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绿色GDP研究9年后重启 将揭经济活动环境代价

2015-04-01 09:29:00 来源:法制日报

  自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我国首个绿色GDP核算研究成果报告后,这项研究迄今已被搁置9年。记者今天从环保部获悉,绿色GDP研究即将重启。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表示,今年1月1日实施的新环保法要求地方政府对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实行环保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制定经济政策应当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他说,这是环保部重新启动绿色GDP研究工作的一个原因。

  据了解,绿色GDP最早由联合国统计署倡导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提出。推行绿色GDP核算,就是把经济活动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因素反映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将资源耗减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从GDP总值中予以扣除。其目的是弥补传统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

  2006年9月7日,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研究结果表明,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据报告发布者称,由于部门局限和技术限制,已计算出的损失成本只是实际资源环境成本的一部分。

  2004年绿色GDP报告的发布,特别是有关因环境污染造成经济损失5118亿元数据的发布,曾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令人遗憾的是,这项研究并没有持续下去。

  李庆瑞说,2004年开始的研究,被课题组专家称为绿色GDP1.0,现在重启的研究则称为绿色GDP2.0。

  据介绍,绿色GDP2.0内容主要包括环境成本核算,同时开展环境质量退化成本与环境改善效益核算,全面客观反映经济活动的“环境代价”。

  记者获悉,为了检验绿色GDP2.0核算方法的可行性,环保部将选择不同地区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内容包括环境成本与环境效益核算、环境容量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以及经济绿色转型政策试点。

  “由于这是一项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项目,国际上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因此,研究结果以何种形式、在何时公布,将视研究进程而定。”李庆瑞说。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重启,绿色GDP核算,研究结果,环境退化,环境成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