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女士与医护人员交流。

  “我等了9年,就为这一天能救人。既然当初选择入库,如今就一定来捐。既然能给他人希望,就不能让人绝望!”6月21日,云南省第2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裴女士说。2012年,她为了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花了不少心思和时间。

  今年41岁的裴女士从小在昆明翠湖边长大,目前在中国电信公司上班。

  2012年某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一档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片节目,里面详细讲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和感人故事。裴女士看完宣传片后,突然变得寝食难安,因为里面一个个白血病孩子被病魔折磨的画面在她脑海里若隐若现,难以忘怀,心里特别难受。当时电视里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一般从骨髓里抽取,裴女士还是有点害怕。那些年,大部分市民并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作用,更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科学知识,往往都以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健康,主动自愿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寥寥无几。

  一想到那么多白血病人等着救命,裴女士越想越着急。“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只要能救人,就算从脊椎里抽也不怕疼。”裴女士当时毅然决定先入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但是,那时裴女士并不知道哪里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谁管这个事,于是,她到处向亲戚朋友打听,亲戚朋友担忧影响身体健康,劝她别捐了。

  裴女士决定了要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有一天晚上,她打电话查询、上网查询,经过一番折腾后,终于找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的办公地点。第二天上班途中,她直奔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采取了血样,成功入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从那时起,裴女士期盼能快点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据她回忆,有一次梦见自己已捐了造血干细胞真开心,但梦醒时分却感到有些失望……直到今年4月,裴女士接到电话后得知,自己与北京一名5岁白血病小男孩配型成功,她心里更是迫不及待地想早点捐献造血干细胞。随后,按照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流程和要求,裴女士进行了严格的体检。

  上周,在好朋友的陪伴下,裴女士住进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天注射动员剂为捐献做准备。6月21日8时36分至13时31分,裴女士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说:“没想到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简单,一点儿也不疼,就是躺在床上几个小时稍微有点疲倦。和这个孩子配型成功真是一种缘分,希望他尽快康复。”

  据悉,裴女士是中华骨髓库第11539例、云南省第2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新闻助读:

  造血干细胞你了解多少?

  很多有爱心市民问:什么是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能治疗什么病……

  造血干细胞的“干”意为“树”“干”“起源”。类似于一棵树干可以长出树杈、树叶,并开花和结果等。通俗地讲,造血干细胞是指尚未发育成熟的细胞,是所有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它不仅可以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各种组织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医学上称其为“万能细胞”,也是人体的始祖细胞。

  造血干细胞的重要特征是高度的自我更新或自我复制能力;可分化为所有类型的血细胞。造血干细胞采用不对称的分裂方式:由一个细胞分为两个细胞。其中一个细胞仍然保持干细胞的一切生物特征,从而保持身体内干细胞数量的相对稳定,这就是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而另一个细胞则进一步增殖分化为各类血细胞、前体细胞和成熟血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执行各自的任务,直至衰老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停地进行着的。

  一般造血干细胞来源于三个渠道:骨髓造血干细胞、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75种致死性疾病。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造血干细胞疾病、淋巴增殖性疾病、遗传性血小板疾病、浆细胞性疾病等。因为有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才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现代常用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法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现在的技术已经不需要再从脊椎中采骨髓了,捐献者不需要手术,只要通过血液分离机就可以了。因此,并不会有太大的疼痛,在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将会很快消失。(记者黄河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