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州6月25日电(施紫楠 吴飞娜)24日上午8点35分,浙江湖州87岁老人周鑫昌离世,其捐献眼角膜的遗愿也得以达成,将帮助2位盲人重见光明。

  1956年入党的周鑫昌,如今已有65年党龄。党性,深深刻在老人的骨子里。

  “年轻时,工作中遇到困难,他从来不会妥协,都是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因此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周鑫昌女儿周毅英说,父亲可能没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日常中的一点一滴,都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觉悟。

  退休后,周鑫昌在社区里做着力所能及的温暖小事。有一次,附近有位独居老人的屋顶坏了,70多岁的他一声不响就找人修了回去。在他看来,这是一名党员的分内事。

  2年多前,周鑫昌患上胃癌。自感时日无多的他多次提出,要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他常说,“我得的是重病,国家给我报销了很多医药费,我是托了共产党的福,要回报国家。”

  “今年4月跟我提了,让我去办自愿捐献的手续,我总觉得他身体还好,拖着没去办。”周鑫昌儿子周毅雄没想到,5月份父亲又接连提了好几次,“我还记得看到登记后的电子卡片时,父亲笑得有多开心。”

  几天前,周鑫昌又一次住进湖州交通医院余家漾院区,因为胃癌晚期,常常吃不下饭。

  “我骗他饭一定要吃,不吃的话会影响眼角膜的质量,就不能捐献了。”周毅雄说,每次这么说,父亲都会坚持起来吃几口。

  6月22日,周毅英帮助病危的父亲写下遗书:“我周鑫昌,自愿通过红十字会,在我身故后捐献本人的眼角膜,以了结我作为一名65年党龄老党员的最后愿望。”

  “原本红十字会有一笔人道慰问金,但我们觉得父亲是肯定不会要这笔钱的,所以我们帮他以党费的形式捐了。”周毅英说,父亲每次住院,都会把党费证带在身边,“这些都是他最宝贝,最看重的东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