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7日 04 版)

  海口市的青年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嘉年华志愿服务。团海南省委供图

  “琼戏台里有讲堂”“益·老爸茶”“解疙瘩便利店”“荔枝叔”……这些彰显个性的名称其实是活跃在海口的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的品牌。

  5月28日,首届海南自贸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在海南省的省会海口市琼山区举行,琼山区的几项志愿服务项目被推荐在现场展示。

  参展的观众有些想不到,志愿服务还可以这样玩儿:“琼戏台里有讲堂”的志愿者们会以琼剧表演形式宣讲各项政策,“益·老爸茶”的志愿者们则活跃在海口人最爱的去处“老爸茶馆”里。

  在海口,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已遍地开花,市政、市民因这些便利化的志愿服务而受益。而这些志愿服务的开展幕后离不开海口市一个特别的社团组织——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支持。

  团海口市委副书记方乃聪介绍,由团海口市委主管的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于2016年8月,目前已有理事233席,个人理事176席,理事单位57席,囊括了海口市有较大影响力的各类志愿者组织、社会组织及市直机关的工作人员、爱心企业、志愿服务工作者、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

  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有一个强大的执行机构:秘书处。秘书处下设的综合部、活动部、联络部各司其职,有效领导着海口志愿服务的方方面面。

  36岁的团海口市委志工部部长欧阳资从事志愿服务十几年,见证着海口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变化。他曾带领着海口的青年志愿者设计了多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如“美舍河变形计”“足球小将成长计”均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他说,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就是要在团海口市委的带领下引领全市的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方乃聪介绍说,海口市的志愿服务在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后,逐渐发展成熟,市民们见怪不怪的市区道路路口引导员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伍。海口全市75个主次干道的交通路口,志愿者们已经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达36万余人次,服务总时长约91万小时。

  在方乃聪的微信群中,志愿服务工作群是他关注最多的群。海口市每个志愿项目的动态,方乃聪都能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

  方乃聪说,在海口,很多志愿服务项目都已经像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一样常态化开展了,比如“午悠无虑”午托班志愿服务项目、“四点半课堂”等,市民们在无感中受益,志愿者则在服务中与海口市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