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邮员赵颖东在“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帮扶对象章瑞新老人(右一)家中进行宣讲。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在江苏南通如皋市,有这样一群穿梭在乡村的乡邮员,23年来,用心帮扶300多位孤寡老人,铺就了一条闻名全国的“爱心邮路”。如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皋创新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爱心邮路”拓展延伸为“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让乡邮员在投递中成为“四史”红色故事宣讲员、理论大众化的快递哥。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这样评价,快递小哥变身党史速递,物流驿站加持“红喇叭驿站”,“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红喇叭驿站”就是一只只新时代的‘飞燕’”。

  

  乡邮员吴学军看望帮扶对象蔡叶芳。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乡邮员”成了“宣讲员”

  在南通,提起“爱心邮路”,可谓家喻户晓。自1998年开始,如皋137名乡邮员从“送一路邮件、做一路好事”开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照顾邮路上的300多位孤寡老人,为他们担水、理发、洗衣、做饭、送药,甚至养老送终。百余名乡邮员走过的7000多公里的乡间邮路铺就一条爱心路,“爱心邮路”由此得名。

  2006年,“爱心邮路”被确定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2008年以来,“爱心邮路”先后荣获江苏省、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动楷模”等多项荣誉,成为江苏邮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6月22日下午,乡邮员赵颖东送完邮件,像往常一样来到搬经镇86岁的章瑞兴老人家,帮他干起了家务。章瑞兴是一名孤寡老人,他和赵颖东相识于1998年。

  彼时,赵颖东才24岁。有一天,他骑车经过章瑞兴家门前,看到老人正在吃力地将新收割的麦子运回家。赵颖东上前帮忙,简短的闲聊中,他得知老人身体不好,且孤身一人,当即在心里许下了“嗲嗲,以后没事就来看看你”的承诺。这一“看”就是23年,章老嗲成了耄耋老人,当年的壮小伙也已年近半百。

  如今,赵颖东不但经常来章瑞兴家中帮忙,还把老人家变成了“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自己成了宣讲员。每次赵颖东一来,左邻右舍的村民就会陆续前来。赵颖东和大家拉家常,话题从健康养生到家长里短,从乡村振兴到建党百年,再从疫情防控到防范电信诈骗……

  大伙儿将赵颖东围坐在堂屋的中央。桌子上,“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的标牌非常醒目。邻居卢忠芳说,“中央、省里、市里的大事,乡里的小事,到章嗲嗲家里准能知道。

  乡邮员们不但自己成了宣讲能手,还把帮扶的孤寡老人也发动了起来。

  在乡邮员郭立权帮助下,石庄镇石庄社区84岁的孤寡老人周保如由于喜欢党史、喜欢文学,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宣讲员”。受郭立权的影响,他也爱上了宣讲,左邻右舍最喜欢听他讲述发生在如皋大地上红色故事。“1949年,新生中国屹立东方……如今,复兴追梦……”记者见到老人时,他正在家里为村民们宣讲党史,他的家也是“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为乡邮员及基层宣讲员辅导。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爱心邮路”焕发“新光彩”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如皋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邮政如皋分公司,创新建立“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这个新的主阵地,让“爱心邮路”这块老的公益品牌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中国邮政如皋分公司总经理王嵩阳王嵩阳告诉记者,推进“爱心邮路”品牌的拓展延伸,吹响“红喇叭”的目的是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地在办实事上。

  站在自家门前的水泥路上,搬经镇董王村11组89岁的孤寡老人蔡叶芳激动地眼含泪花。这条路原本是泥路,每到冬天下雪冰冻天气就寸步难行。

  2020年年底,一场雪让蔡叶芳困在了家里。那天,乡邮员吴学军正巧来看望老人,泥泞不堪的路将他挡在了门外。当他深一脚浅一脚走进家门后,紧握着老人的手说,“我一定想办法把这条土路修成水泥路。”

  村里没有专项资金,吴学军找到了当地一家混凝土公司,老板王进喜得知是为孤寡老人修路时,便决定免费提供混凝土材料。“爱心邮路”上的七八个乡邮员们踊跃报名。12个人,仅仅用了1天时间,就把路修好了。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理论快递哥能够将党史讲准讲深讲透,“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为乡邮员们定期培训,并与如皋市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结对共建,提升乡邮员们的宣讲水平。

  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介绍,目前全市已设立了15个“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站点依托部分帮扶对象家庭、支局党建阵地、社区邮件中转站,党员乡邮员在投送党报党刊的同时,用方言土语为群众宣讲党史,用接地气的“红喇叭”传递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让“爱心邮路”吹响“红喇叭”。截至目前,“爱心邮路·红喇叭驿站”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多场,已有近千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