关部门反映,很快就能解决问题。

  创新

  3 代理代办

  居民办手续居委会“跑腿”

  针对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办事困难的居民,丰益花园社区居委会还推出了代理代办服务,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材料,替居民办好各种手续。

  双腿残疾的边伟健正是这种工作方式的受益者。市里对于残疾人有很多优惠政策,但有些需要残疾人或家属自己去申请,边伟健下楼不便,“凡是不是必须要办的,我就忍着不办”。

  他说,2011年左右,社区推出了这项“离案走动”服务,有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来了解情况,并将最新的政策告知他。

  去年,北京市针对残疾人开始免费发放一次性卫生用品,“当时居委会早早就来向我介绍这个政策,然后让我准备好身份证明、诊断病历等等证件,他们不到半个月就帮我办下来了”。

  去年,丰益花园社区居委会将代理代办事项确定为6大类32项,并建立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离岗告知等管理制度,规范代理流程。对于一些上班族,社区还推出了预约和延时服务,真正做到方便于民。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时间银行,时间,志愿服务,丰益,存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