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人过街提示新系统:斑马线上亮起红绿灯

2018-10-28 10:01:00来源:人民日报

  游客在行人过街系统提示下过马路。

  资料照片

  “我本来在看手机,突然地上亮起红灯,吓了一跳,赶紧把手机收起来了。”来自江苏的徐先生近日来上海出差,会开完了,晚上一个人来外滩转转,顺着南京东路走过来,时不时地看手机,但在中山东一路路口,他却被人行道提了个醒。

  南京东路与中山东一路的丁字交叉口,一共有三条斑马线,夜晚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像徐先生这样的低头族着实不少。但当他们走上这几条人行横道,习惯性地低头时,却发现斑马线正朝他们亮起了“红绿灯”。

  斑马线能亮“红绿灯”,秘密是人行道白线与白线之间增设的发光地砖,这是上海警方最近推出的行人过街提示系统中的路面发光设施之一。地砖由特殊材料制成,采取LED光源发光,不发光时呈灰白色。除了这个发光地砖之外,路面发光设施还包括人行横道灯光带与机动车道停车线发光带。

  在现场可以看到,当人行道前的行人信号灯亮红灯时,人行道上的LED发光地砖也会闪红,同时与之配套的人行横道灯光带红色长亮,提醒行人禁止通行;而与之对应的,是机动车行驶道前的停车线灯光带亮起绿色,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对原有的机动车信号灯绿灯形成补充。

  “外滩人流特别密集,尤其是在这个路口,有时候很多游客走路根本不看红绿灯”,黄浦交警支队一大队警长黄俊在这个号称“外滩第一岗”的路口执勤近五年,在他看来,新设置的路面发光系统虽然看起来较为复杂,但对外滩这样人流量巨大的地方来说,效果很好。

  除了路面发光设施之外,这套行人过街提示系统还有配套的行人警示立柱,可以实现行人视频检测、动态投影、定向扩音等多种功能,力求实现精细化管理。该系统虽处于测试阶段,但已在外滩、青浦国家会展中心外围等10个路口部署,大大缓解了热点区域交通压力。

编辑: 胡莹莹

行人过街提示新系统:斑马线上亮起红绿灯

行人过街提示新系统:斑马线上亮起红绿灯,斑马线能亮“红绿灯”,秘密是人行道白线与白线之间增设的发光地砖,这是上海警方最近推出的行人过街提示系统中的路面发光设施之一。除了路面发光设施之外,这套行人过街提示系统还有配套的行人警示立柱,可以实现行人视频检测、动态投影、定向扩音等多种功能,力求实现精细化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