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6月26日电(记者李荣)“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序厅‘照亮信仰的殿堂’,序厅中间为全国首个动态雕塑多媒体音乐展项,展现了‘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龙华英烈精神。现在演示开始……”

  26日上午,参观者来到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序厅参观时,担任预约讲解的是全国劳动模范、宜家家居的工会主席王承,在后续6个展厅讲解的还有全国劳模苏嵘、王海斌,上海市劳模余美香、冯知洋、叶莎、宓莹、程流风、金琪、马骥、尚艳华等,这样的“讲解阵容”让参观者更加肃然起敬。

  龙华烈士陵园作为党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如今又成为上海徐汇职工红色教育基地。随着每天前来参观和预约讲解的团队越来越密集,讲解员队伍亟需扩容。上海徐汇区总工会知悉了这一情况,再次启动“跟着劳模做志愿”主题活动平台,积极动员区内劳模报名。

  经过前期纪念馆优秀讲解员数次的悉心培训,劳模自己多次的现场参观、琢磨以及区总工会安排的几次现场试讲,劳模们组团开始了他们的“志愿讲解员”之旅。为了呈现给参观者一个完整的讲解,劳模们互相补位,“跟着劳模做志愿”的平台效应也显现出来,区域内的工会干部、社工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志愿讲解员的行列。

  担任第三展厅后半段讲解的全国劳模苏嵘动情地说,自己曾为很多单位很多职工讲过党课,但是在纪念馆内做讲解员还是头一次,真不同于上党课,在馆内睹物思人、触景生情,看着这些年轻脸庞的照片、对着那些遗物的讲述,每讲一次都会忍不住心潮澎湃。

  据上海徐汇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总工会将和龙华烈士陵园一起,共同把劳模志愿讲解、劳模讲述微党课等进一步常态化、机制化,打造成一个红色教育的品牌项目。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跟着劳模做志愿”的社会效应,让更多的职工、各界人士参与到讲解志愿者团队中,全社会共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