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单独夫妇生二孩共24万对获批准

2014-07-11 10:09: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国家卫计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27.16万对,已批准24.13万对,不会出现婴儿潮。部分地区将落户、入学、低保与父母落实计划生育情况挂钩,损害群众权益、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应坚决禁止。

   □政策执行千万夫妇符合单独两孩政策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目前,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其中,浙江省于1月17日实施,是全国最早的省份。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

   据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2013年,对29个省、区、市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数量约60%。

   杨文庄表示,在变成生育行为的过程中,受很多其他因素影响。包括第一个子女的意愿、妇女的职业发展、住房、就业等。从目前看,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总量并不是特别大。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一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目前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不会出现婴儿潮。

   提出出生人口增幅调控目标

   杨文庄介绍,各省、区、市在客观评估当前人口形势、计生工作基础及政策实施风险的基础上,拟定实施方案,以省级政府名义向国家卫计委报备。国家卫计委成立的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领导小组在对各地备案审核以及对各省、区、市政府函复中,综合各地现行生育政策及其落实情况、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人群数量、生育意愿等因素,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各年度出生人口增幅调控目标。

   此外,国家卫计委将研究建立出生人口分级监测预警和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研究设置人口预警线,探索建立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

   严禁将计生政策挂钩升学落户

   杨文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将落户、入学、低保与父母落实计划生育情况挂钩,这个做法国家卫计委的态度非常明确,损害群众的权益、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应当坚决禁止。

   杨文庄介绍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国家计生委、公安部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自行设立限制超计划生育的婴儿落户的规定和法规。之后也多次重申强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许多地方都明确了凭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的政策,这符合国家的规定,有利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杨文庄同时强调,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相关部门也有责任配合计划生育部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对违法生育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不能因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就说违法生育就可以不处罚。

   他表示,关于媒体报道,一些群众反映的,还有一些地方把落户、入学等群众基本的权益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行为挂钩,因此给群众设置障碍,这种做法一方面欢迎媒体监督举报,国家卫计委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这方面的查处力度,坚决制止这种违法的行为,也欢迎媒体监督批评。

   □热点普遍两孩政策尚无时间表

   据介绍,目前我国生育势能很大,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全国测算约1.5亿。生育意愿调查显示,有七八成家庭有生育意愿,即近9000万家庭准备再生育孩子。这意味着接近一亿的孩子要出生,且大概在四五年内出生,也就是说每年平均多出生2000多万人。原政策条件下,每年出生1600万,加上新增加出生的2000万,大概在四五年内每年就有3000-4000万的孩子要出生,

   这对中国影响很大。

   杨文庄指出,这会使我们国家的生育水平有很大反弹,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他指出,随着我国人口发展态势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资源环境方面的发展变化、在资源保护、环境利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等方面的变化,中央会对人口发展、生育政策作出调整的。但是具体什么时候,没有时间表。

   社会抚养费执行中问题不少

   针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问题,杨文庄表示,社会抚养费在执行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这方面的情况卫计委会密切关注。

   杨文庄表示,卫计委去年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协调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审计署在2012年对全国9个省、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方面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表明在社会抚养费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到位率还不高,再一个是个别地方有收支挂钩的现象。

   杨文庄指出,国家卫计委针对这些问题,去年进行了多省的督察,对存在的问题一一做了梳理,通报全国,要求在社会抚养费方面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防止坐收坐支,对社会抚养费出现的一些挪用、贪污的行为严格依法处理。

   30多年多生约3000万男孩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教授原新指出,我国持续30多年出生性别比偏高,经测算,已累计多出生2400万至3400万男孩,这样导致先天性、原发性的性别结构失衡,必然会影响到未来整个中国人口的婚配、就业方面的性别结构。

   原新说,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是103至107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2013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6,仍然是世界最高,且持续时间最长、涉及人口最多。

   据介绍,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造成的男孩性别偏好,直接原因是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会导致男性婚配困难、婚姻挤压等社会问题,不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影响人口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原新说,一旦出生性别比偏高的这一代人到了青年时代,需要婚配、就业,问题会进一步显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胎儿性别鉴定问题,杨文庄指出,这一情况政府在采取措施,去年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国一共查处了9400多例,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具有一定的抑制。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