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着盲友去旅行

2018-10-21 10:15:00来源:新华网

  可对他们来说,出趟远门并不简单。这个旅行团里,有10位盲人,平均年龄60岁。蔡美岐自己是右眼先天失明,左眼视力微弱。

  蔡美岐平时在重庆市渝中区石板坡社区一家中医诊所给人做推拿,教盲人按摩,是大家口中热心的“蔡大姐”。她和一群盲人朋友想参团旅游,总被旅行社婉言拒绝。蔡美岐和盲友们说,干脆我们“自由行”,成立一个盲人自助旅行团,“大胆跟我走,我就是你们的眼睛”。

  她这个团长责任重。“我们盲人出门旅游,最重要的是安全。”蔡美岐说,每次出游前,她都要做足功课,找最安全的旅游路线,提前把乘车、吃饭、住宿全部安排妥当。为了保护左眼的微弱视力,她平常上网少,做起旅游“攻略”费时费力,却乐此不疲。“只要盲友们能走出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我这点儿累算什么?”蔡美岐说。

  盲人旅行团第一次出游,是去一家农家乐。路上大家相互牵着手走,一个盲友脚下一滑,摔倒在路边的泥坑里,把前后的盲友也“带”到了坑里,好在都没受伤。盲友们却很高兴:“长这么大还没这种体验呢,这也是农家乐的特色之一。”那一次,大家在农家乐里摘菜、摘水果,每个人都玩得像孩子一样。

  盲友们有自己“看”的方式。旅行团的盲友张弘说,用手摸一摸冰川、溶洞、古城,听一听林间的鸟叫声、高山上的大风声,身临其境,感受真切,心情舒畅多了!

  随着盲人旅行团一次次成功出游,蔡美岐也积攒了不少带队经验。比如,为了方便照顾,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20人;半盲团员和全盲团员“一对一”结对,旅行期间由半盲团员牵着全盲团员走路,同时照顾起居生活。

  2015年3月底,盲友们迎来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旅行团14位盲人,包括蔡美岐,都没有坐过飞机,这一次他们要飞去厦门“看”海。在渝中区委的帮助和航空公司的“特批”下,一行人终于第一次在万米高空“心跳加速”。

  在厦门,他们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车站旁,当地市民耐心为他们讲解搭车线路;公交车上,市民主动让座、扶他们上下车;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工作人员破例为他们提供了比普通游客更多的服务……

  “我们出门受到许多人帮助,也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传递爱心。”蔡美岐的想法得到盲友们的响应。他们成立了“爱之光”志愿服务队,给敬老院的老人表演节目、做按摩,每年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

  15日一大早,载着盲人旅行团的火车出发了。蔡美岐说,没有比和大家一起旅游更开心的事了。

编辑: 王启慧

带着盲友去旅行

带着盲友去旅行,66岁的蔡美岐正在“谋划”一场旅行。蔡美岐平时在重庆市渝中区石板坡社区一家中医诊所给人做推拿,教盲人按摩,是大家口中热心的“蔡大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