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启动“老校长下乡”计划 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乡村学校

2018-10-05 09: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县近年来投入6.28亿元进行硬件建设,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已经和城区不相上下,但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专业水平成为短板。你们的到来,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中秋节前夕,河北省隆化县教育局局长王彦林高兴地对前来帮扶的唐山市路北区实验小学退休校长张宝丽说。

  日前,为充分发挥退休老校长资源,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河北省决定实施“老校长下乡”计划。组织由退休校长、特级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定期到承德市、张家口市、保定市的十个深度贫困县基层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地处偏远的隆化县就是帮扶县份之一,张宝丽是首批支教老校长之一。

  根据计划,河北省按照“省级统筹、市县实施,精准帮扶、注重实效”原则,由石家庄市、唐山市等6个设区市组建了21支支教团队,各支教团队由各市城区优质中小学校退休的校长和退休特级教师组成,同时从当地师范院校选拔大学生志愿者,每位支教老校长配备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支教工作。每个支教团队原则上将每月深入到支教学校1次,每次3-5天。

  该省规定,每位支教团队教师成员在支教服务期间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省级财政为支教团队专家及助教学生列支专门经费,用于向支教老校长教师发放讲课补助、食宿补助及交通费用等。补助标准按照老校长教师每人每次不超过3000元、助教学生每人每次600元执行,由省级拨付受援县为支教团队发放。各市可根据实际提高补助标准。受援县要为支教团队购买意外保险,提供周转宿舍,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

  据悉,河北省首批支教团队已经分赴对口贫困县农村学校开始工作,原则上支教时间为2-3年。(李晓伟)

编辑: 安红丽

河北启动“老校长下乡”计划 帮扶乡村学校

河北启动“老校长下乡”计划 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乡村学校,“我们县近年来投入6.28亿元进行硬件建设,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已经和城区不相上下,但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专业水平成为短板。”中秋节前夕,河北省隆化县教育局局长王彦林高兴地对前来帮扶的唐山市路北区实验小学退休校长张宝丽说。

关闭