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今天我讲一个‘75双草鞋’的红色故事……”6月20日下午4时30分,南昌县幽兰学校20多名孩子放学后,径直来到设在幽兰镇东田村委会的“四点半课堂”,倾听老党员万仁亮讲故事。

  幽兰镇是一个农业乡镇,在外务工青壮年多,不少留守儿童长期无人看管,放学后作业也无人辅导。为解决村民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幽兰镇关工委整合各类资源,在该镇30个行政村设立了“四点半课堂”,由村里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人担任辅导老师。这些老年志愿者不仅耐心细致地为孩子辅导作业,宣传安全常识,讲解文明礼仪知识,还教他们画画、做益智游戏。

  今年76岁的东田村退休干部万仁亮主动认领服务事项,担任课堂教师一职,并坚持至今。老党员的热情,带动了村里一批退休或在职教师、退休老干部加入课堂教师志愿者行列。村里则根据志愿者的专长设立了志愿服务岗,统筹排班,实现服务资源管理全覆盖。

  桌椅、空调、黑板、书籍等设施齐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东田村“四点半课堂”就成为孩子们的学习乐园。部分无人看管的学生放学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到这里做作业、看书、绘画、做游戏,实现了学校、村和家庭的无缝对接,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

  “以前放学后,只能在家里写作业看电视,感觉很孤独,自从有了‘四点半课堂’,可以和同学在这里玩,还有老师教我们学音乐和画画,感觉很快乐。”幽兰学校六年级学生万鑫鹏说。

  在另一间活动室内,镇文明办主任付浩军从坐姿、握笔、行笔三个方面,循循善诱地教导同学们硬笔书写的特点和规律。工作之余,付浩军经常组织志愿者在“四点半课堂”开展防溺水、防火等安全知识教育。

  “孩子们放学来到这里,既能安全度过管理真空期,又学到了知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孩子还学会了吹葫芦丝呢。”学生家长万磊笑着说。

  志愿者黄友国是幽兰学校的在职老师,学校下课以后,他常转场到东田村“四点半课堂”照顾孩子、辅导作业。他告诉记者,通过“四点半课堂”,该校建立了一支关爱青少年、具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队伍。今年,该课堂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业辅导、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用爱和陪伴为留守儿童打造“第二课堂”。

  幽兰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万友平介绍,去年以来,该镇关工委在“四点半课堂”开展了160多次红色教育活动,开展了120多次安全知识宣讲活动,组织老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记者 徐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