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人民警察应尽的义务。从10年前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年前接到通知、再到7天前西安之行完成4小时的采集,我做的功课没有白费,挽救了一个生命,也完成了自己10年的心愿。”3月16日,石嘴山市狱警程先生在西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返回银川市。至此,程先生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10946例、宁夏第70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等近百种严重的致命疾病。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在血缘关系中找到相合供者的机会很小,因此非血缘关系供者只能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寻找。

  2020年5月,程先生与其他几位志愿者同时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通知,与国内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合格,将有望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年底,该患者的一位供者因故未能完成捐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紧急从宁夏入库志愿者中找到高分辨全相合的志愿者程先生。

  随后,宁夏红十字会启动加急流程,帮助程先生完成体检等捐献全流程准备工作。3月10日,程先生前往西安进行捐献。在采集医院,程先生的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剩余的血液通过另一根软管回输到供者体内。最终,采集到的是一份宝贵的“生命种子”,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不可再生的生命。

  重获新生的患者在给程先生的感谢信中写道:“80后的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您挽救的不仅是我,还挽救了一个家庭。我战胜病魔后,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宁夏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服务中心主任陶军介绍,自2005年宁夏红十字会启动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工作以来,16年间宁夏已有3.1万名入库志愿者,他们的大爱善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与赞誉。(记者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