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2021年北京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了城市志愿者服务工作。此项工作将贯穿全年,全年共招募约18万人,主要开展宣传宣讲、城市运行、文明交通、共建平安等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喜庆热烈的良好氛围。

  自5月1日起,城市志愿者已经陆续上岗服务,6月12日至7月5日,为在庆祝活动期间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全市有约8万名城市志愿者上岗服务。截至6月30日,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342个,已有约7.43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提供服务累计达85.9万小时。

  洪瑛,昌平区快乐自由行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该团队的负责人之一。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洪瑛曾作为志愿者,负责两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巡岗和上岗人员的调配。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洪瑛没想到自己又一次有机会,在这样的高光时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最终接到这个任务时,洪瑛兴奋不已。今年,她在昌平区万科城市志愿服务站服务,她说:“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我,让我倍感责任重大,这代表着组织和团队对我的信任,我将尽全力做到尽善尽美,努力圆满地完成组织和领导交给我的这个任务。”在实际的服务活动中,从活动统筹到志愿者动员再到物资发放,她的每一步都跟上组织的步伐,每一步都认真负责,尽力做到最好。活动开始后,作为万科城市志愿服务站的负责人,她每次都是早上八点多到岗,先去社区的物资暂存处把固定物资运出来,并把桌椅摆放好,旗子挂好。由于社区离站点有段距离,她每次都是骑着电瓶车去社区,领取当天需要发放的宣传品。物资运回来后,她会给大家讲解当天的服务内容和物资发放的要求。下午两点半左右,洪瑛再到岗巡查一次,确保能见到每个班次人员,有问题及时沟通,同时也看看交接班的情况,并叮嘱晚班物资收放的注意事项。每天,洪瑛数次往返站点和岗位,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洪瑛只是八万名城市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城市志愿者无处不在。据悉,城市志愿者按照服务地点不同,主要分为四类: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约1.7万人,主要在红色基地、冬奥场馆、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公园广场、商业网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以及无偿献血站、红十字服务站等234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开展信息咨询、义务指路、活动介绍、应急救助和急救知识宣教等服务;社区志愿者约2.5万人,在334个重点社区开展文明宣传、清洁环境卫生、推进垃圾分类,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重点为困难党员、烈士家属、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有需要的群体送去关爱;公共文化机构和重点公园志愿者约0.6万人,主要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27家文化馆、11家博物馆和12家重点公园,开展经典导读、义务讲解、文化宣传等活动,并组织专业志愿者进社区;文明交通志愿者约3.2万人,主要在交通场站、公交站台、地铁站区开展交通指引、秩序维护、安全应急、扶老助残等服务,开展共享单车安全骑行宣传和文明停放引导,引导乘客自觉排队、文明乘车,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

  来自不同城区的城市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北京站党员义务指路亭,有一支老党员义务指路队,成立于2007年,现有23名队员,平均年龄66岁,年龄最大的76岁。老党员们坚守岗位,为过往旅客提供义务指路服务,并将15年来积累的旅客经常会问询的路线制作成指路条,方便快捷地提供给有需要的旅客。在义务指路亭,志愿者们还提供手机充电、兑换零钱等服务,并且供应开水、提供针线包、修理工具等,义务指路亭已经成为一个综合志愿服务站。

  西城区广外街道城市志愿服务站充分利用辖区特色茶文化,设立“初心茶站”,邀请快递小哥、外卖员、环卫工人、保安等来服务站喝茶歇脚,既是体现城市志愿服务的初心,也是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探索。而在广内街道,城市志愿服务站曾经接待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百岁老人,刚刚领取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人,参加过老山战役的退伍老兵,在与这些老人交流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从中汲取到了奋斗向前的力量和信心。

  在通州区,“通州榜样”城市志愿者积极开展“出站”送服务。在文景街道高楼金地铁站,志愿者将出站口杂乱停放的自行车摆放得整整齐齐,并为市民提供科普健康宣传、冬奥知识宣传及指路问询等志愿服务,同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周边环境秩序进行维护。“通州榜样”城市志愿者中有“全国最美志愿者”徐立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梁喜,还有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成员郝秋晨、“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陆超、北京市五星志愿者王玉芳等等。他们身穿写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的统一服装,成为夏日街头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据了解,全市各区、各系统的城市志愿者都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城市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丰台区城市志愿者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携起手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热情服务市民,用微笑温暖世界。石景山区打造“一站一特色”精品志愿服务,用青春之力,献礼建党百年。冬奥社区城市志愿服务站,以“冬奥文化”为特色,打造富含冰雪特色的红色志愿服务;首钢园城市志愿服务站,以“首钢工业文化”为特色,用志愿蓝赋能钢铁色,书写冰与火的赞歌,用钢雪并灿献礼建党100周年;新安城市记忆公园城市志愿服务站,以“石景山历史记忆”为特色,在景美人美志愿美中共同打造秀水石景山,展现“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姿态。经开区举办“七彩青春绽亦城 奋斗百年启新程”主题团日活动,志愿者们重温入团誓词,开展党史、区史知识问答,在参与活动的同时重温红色历史。西城区各城市志愿服务站纷纷开展“百米长卷颂党恩”“我为建党百年送祝福”“初心茶站”“红色岗亭”、微党课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